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麻爸艱辛種茶養子女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05 19:51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即時報導


南投縣名間鄉67歲謝炳惠幼時罹患小兒麻痺,左腳萎縮而不良於行,跛著腳一輩子卻從不怨天尤人,為維持家庭生計更展現生命韌力,從顧店搬貨上架到下田施肥種茶都難不倒他,與妻子艱辛拉拔4兒女長大。

謝炳惠4歲時因病誘發小兒麻痺,但因家貧沒錢醫治,殘缺的左腳就再也沒有復原過,他提到,小時候家裡不好過,自己又是老大,所以國小就開始幫忙顧雜貨店,畢業後也沒再升學,直接接家業當店長包辦進補貨,還要照顧弟、妹。

謝與妻子李秀美婚後育有2男2女,經濟日益沉重,因此除繼續經營雜貨店,同時又種植約莫一甲地的茶園,這對必須透過輔具才能勉力行走的他,無疑是嚴峻的考驗,但他不認命仍咬牙下田,他說,「就當磨練啊!時間久了,也就習慣了」。

「忘不掉父親跛著腳的背影。」謝炳惠的大兒子謝棨安說,父親捨不得讓母親做粗活,所以搬貨或農活總是自己出馬,小時候還幫不上忙時,總是望著父親在田裡耕作施肥,看他拖著腳穿梭在田裡,內心就很不捨,也深深知道他的偉大。

謝炳惠的堅忍不拔不僅成功養大兒女,大兒子謝棨安也隨著他的腳步繼承家業,但無須再搬重勞累的他後,沒停下腳步,反而熱心公益協助處理廟務或警友站事務等,友人都讚他為「生命鬥士」,今年更獲得名間鄉模範父親殊榮。
image


謝炳惠的堅忍不拔成功養大兒女,友人稱他為「生命鬥士」,今年獲名間模範父親殊榮。記者賴香珊/攝影
image

名間鄉今辦理模範父親表揚,坐著輪椅的謝炳惠也開心出席受獎。記者賴香珊/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