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樂視網創辦人賈躍亭 有個瘋狂汽車夢
2015-05-03 14:11:04 聯合晚報 記者馬瑞璿/台北報導

樂視網創辦人賈躍亭說,「我想做一台超級汽車,為我們的下一代改善北京空汙問題」。 圖/樂視網提供
分享
如果要你為下一代做一件劃時代的改革,你想做什麼?樂視網創辦人賈躍亭說,「我想做一台超級汽車,為我們的下一代改善北京空汙問題」。

賈躍亭,山西襄汾人,1973年出生;22歲時,他只是一個地方稅務局的網路技術管理員,31歲時,他白手起家創立樂視網,開啟數位影視帝國之路。

從電視、手機到汽車

樂視網成立至今11年,企業版圖不斷擴大,它是中國唯一大型全內資互聯網企業,也是全球第一個IPO(公開發行)上市的影視網站;2013年,樂視網收購花兒影業,從數位影視網站,跨版圖成為中國第三大民營電影公司。

不僅如此,樂視網也從軟體服務市場,跨入硬體製造世界;2012年,樂視網首度與鴻海(2317)旗下富智康合作,推出了自有品牌電視產品「超級電視」;2015年,樂視網推出了「超級手機」,不久的未來,樂視網還將跨足進入汽車領域,推出「超級汽車」。

賈躍亭已經擁有了這麼大的數位影視帝國,為什麼還要跨入汽車產業呢?他說,「這是為了下一代」。

北京空氣汙染嚴重,除了眾所皆知的霾害、沙塵暴之外,老北京都知道,一到春天,白楊樹、柳樹紛紛飄起棉絮,漫天飛舞的棉絮讓北京看起來格外浪漫,但對北京居民來說可是苦不堪言,因為這些曼妙的棉絮,總是容易引發過敏、呼吸道疾病。

不論自然因素或人為造成,總括來說,北京空氣品質確實不佳,賈躍亭因此決心打造「電動車」,用電就能夠發動車子,不需要石油、不會排放二氧化碳,讓北京的空氣不再那麼汙濁。

這就是樂視網「SEE計畫」的起源,今年1月,樂視網正式對外宣布,「SEE計畫」要打造汽車垂直整合互聯網生態系統,預計將投入數十億美元研發電動車產品。

許多網友總在賈躍亭宣布新夢想時,總用「呵呵」、「此人已瘋」來回應賈躍亭,認為賈躍亭的夢想很難實現,不過,就算如此,樂視網仍然冒著巨大風險前進。

賈躍亭說,「制定戰略有兩點,第一,忘記自我;第二,忘記現在。現在聽起來大家都能理解,但是太難做了,當然,顛覆性意味著巨大風險,也需要瘋子精神。」

瘋子精神 有創造力

「很多人都說樂視整個團隊都瘋了,但只有瘋子精神才能打破慣性思維、常規思維,創造出獨一無二」,賈躍亭對科技產業發展也抱持樂觀態度,他說,「只要能點燃更多人的夢想、推動人類進步,我們也願意粉身碎骨、義無反顧,這樣才能夠推動產業進步」。


樂視SEE計畫 聚焦汽車
2015-05-03 14:11:05 聯合晚報 記者馬瑞璿/台北報導
樂視網今年積極推動數項新計畫,除了公布全新EUI生態系統、推出3款超級手機之外,「SEE計畫」超級汽車產品也確定了合作夥伴為北京汽車;在一連串利多發酵帶動下,樂視網不僅第1季財報亮眼,股價更從去年底的28.2元,一路狂飆登上百元大關,短短5個月,股價漲幅達3倍之多。

2014年,可說是樂視網最命運多舛的一年,去年6月,中國大陸廣電總局針對互聯網電視及機頂盒發出監管令,樂視網遭廣電總局點名批評,股價大跌,甚至因此數度股票停牌;此外,樂視網因有令計劃家族成員旗下的私募機構「匯金立方」入股,飽受政治利空因素干擾,與此同時,賈躍亭還傳出罹患胸腺瘤,也讓市場對於樂視網整體經營保守以對。

不過,走過去年低迷,樂視網今年第1季財報交出好成績,總計今年第1季營收21.33億元人民幣,年增率107.75%,淨利9,538.28萬元,年增率11.29%,每股獲利0.11元;在樂視網前十大股東中,賈躍亭持股44.21%,賈躍民持股2.37%,樂氏控股持股0.65%。

賈躍亭樂觀看病痛

現在的樂視網生氣蓬勃,賈躍亭在病況轉佳後,他對外說明罹患的是良性胸腺瘤,手術之後、現在仍持續進行治療;他說樂視網就算沒他,經營團隊也能帶領公司走下去;對於令氏家族的投資,賈躍亭也坦言,如果還能重新選擇,絕對不會讓「匯金立方」成為公司的股東。

