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文水庫設防淤隧道 世界首創難度高
2015-08-05 07:15:38 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image
為解決淤沙問題,曾文水庫增設的「防淤隧道」,必須在水中進行巨型象鼻鋼管安裝,是全世界首創的工法,因無適當吊具吊裝,水中作業危險性高、定位困難,完工後一年可節省近7億元清淤成本,受到國際矚目,已有不少國外專家表達想來觀摩。 圖/南水局提供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
為解決淤沙問題,曾文水庫增設的「防淤隧道」,必須在水中進行巨型象鼻鋼管安裝,是全世界首創的工法,因無適當吊具吊裝,水中作業危險性高、定位困難,完工後一年可節省近7億元清淤成本,受到國際矚目,已有不少國外專家表達想來觀摩。

經濟部次長兼水利署長楊偉甫昨天視察「曾文南化烏山頭水庫治理及穩定南部水地區供水計畫」。

南區水資源局簡報表示,在左壩增設的防淤隧道,可使曾文水庫能適時排放異重流及底層渾水,並增加水庫防洪運轉的洩洪能力,預計106年完成後年平均排砂量約104萬噸,以機械抽泥50年的平均化清淤單價約每立方公尺666元計算,每年可節省6.93億元清淤成本。

莫拉克颱風後,曾文水庫淤砂增加近9000萬噸,但清淤除砂進度緩慢,南水局106年目標年清淤量249萬噸,採行方法有河道疏通、庫區陸挖、庫區抽泥、河道排沙及防淤隧道等,其中防淤隧道完工後,排砂量占了近一半,可見其重要性。

南水局副局長連上堯指出,防淤隧道最困難的是「巨型象鼻引水鋼管」安裝,這是一支直徑10公尺、由28個鋼圈組成類似象鼻的大鋼管,必須從嘉義農場在水中拖行幾公里到達大壩工地,在水中沒有適當的吊具吊裝,要由潛水夫進行,載浮載沈很難控制位置,作業困難危險度高,也是全世界首創的工法,為了順利完成,已委請成大造船系以20分之一的模型進行安裝模擬,預計明年6月正式安裝。


福智夏令營 250童學做君子
2015-08-05 07:15:45 聯合報 記者陳信利/古坑報導

image
福智夏令營,學童們專注學習中國鼓等教學課程。 圖/福智基金會提供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
福智文教基金會在福智教育園區,舉辦為期1周的「君子7 Days夏令營」,吸引來自全台逾250位國小學童參加,在充滿活潑創意課程中,讓小朋友從內而外成為知書達禮、才華洋溢謙謙君子。

生命教育專案老師黃珠釵說,基金會推動傳統儒家精神,最重要的關鍵就是如何學習,並且真正學以致用,扎根於孩子心性中,成為代代相承的智慧。君子營課程是由一群長期致力於儒家教育理念學習,並內化於心的老師們,組成教學小組規劃與設計。

以寫字課程為例,老師們結合流行的姓名貼,引發孩子學習一手好字的動機,並探索寫字的好處,分享寫字的經驗等,並培養恆心、耐心及遇難不退的毅力。

「立什麼志?該向誰學習?」林姓學童說,經營隊薰陶終於了解到,立志須靠不斷努力學習,才能達成目標,而學習範疇,從關心自己擴及他人,到自己與自然環境,逐步體會聖賢圓融的謙謙德風。

嚇! 民宅挖到油氣味 疑早年偷倒
2015-08-05 07:15:43 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大林報導

image
大林鎮一處民宅疑冒出油氣,昨挖到1公尺深時油氣味最重,地底下還有疑似廢棄塑膠水管。 記者謝恩得/攝影
分享
大林鎮中正路民宅日前設製化糞池,開挖後冒出濃濃油氣味,擔心重演高雄氣爆事件,縣府除先清查當地沒有油氣管線,昨開挖到2公尺深未發現異樣,疑是早年有人偷倒廢油。

