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晚/GDP跳水預言景氣寒冬
2015-08-01 13:39:08 聯合晚報 午後熱評
主計總處公布第二季經濟成長率(GDP),從5月預測的3.05%,摔到0.64%,創下11季以來新低;盛夏中,GDP大跳水的跌勢,讓人倒抽一口涼氣;台灣的經濟不只全年無法保3,遇上的大麻煩,才叫人憂心。

一國的GDP數字靠出口、內需及政府或民間投資,台灣長久依賴外銷出口,經濟成長的引擎只有一部全開;這讓台灣經濟體就像偏食孩子的體質,外表肥嫩可愛,卻是假象。因為,外在環境一變化,可能就缺乏抵抗力,引起併發症,也是長期偏食造成體質孱弱。

只靠出口的經濟體,與國際外在環境密切連動,近半年國際環境威脅台灣出口。本以為希臘危機暫解,國際經濟脫離財務型的經濟衰退,但沒料到石油、黃金下跌,大宗物資原物料價格挫低引發的「循環型經濟衰退」,可能會阻礙各國發展經濟,減少購買力,不利台灣商品外銷出口;再加上「紅色供應鍊」興起,大陸發展工業,扶植大陸上中下游的供應鍊,台灣很難賺到供貨給大陸的零組件等中間外銷財,中小企業及一般台商深深感受大陸壓力。

6月台灣的外銷出口連三月銳減,而另一個經濟發展引擎,「內需」,表現還是不如預期。最令擔心的是陸客來台觀光人次結束連續15季正成長,大陸股市動盪,打壞陸客消費力,高度依賴大陸經濟的台灣,就連內需也受到拖累。

行政院長毛治國7月下旬急著召開財經部會首長會議,找尋解方救台灣經濟,看到了外銷出口不佳,產業結構過度集中某些行業,因而拖垮台灣經濟發展,官員知道問題嚴重,算是走出第一步;接下來,如何幫忙業者擴展中國大陸以外的其他市場,並且用擴張性財政貨幣政策,引導民間配合政府投資綠能環保等公共建設,在馬政府所剩不多的執政時間,能否有效強化經濟發展的眾引擎,才是當務之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