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廣綠屋頂 可從蔬菜盆栽種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3 02:35 聯合報 記者莊琇閔


image
利用自家屋頂空間使用種菜箱,就可以輕鬆打造快樂農場。 圖/台灣綠屋頂協會提供
分享成軍已5年的台灣綠屋頂暨立體綠化協會,由一群關心環保與生態的人士共同組成,其中包括專家學者、建築師、景觀設計師、專業廠商及社區居民,期望打造台灣的綠色天際線。協會人員常舉辦講座,分享城市美化實務經驗,教民眾如何打造美麗環境,也利用生態花園空間做為社團研習及綠美化教學場域。
綠屋頂協會解釋,綠屋頂可有效節能減碳,4平方米的綠屋頂可產生一噸冷氣的冷卻效果,等於創造了綠能。若台灣一年的新建築樓地板面積能有10%做綠屋頂,一年有130天少開8.5小時冷氣,就可以省下半座核四廠的發電量。

綠屋頂達人孫榮欽表示,受限於建築物的載重量和排水等因素,綠屋頂不能隨意施作,必須先具備不漏水、泄水口等功能。且建築物的載重量要足夠,庭園式綠屋頂1平方公尺約3百到4百公斤,薄層式也有50到100公斤。此外,夏季颱風多,若植栽沒固定好,可能被吹落地面,造成危險。植物的根若沒有妥善處理,可能侵入建築,破壞建築結構,所以須透過專家評估後才可施作。

初學者可選擇好種或生長快的蔬菜,像是地瓜葉、紅鳳菜、山茼蒿、韭菜、櫻桃蘿蔔、芹菜、九層塔、辣椒、蔥、迷迭香、薄荷、紫蘇、芫荽等,都是不需大面積就可種植。!,

綠屋頂協會表示,蔬菜盆栽看起來賞心悅目不輸鮮花,且沒有農藥的有機蔬菜在家裡就可隨時採收,放心品嘗,值得大家一起響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