超級汽車帶來革命

擺脫陰霾之後,樂視網今年公開多項新發展計畫,其中,以「SEE計畫」最受關注,因應「SEE計畫」而先行推出的超級手機也引發市場關心。

其實,樂視網超級汽車計畫已經秘密執行了1年左右,直到研發團隊在美國成立後,樂視網才正式對外發表這項計畫;賈躍亭信心滿滿地說,「超級汽車亮相時,就是汽車產業的變革之時。」

不過,超級汽車的驚奇還不只在於「軟體系統」,賈躍亭說,「互聯網公司在不遠的將來,會研發出電動、電池、電控,汽車不僅只會採用樂視互聯網系統,核心也可能是樂視研發」。

互聯網時代,隨著產業型態變化、技術提升,產業界線越來越模糊,新的商業模式必須因應而生,賈躍亭說,這是樂視網發展的關鍵。

賈躍亭表示,超級電視、超級手機背後有著強大的生態體系,看似簡單,但是,超級電視上市以來,沒有一個電視能夠超過超級電視,最主要就是因為抄襲門檻非常高;而門檻主要來自團隊之間的協同合作與打破邊界,才能創造出如此全新的商業模式。

賈躍亭說,樂視網是用未來在定義未來、再用未來定義現在,這也是樂視網制訂戰略的最佳方法;過去,樂視網做了很多領先全球的戰略規畫,所有全球戰略規畫都是從零到一,這也是樂視生態的魅力所在。

法人觀點/產業鏈 手機是王道
2015-05-03 14:11:05 聯合晚報 記者馬瑞璿/台北報導
樂視網4月中旬對外發表了全新的EUI生態系統以及3款超級手機,對此,中國大陸法人普遍表示,手機是樂視網整條智慧家居產業鏈中最重要的硬體設備,對樂視網來說,做手機是必然、也是必須的。

法人表示,樂視網推出超級手機可從兩個角度進行分析;首先,對於消費者來說,電視僅是每戶1~2台,但手機卻是人手1支,樂視網推出手機之後,消費者用手機看影視內容的機會就更大,也更有機會帶動樂視網年費收入;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樂視網本身就有豐富的影視內容,在龐大樂迷基礎之下,樂視網手機市場需求可能優於預期。

法人直言,樂視網無法藉由手機業務貢獻獲利,但是,手機是幫助樂視網開展新業務的一個關鍵入口,對於樂視網的潛在影響力不亞於超級電視。

綜觀整體科技產業,品牌廠大多是由硬體設備切入,先從規格設計開始,一路往上慢慢堆疊,直到手機硬體規格發展成熟,手機廠才轉而發展軟體內容,也因此,比較全世界前十大手機廠,最主要的收入還是以硬體銷售為主。

樂視網則是反向操作,先推疊了數位影視內容,等到影視內容夠多的時候,再推出周邊硬體設備。

法人表示,樂視的優勢是擁有強大內容資源,連新推出的EUI生態系統介面,也是透過簡單的功能,打造全新商業模式,這樣的操作方法有望帶動科技產業未來朝「軟、硬結合」發展態勢前進。


產業下一步/超級汽車 靠手機就能發動
2015-05-03 14:11:05 聯合晚報 記者馬瑞璿/台北報導
智慧生活來臨,而手機也成為了智慧生活的中心,它不僅可以遙控電視、冷氣、智慧家庭、安全監控系統,未來,它也將搖身一變成為智慧汽車的鑰匙。

樂視網今年首度對外發表超級手機,以手機規格來說,樂視網的三款超級手機並無特別令人興奮之處;但如果加上「系統介面」,這三款超級手機就不可同日而語了。

樂視智能終端事業群COO梁軍表示,智慧手機發展到今天,手機應用已經走向過度化,App應用越來越氾濫,雖然智慧手機可以做1千件事情,但如果處理每一件事情都要裝一個應用,難道手機裡面要裝1千個APP嗎?

因此,樂視網打造全新EUI生態系統介面,只要使用一個應用APP,用戶就可以同時看電影、順便下載歌曲,在聽音樂時、即可訂購演唱會門票;用戶只使用1個APP,就可以做相當多件事情。

這個生態系統不只改變用戶使用習慣,它也將改變智慧手機的未來。

試想,未來,你只要用手機,就可以發動汽車,只要用手機,就可以在偌大的停車場中找到自己的汽車;你手上的手機,就是你啟動汽車的那把鑰匙。

樂視網創辦人賈躍亭這麼描繪超級手機、超級汽車之間的關係,「超級汽車只是一個可移動、擁有四個輪子的手機而已,超級手機甚至能成為超級汽車真正的駕駛員,這是全球首度提出的概念;也就是說,你可以拿超級手機把你的汽車給發動起來,甚至讓汽車直接到門口來等候你,這絕對不是夢。在未來不長的時間內,樂視就會實現這項技術,而且比傳統廠商實現得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