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林契作黑豆 每分地收益上萬元
2015-08-05 07:44:28 聯合報 記者凌筠婷/二林報導

image
大豆可用機械代耕,減少耕種所需人力,去年試種效果頗佳。 圖/台中農改場提供
分享彰化縣二林鎮農會鼓勵農民轉作雜糧以活化休耕地,今年與20名農民契作,首次大規模將35公頃二期稻作轉種台南三號黑豆,一般農戶預計每分地可以收益上萬元,大佃農則可高達1萬3千元。
負責輔導的台中農改場助理研究員陳鐶斌表示,大豆類作物包含黃豆和黑豆,每年全台市場需要230萬噸的大豆,九成以上進口,但台灣的水稻產量過剩,加上二期稻作農民每分地約僅有5、6千元的收益,為了提高國產雜糧比率以及農民收益,因此鼓勵農民將二期稻作轉種黃豆或黑豆,且彰化縣政府加碼鼓勵,每個大佃農一期大豆淨收益可達每分地1萬3千元。

二林鎮農會總幹事蔡詩傑說,農會擔任牽線角色,有醬油廠商願意以每公斤40元到45元的保證價格收購黑豆,再加上契作補貼,並以機械代耕,減輕農民人力需求,提高農民加入意願。

由於機械代耕適合大面積種植,因此加入的農民大多是生產面積大的大佃農,而農會提供規定使用的農藥和肥料,並依照輔導員規定的方式種植,以確保生產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