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晚/球場上沒有標準課綱

2015-08-04 15:01:50 聯合晚報 午後熱評
U12世界杯少棒賽,中華隊在冠軍戰對決美國隊落敗,小將們流下不甘心的眼淚,如果事先有一本教科書,叫做「對上美國隊打者,該投什麼球」,或許中華隊先發投手李灝宇不會亂了手腳,投不到3局就退場,中繼投手陳浩恩大概不會被美國隊轟出兩支全壘打,連失四分,造成局勢難以挽回。

同時間在蘇格蘭進行的英國女子高球公開賽,是國際女子高球界最高等級的大賽,前三輪結束原本領先的台灣選手盧曉晴,如果手頭上有一本教科書叫「在英國公開賽第四輪,如何在每一洞抓鳥」,或許在第一洞就出現「雙柏忌」、第二洞再吞「柏忌」,最終以第六名作收。

NBA史上最成功的教頭「禪師」傑克森(Phil Jackson),執教生涯贏得最多的11冠,教育過無數球員,也寫了不少著作;他的「三角進攻」已被喻為籃球聖經,但就是寫不出「保證贏得NBA總冠軍」的勝利教科書。

代表台灣在國際比賽爭取榮譽的運動選手,在迎接考驗的過程中,同樣沒有標準課綱可參考。

決定勝敗的關鍵瞬間,往往取決於選手的抗壓力與心理建設;不僅得倚靠平常的扎實訓練,更重要的是挑戰終極勝利的心理素質。這些都無法從教科書中獲得,而是從一次次的考驗,磨練出不服輸的鬥志與堅強的毅力。

運動競技的過程如何看待輸贏,端視指導者要透過運動比賽,賦予選手什麼樣的教育目的。這次參加U12世界杯少棒賽的日本隊,就給大家上了寶貴的一課。

日本隊在預賽第二場對美國隊賽前,有7名球員集合遲到,總教練仁志敏久決定下達禁賽令,不准7位選手上場,結果日本隊以0:8慘敗。顯然,教練看重的是運動對孩子的教育意義,孩子要學會尊重團隊紀律,尊重比賽,因此寧願犧牲戰績,也要讓小球員了解,他們做錯了什麼?

運動場上的競技,沒有標準的課綱,但一步一腳印的精神絕不可少;以扎實的球技為後盾,就有機會贏得最後勝利;即使輸掉近在眼前的冠軍,也不必氣餒,只要能繼續站在舞台上,機會永遠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