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讓魚群有個家 苗縣斥資5000萬投放21座鋼鐵礁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5-03 18:17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即時報導


苗栗縣政府獲台電補助1.5億元辦理人工魚礁投放,第一期預計投放21座,工程即將完成,縣府上午在通霄漁港說明成果;縣府農業處表示未來將繼續執行第二、三期魚礁投放,藉此改造漁場,讓沿海漁業資源生生不息。

農業處指出,受到過去拖網不當作業及過度捕撈影響,導致生態失衡,加上未經處理的工業、家庭廢水汙染,沿海漁業資源逐漸枯竭,台灣西部近海多為緩和平坦的陸棚,不利魚類棲息,因此規畫以投放人工魚礁方式改造漁場,豐富海底生態環境。

這次在通霄外海投放人工魚礁的地點為白沙屯到新埔間的「白新人工魚礁禁漁區」,採用長寬各10公尺、高5公尺的鋼鐵礁,總數有21座,目前已投放12座,第一期投放作業經費共4290萬元。

縣府今天在通霄漁港開記者會說明成果,苗栗縣長徐耀昌、農委會漁業署長黃鴻燕、台電中部施工處長湯榮清、議員劉寶玲、通霄鎮代理鎮長潘志明及地方民代、區漁會人員到場,會中播放人工魚礁製作及投放過程,工程單位並將魚礁模型呈送給徐縣長。

徐耀昌感謝台電的支持,也期盼藉由投放人工魚礁與魚苗放流等保育措施,改造苗栗縣沿海漁場,促使衰退的漁業資源能早日復甦。

黃鴻燕指出,人工魚礁的種類很多,包括電桿礁、軍艦礁、鋼鐵礁等,政府致力加強漁業資源保育,目前全台已有88處人工魚礁投放區,現在也期盼透過科學手段掌握漁業資源訊息,藉以有效控制漁船作業數量,讓海洋資源永續。

陳錦俊表示,沿岸漁業發展已由以往獵捕式型態,進入放牧的栽培式漁業型態,鋼鐵礁可防範各類拖網漁船侵入並改造漁場,加強漁業資源復育。

0B3884F1-190C-4452-B71E-234BE43E10BE
苗栗縣政府在通霄外海「白新人工魚礁禁漁區」投放的鋼鐵礁,每座長寬各10公尺、高5公尺,在新竹南寮組裝海運。圖/苗栗縣政府


152C4DE7-1BDD-4C47-8287-55D0A917CC0F
苗栗縣政府在通霄外海「白新人工魚礁禁漁區」投放的鋼鐵礁模型。記者胡蓬生/攝影


15E46A76-7D61-432A-A80B-967895B44C39
苗栗縣政府在通霄外海「白新人工魚礁禁漁區」投放鋼鐵礁,第一期工程即將完成,今天上午在通霄漁港說明成果,工程單位將鋼鐵礁模型呈送給縣長徐耀昌。記者胡蓬生/攝影

6A2F45B3-E17A-4225-9C03-A1A4A61BBDF3
苗栗縣政府在通霄外海「白新人工魚礁禁漁區」投放鋼鐵礁。圖/苗栗縣政府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