昨開挖,挖土機開挖1、2公尺時,濃濃油氣味飄散出來,中油檢測屬於安全標準,沒危險疑慮,愈挖油氣味愈淡,由於開挖處離簡姓住家門口太近,怕影響房宅結構,挖到2.2公尺先暫停,出現1條約5公分直徑塑膠管,疑似廢棄水管。

image
大林鎮一處民宅疑冒出油氣,挖到1公尺深時油氣味最重,地底下還有疑似廢棄塑膠水管。 記者謝恩得/攝影
分享
由於該處住家曾出租做汽車保養廠多年,有人懷疑是否廢油被埋到地底,另有69歲簡姓居民提及,該區附近早年曾有空軍油管,還有民眾偷油,並曾發生洩油事件,可能是當時所遺留下的。簡姓屋主說,前任屋主曾涉及非法囤油,懷疑可能有油料洩漏滲入土壤。

神鬼鬧嘉義 布袋搶頭香民雄接棒
2015-08-05 07:15:47 聯合報 記者黃煌權/嘉義報導

image
泥沼抓鬼搶錢嘉義縣文化觀光局昨舉辦「全台獨嘉、神鬼傳奇」記者會,安排2名比基尼女郎協助宣傳。 記者黃煌權/攝影
分享
嘉義縣農曆7月盛大宗教慶典「全台獨嘉、神鬼傳奇」,將在國曆8月11日布袋鎮建德宮登場,再由民雄鄉大士爺廟接棒,文化觀光局昨召開記者會,邀請比基尼女郎示範活動項目,非常吸睛。

記者會邀請建德宮、大士爺廟多名董監事參加,首先安排跳鼓陣演出,並安排2名比基尼女郎坐在塑膠材質的小水池,由文觀局長吳芳銘說明,這個活動取名「泥沼抓鬼搶500」。

吳芳銘指出,建德宮「火燈夜巡」8月11日登場,11日至13日每天下午3點到5點,主辦單位會在廟前準備1個大水池,裡頭每隔15分鐘就會投入500元經神明加持過硬幣,民眾可自行到池內「摸錢」帶回家消災祈福,主辦單位將分8次共投入4000元硬幣。

大士爺廟「大士爺文化祭」將於9月3日至5日舉行,並於8月30日舉辦神鬼踩街秀,將再掀起另一波活動高潮。

吳芳銘與建德宮董事長陳國偉等人,並當場表演抬神轎,現場歡呼聲不斷,氣氛熱鬧。

除「泥沼抓鬼搶500」、「COSPLAY弄鬼神」、「搏杯抽冰籤」及「裝神弄鬼踩街樂」共4大主題活動,現場也會安排「大輦體驗求平安」、「獨創神鬼趣味桌遊」與穿插精采節目表演,增添農曆7月樂趣,打造屬於嘉義縣萬聖節。

文觀局指出,活動期間到民雄及布袋「嘉義禮好」店家消費滿200元,就可參加摸彩,動訊息可至嘉縣文化觀光局官網查詢。

image


月老香灰摻入平安石 「石載有緣」 牽姻緣
2015-08-05 07:15:41 聯合報 記者黃宣翰/台南報導

image
安平文創業者施伯鋒將月老香灰摻入平安石,成為「石載有緣」 飾品,成為象徵緣分、姻緣的有情石。 記者黃宣翰/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七夕情人節快到了,許多文創業者紛紛推出應景文創商品,安平區文創業者施伯鋒將月老香灰摻入平安石,成為「石載有緣」飾品,成為象徵緣分、姻緣的有情石。
施伯鋒說,「石載有緣」飾品從去年台南十大文創商品「石載平安」創新發想而來,由於平安石受到許多在地及遊客的喜愛,尤其歐美及亞洲國家的遊客特別喜愛,許多旅客都詢問,除了平安石之外,「是否有象徵緣分的、姻緣的石頭呢?」 施伯鋒向安南區北汕尾鹿耳門天后宮的月下老人祈求,是否同意以祂的香灰,提供做成緣石,結果連擲4個聖筊。

