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寶山水庫跨湖橋 掃墓不再划船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3 02:37 聯合報 記者葉建宏/寶山報導


image
寶山水庫興建30年來,部分居民必須冒險划船掃墓。 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分享寶山水庫興建30年以來,每年清明掃墓時,部分居民必須冒險划船涉水拜祖先,多次陳情也無疾而終;新竹縣政府今年確定編列3千5百萬預算發包工程,預計明年春天完成跨湖橋,重新拉近居民和祖先的距離。
居民林清治聽聞後相當欣慰,直說這30年爭取之路相當漫長,盼到縣府終於編列預算,感謝縣府聽到民眾的聲音。他說,居民多年來在當地植栽生態環境,希望透過跨湖橋的興建,讓更多人看見寶山的美。

林清治表示,不少居民原本在寶山水庫原址有房舍、祖墳,種植大量的果樹,卻在寶山水庫建成後,讓這條回家的路好漫長,掃墓更是要好幾回扁舟才能往返,相信興建跨湖橋樑後,可以大幅改善交通問題,未來也建議在當地闢設生態教育區,賦予更多元的面貌及功能。

縣長邱鏡淳表示,寶山水庫興建時,僅徵收水面上1米土地,位於計畫橋梁西岸之土地未被徵收,以致部分民宅、祖墳等之土地,未有聯外道路,包括水庫東岸的范、彭、劉、林等4家族祖墳與農耕地,皆無聯外道路可通行,造成清明掃墓需涉水而行的困境。

他指出,居民30年來為此所苦、多次陳情,縣府也指示工務處籌劃興建跨湖橋梁,確定編列3千5百萬預算發包工程,預計明年春天完成跨湖橋,希望讓居民祭祖的道路不再遙不可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