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善待移工,疼惜出外的囡仔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3 02:15 聯合報 李月治/服務業(台北市)

看了聯合報「被遺忘的移工,六十萬隱形人口在台悲歌」專題報導,有許多感觸。移工從事著台灣人不願做的危險、骯髒、粗重的工作,為台灣經濟默默做出貢獻,卻不被看見不被善待,更屢屢傳出外勞悲歌,讓人不忍。

鄰居坐輪椅老太太請的印尼移工,總是笑臉迎人。有時我等垃圾車遇到她,她會善解人意地叫我不用等,她會幫忙倒,我很感激她。有一天我無意中在樓梯間聽到老太太的兒子用台語飆罵這移工三字經,看到我,鄰居尷尬地說:「伊啊,慢牛厚屎厚尿。」原來她去廁所久了點,雇主認為她在摸魚而罵她,我想起平日看到她細心呵護老太太的情形,難過地不知該說什麼。

我工作的公司也請了不少泰籍移工。蒸便當、打掃廁所、倒垃圾從來都是他們的工作。遇到淡季,他們還要幫忙油漆廠房,去老闆家以及老闆兒女家幫忙打掃、做家事,從工廠移工變成家事移工。

當然,大多數台灣人是善良的,還是有很多台灣人願意對移工伸出友善的雙手,讓他們感受「台灣是我家」的溫暖。

每每在公園看到推著輪椅的外籍移工,就想起那首《出外的囡仔》,七郎用滄桑的嗓音唱著:有時拵心內鬱卒/猶原不敢講出嘴/忍受一切酸苦味…他鄉的月無卡圓/他鄉的路無卡平/靠自己的勇氣…。我彷彿看到這些為了夢想,遠離家鄉的移工漂泊的身影,以及她們頭巾下藏著的歡樂、淚水、鄉愁,及堅忍的精神。

善待移工,疼惜出外的囡仔。因為當有一天,我們的孩子離鄉背井時,我們也希望他們在異鄉被善待,被疼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