施伯鋒說,他當時並沒有馬上取回香灰,約4個月後,又有遊客詢希望有緣石,他不得不去執行,這一次到同一間廟,分別向財神爺、文昌帝君、月下老人三位神明一一請示,結果財神爺無杯、文昌帝君2聖筊、月下老人又再度4聖筊,令他嘖嘖稱奇。

「人生要順利,需廣結善緣。」包含姻緣、長輩緣、子女緣、貴人緣、讀書緣等,施伯鋒表示,緣也需要有線牽,他在石上多了一個洞,可以串上五色線,代表著正緣皆可成的意涵,除戴在身上,也可成為家中、書房、辦公室的擺飾與吊飾,每個150元。

婆婆媽媽月桃編 做出香奈兒包
2015-08-05 07:15:39 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左鎮報導

image
左鎮區澄山社區婆婆媽媽在月桃編老師王秀娥(左3)帶領下,一起編織「澄山香奈兒包」。 記者吳淑玲/攝影
分享
左鎮區澄山社區的婆婆媽媽們,在月桃編老師王秀娥帶領下,利用滿山遍野的月桃葉鞘開發「澄山香奈兒包」,為偏鄉帶來經濟活水;里長太太余美英帶著女兒一起投入,她說,山區青壯人口外流,婆婆媽媽上了年紀學編織有點吃力,但為了社區的發展大家都很努力,未來還準備開發風味餐。

澄山社區「專案經理」蔡蕙鎂表示,月桃是生長在山區很常見的植物,以往只用來包月桃粽,現在利用葉鞘編織包包、桌墊及日常用品,希望在傳統竹筍、破布子產業外,再增加社區經濟收入及增加亮點,可以安排遊客DIY課程,也發展為社區文創商品。

文化局新故鄉社區營造支持「澄山香奈兒包」計畫,聘請月桃編老師王秀娥到社區開課,社區居民10多人參加。

54歲陳春花原本是家庭主婦,第一次編織就上手也很有興趣,她說,子女都成家立業,有時間來為社區貢獻一點心力。

左鎮澄山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王明正指出,月桃整株都可以利用,除了月桃編,也開發月桃植物染、月桃蛋等,將陸續開發更多月桃特色商品。

同時澄山社區在農村再生計畫、文化部村落美學、文化局新故鄉社區營造及水保局補助下,茅草屋舞台、水塘步道景點改善及澄山日出私房景點等已陸續完工中,呈現出不一樣的風貌。

懷舊之旅該如何實現? 他們心中未完成的夢
2015-08-05 07:15:46 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斗六報導

image
90歲李玉阿嬤(前排左二)最大夢想,是想再回年輕時和丈夫一起打拚的地方,朝露魚舖總監郭美足(前排左一)希望號召大家力量為阿嬤圓夢。 記者陳雅玲/攝影
分享
「買一條魚圓一個老人的夢!」雲林縣老人福利保護協會發起老人圓夢4部曲活動,要為1500位老人圓夢,有人想回去自己長大的育幼院看看,也有老人想去曾和老伴一起工作的地方,朝露魚舖總監郭美足得知後,決定每賣出1盒中秋禮盒,就捐款10%給老人福利保護協會,幫助老人家一圓心中夢想。

「育幼院是我的根,我想回去看看!」年邁的林俊爺爺從小孤苦無依,10歲之前都在北投育幼院度過,那是他記憶中忘不了的快樂歲月,當年耶誕節的火雞大餐、老師將掛在窗戶上的襪子裝滿禮物,彷彿才不久之前的事情。

儘管北投育幼院已遷至桃園,並改名為北區兒童之家,但對林俊爺爺來說,那裏就是他的根,是他一直盼望能夠再回去看看的地方。

90歲的李玉阿嬤,年輕時曾和丈夫在木柵仙公廟一起工作,當時兩人日子清苦,但一起攜手打拚的日子,卻是她記憶裡最甜蜜的時光;丈夫過世後她返回雲林,已經超過1甲子不曾回去木柵,但當年的打拚歲月,仍讓她念念不忘。

