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他慢點忘記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05 00:44聯合報 文╱蘇玉山(竹市北區)


圖╱蘇玉山
圖╱蘇玉山
伯父80多歲患了失智症,醫師建議要配帶「預防走失手鍊」,到區公所或鄉鎮公所申請後,堂哥迅速幫他掛上,衣服對襟內側用毛筆寫上連絡電話,保證不會脫落。他經常在外亂逛,不久就「打出知名度」,街上的大人、小孩都認識他,很快就打電話通報,家人趕快去載他回來。

伯父會拿生花枝、排骨,堂哥只好把冰箱鎖起來,嚴防他「試吃」。酒類、咖啡等刺激性飲料不能喝,以免晚上睡不好。白天老人打瞌睡,可讓他坐在沙發小睡,但避免躺下,一睡下來,就起不來,白天睡太多晚上失眠。對他絕對不可焦躁、叱罵,要溫和耐心,才不會失控。

老人性情像小孩,他掃地、挑菜、拔草,做好就鼓掌稱讚。常常拿他以前和家人旅遊的歡樂照片,跟他說明旅遊景點,照片中是誰?喚醒記憶,他看得入迷。伯父是古典音樂迷,天天放音樂,鼓勵他寫毛筆字。生活規律,屋內擺設都照舊,讓他很熟悉。

家人常講故事、念書本給他聽,他聽得津津有味,失智變有智已不可能,期望他慢一點退化,就是家人最大安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