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梯言/搶錢「蛙鳴」,為公?為私?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03 02:53聯合報 公孫策


川蔡通話引發各界關注。 圖/美聯社、總統府提供
川蔡通話引發各界關注。 圖/美聯社、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就職將滿一年,日前跟一位朋友細數蔡政府的政績,將行政院所屬各部會主管業務一一數下來,結論是「一事無成,怨聲載道」,「正分」沒有,「負分」一卡車。
唯一稱得上「突破」的,是蔡英文跟川普通上了電話,這是前幾任總統沒能做到的。然而,當時川普還是候任總統,等到他就位之後,就「不能讓習近平為難」了。易言之,蔡英文如果始終要以川蔡通話為傲,得謹記「趙孟貴者,趙孟賤之」,萬一哪天川普講些什麼貶低台灣的話語,想好該如何下台階。

總結蔡政府的最大問題在於,每一個政策說起來都是德政,都是為了改革,都是為了未來。可是一旦執行起來,卻可以搞到所有相關的人都不高興。為什麼會這樣?

清末怪才辜鴻銘思想犀利,放言不羈。某學部侍郎(相當教育部次長)挑戰他:「先生所發議論,莫不都是王道。但是為什麼不能在今天實行呢。」辜鴻銘回答:「天下之道只有兩種,不是王道,就是王八蛋之道。」

聞者多半認為「辜鴻銘就是這樣講話」,然而,辜鴻銘此語其實有深意:王道從來只寫在書上,那些將「王道」掛在口上的,都因為執行出問題,結果乃成為「王八蛋之道」。

執行出問題的原因,不外兩個,一個是缺乏執行力。以古時候「治河」為例:清朝的康熙皇帝,將「治河」列為三大政之一。他任用廉吏能臣治河,本人更親自六次南巡,每次都讓治河官員在他面前辯論,更親自聽取地方耆老的經驗。他的決策能夠「接地氣」,官員有執行力,因此治河有成。

早康熙一千七百年的王莽,理論上黃河淤積情形應該輕微多多。而王莽本人非常重視治河,下詔網羅天下異才到長安,他親自聽取所有治河想法。但是,最後卻「會開完就散,話說過就算」,所有方案束諸高閣,災區人民依然顛沛流離。這是缺乏執行力,而蔡政府也有這問題。

執行出問題的第二個原因是動機。

歷史上最有名的蠢皇帝是晉惠帝,他的名言除了「何不食肉糜」之外,還有一句:有一次聽到蝦蟆叫聲,他問左右:「這蛙鳴是為公?還是為私?」

最近爭吵不休的「前瞻計畫」,讓大眾看到了一齣吃相難看的搶錢大戲。那些「蛙鳴」,是為公?還是為私?蔡總統如果冷眼旁觀,而不考察他們的動機,豈不連晉惠帝還弗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