雲林縣老人福利保護協會理事長林金立表示,協會服務雲林縣1500位老人,幾乎每位老人心中都有個未完成的夢,協會推動圓夢4部曲,包括帶老人看電影、個人夢想、懷舊之旅,年底更將讓老人登台演出,預估每年可幫50位老人完成夢想,1年需花費90萬元。

郭美足指出,每一位老人家的夢想其實都不大,卻是他們內心最大的盼望,為讓他們能實現心中渴望,朝露魚舖即日起至9月23日,推出「朝露邀您來相挺」活動,凡賣出1盒中秋禮盒就捐出10%銷售額,希望號召大家的力量,為老人家譜出動人圓夢曲。訂購電話(05)5516286。

警局柔道營 青少年免費
2015-08-05 07:15:44 聯合報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

image
雲林警局暑期柔道訓練營開訓了,提供學童及青少年正當休閒。 圖/雲林縣警局提供
分享
雲林縣警局與虎尾柔道促進會,昨天起至7日在虎尾柔道館,舉辦暑期柔道訓練營活動,希望透過活動,提供青少年正當休閒、鍛鍊強健體魄,並減少青少年接觸不良環境及友伴,誤入歧途從事違法或戕害健康行為。

警方表示,訓練營活動課程,包括柔道熱身操及基本護身倒法,各種護身倒法能分散摔倒力量,保護頭部避免撞擊受傷;簡易防身術除教導學員如何預防被騙,隨身應攜帶的防身物品,如果被控制該如何應對、攻擊脫身、求救等技巧。

縣長李進勇、縣警局長黃明昭等人,特地前往為青少年學員加油。李進勇說,暑假期間正是青少年、學童放假快樂時光,但如無參與正當休閒活動,可能受到外界誘惑,沈迷於網咖追求刺激、藉飆車獲同輩認同、吸毒拉K戕害身體健康、出入不妥當場所飲酒鬧事,或被利用從事違法情事等,造成家庭、學校及社會負擔。

水域遊憩協會 快意操槳不忘救溺
2015-08-05 07:15:48 聯合報 記者黃煌權/嘉義報導

image
嘉義縣六美國小校長楊敦熙,去年5月與愛好水上活動朋友,成立嘉義縣水域遊憩協會,除自娛、眾娛,也配合公部門舉辦水域救生活動,希望減少溺水意外,獲地方不錯口碑。 圖/黃煌權攝
分享
嘉義縣六美國小校長楊敦熙,去年5月與愛好水上活動朋友,成立嘉義縣水域遊憩協會,除自娛、眾娛,也配合公部門舉辦水域救生活動,希望減少溺水意外,獲地方不錯口碑。

楊敦熙說,協會成員雖不多,但大家感情好,只要有空,就會結伴到嘉義沿海從事海上娛樂活動,例如從布袋遊艇港西側沙灘,划獨木舟到附近的壽島,單程只要20分鐘,如果是清晨出發,就可登島觀賞日出美景,若是下午出發,就登島欣賞海景夕陽。

若從布袋鎮龍宮溪出海口出發,划獨木舟繞過蚵棚可抵達好美里海灘,除能運動,也是另類休閒體驗,目前成員有大學教授、醫師、農場主人、民宿業者及校長,其中光是校長就有5人。

楊敦熙說,協會經常配合公部門舉辦水域活動,從事水域安全宣導,教導民眾如發現有人溺水,如何採取正確方式救人,因為如果缺乏正確救人要領,很可能造成更多人溺水,協會也會教導民眾不慎溺水的自救之道。

楊敦熙指出,該協會將於9月26、27日在布袋遊艇港西側海域,舉辦全國性獨木舟比賽,預定8月中旬受理報名,歡迎喜愛獨木舟朋友踴躍報名參賽,洽詢電話0921-519129協會理事謝敏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