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建中生提醒了我…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03 02:33聯合報 盛治仁

有一位建中學生,在校方不知情的老師陪同下,假冒另一位考上台大醫學系的同學接受媒體訪問,引發社會關注。消息曝光後,引發正反兩方的論辯。有媒體連發多則新聞批判該生行為,認為玩笑開過頭了,行為不當;也有為學生說話的意見,認為媒體自己疏於查證,卻把責任怪到學生頭上,不符比例原則。當時我旁觀了對話過程,覺得這個單一事件事實上相當程度反映了某些結構性問題。

我相信學生的出發點是沒有惡意的好玩行為。誠如當事人事後的道歉函所述,他沒有料到自己的行為會造成風波並對他人造成負面影響。千金難買早知道;該同學年紀尚輕,考慮不夠周延,事發後承受的壓力已經是很大的懲戒,如果能夠學習到體諒他人的功課,一輩子受用不盡。我們覺得好玩或是無傷大雅的事,對別人造成的傷害可能始料未及,我們都應該更努力培養同理心。

本來這個事件在同學道歉後應該告一段落了,但是媒體持續的批判又引發了網路上反彈的聲浪。這些聲音聚焦在媒體不查證的責任,以及長期以來報導品質低落的結構性問題,這就不是三言兩語可以釐清的了。

媒體不查證,自從SNG盛行以來,就已經是運作的常態。各種各樣的指控,只要有人說,媒體就照章全登,尤其是現在各家搶衝即時新聞點閱率的戰國時代,誰還有時間查證內容的真實性,越聳動的標題和圖文,點閱率越高。這種運作規則下,加上喜歡用監視器和網路來源,以及大量引用臉書貼文等作為新聞來源造成的低落新聞品質,使得媒體批判同學不當行為的當下,反而引來更大的反撲力量。

個人認為,在這件個案上要記者查證,是一個高到不合常理的標準。受訪學生由學校安排,穿著繡著名字的制服,由老師陪同受訪。以此個案的性質,當下如果還要求出示身分證件,也有違人情之常。有時候,你騙到別人,是因為別人對你的信任,而不是別人笨。我們的社會如果運作到完全失去了最基本的互信基礎,何嘗不是另一種悲哀?網友在此個案對媒體已經近乎苛求,而媒體也應該藉此機會檢討其運作。

媒體的整體表現確實有需要大幅改進之處,但這位同學的行為錯了就是錯了,不喜歡媒體的網友也不需要用與此次事件無關的媒體表現來正當化這種欺騙整人的行為。在網路討論中,我看到許多缺乏包容態度的論述,又是另一個警訊。大家對於不同立場或意見的尊重,能夠用道理來彼此說服而不是用情緒來互相抗衡,才是社會之福。

而媒體真的應該趁此機會反省,為什麼一位同學不當的捉弄行為,卻引發網路上龐大的聲援和支持。這幾年似乎已經變成不管外界如何批評,媒體已經鐵了心,就是不願檢討改進在新聞取材來源、議題重要性選擇和內容真實性把關等議題上做出實質改革。個別媒體當然有其激烈競爭的壓力和運作獲利的考量,但是如果習於拿每天運作的現實考慮作為藉口,而忽略了整個行業正在逐漸失去整體社會信任,長期是完全得不償失的,也讓自己的工作落入成就感和願景盡失的窘境,該當慎思。

(作者為雲品國際董事長)

台大﹒制服﹒建中﹒身分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