close
經濟/掌握無人機產業起飛契機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03 02:28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根據報載,今年8月將在台北舉行的世界大學運動會,預計將有143國、1.2萬位運動員及隨隊人員、家屬來台,為防止恐怖攻擊,國安局已聯繫國際友方協助,獲正面回應。同時也請中科院支援,屆時將出動無人機協助世大運期間的維安工作。

事實上,無人機在安全及國防上的運用已有多年歷史,而且有不錯的成效。近幾年來隨著感測、定位、無線通訊以及數據分析運算等方面的技術突破,和關鍵零組件成本的大幅降低,帶來廣泛的產業機會,以及全新的應用領域與消費體驗。

舉例來說,目前已有許多垂直行業利用無人機搭配感測器與分析軟體進行相關的巡檢任務。例如電信業透過無人機對電信基地台進行損壞檢查、對體育館進行區域訊號檢測、找出基地台訊號被干擾的原因,並查看基地台上是否有鳥窩存在等;而電力公司針對電塔傳輸電線進行監測,太陽能公司找出太陽能板異常狀況,精準監控農作物生長狀況,以及保險公司透過房屋受損檢測以利保險理賠等。

除了各垂直行業對無人機之應用需求日益增加,許多國家的公部門也逐漸關注到無人機的機動性與功能性,進而開始導入以輔助任務的執行,讓民眾日常生活之違規事件無所遁形。例如執法單位於高速公路使用無人機進行交通監控,除可即時了解路況,也可對違規駕駛者進行空中抓拍,其中包括:違規占用路肩、違規停車、違規倒車等,更可對無人機之監控情況在網路媒體進行全程直播。

此外,又如西班牙政府有鑑於當地民眾常出現土地申報不實、更改土地用途卻漏報、建築物改建未申報、建築增建卻漏報等問題,因此透過無人機查緝民眾房產申報不實之逃稅案。從2014年開始迄今,西班牙政府已成功查獲超過160萬戶房產申報不實;稅款若全部收回,估計可為西班牙國庫入帳近13億歐元。

展演及娛樂產業的應用更是方興未艾。透過無人機重新定義煙火秀與燈光秀感官體驗已是目前業者關注的新方向。未來娛樂產業將可藉由無人機為其表演服務注入智慧化,進而拓展智慧娛樂新商機。

例如Intel利用該公司500架無人機升空編隊表演燈光秀,其中展現Intel與500字樣,打破同步操控最多無人機之世界紀錄。

新創公司Drone Racing League則仿效F1賽事舉辦無人機競賽,提供規格統一之無人機供操控者比賽使用。操控者們配戴第一人稱視角眼鏡控制無人機,最先穿越各種障礙者即可獲得優勝,積分最高者將獲得全球最佳飛手之殊榮,引爆全球賽機之熱潮;大疆創新更與臉書合作,提供用戶航拍直播服務,創造社群新的體驗。

回到台灣,觀察無人機在台灣的發展現況,整機部分,中國大陸業者大疆創新已是全球市場的領導者,其他也有已掌握關鍵飛控軟體與整機開發的業者,台灣目前以中小型無人機為主的生態,在技術能量與智財權布局、關鍵零組件掌握度等條件已落後,難以在消費性市場擁有發展空間,朝商用市場布局應是較為實務的方向。

在晶片業者部分,整體而言呈現各自發展的狀態。由於無人機未來將是物聯網重要的載具,目前產業發展非常需要政府或者大廠出面整合,提供更多資金與研發誘因吸引上中下游共同投入。

此外,政府也可以思考納入國安、民航等單位之意見,完備法規面讓產業界有清楚方向,並鼓勵由大型電信業者、系統整合商或晶片業者,以籌組聯盟的方式,邀請國內無人機業者、關鍵零組件與軟體開發商共同投入。選擇適合台灣發展的特定垂直應用領域,在特定試驗場域內精進無人機技術與應用面的整體解決方案,藉此形成具台灣特色的無人機產業。

無人機﹒物聯網﹒國安﹒恐怖攻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