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英社區老照片 今昔對比很促咪
2015-08-05 07:53:32 聯合報 記者黃茹婷/苗栗報導

image
國立聯合大學工業設計系學生在八甲校區舉辦「時空旅人」老照片展,60幅作品包含舊景及過往常民生活情景。 記者黃茹婷/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國立聯合大學10名工業設計系四年級學生暑假期間參加客委會主辦的「蒲公英行動計畫」,深入苗栗市新英社區蒐集老照片,策畫「時空旅人」老照片展,他們 「用老照片說社區故事」,昨天在聯大八甲校區圖書館開展,不少人看著黑白影像走進時光隧道。
image
1973年的照片中年輕新郎與姪子合影,42年後學生再找叔姪拍照,兩人已頭髮花白。 記者黃茹婷/攝影
分享
客委會為刺激年輕人關心客家事務,推出蒲公英行動計畫,鼓勵「青年為客家說故事」,聯大工設系學生張廷安表示,先前在探索校園周邊環境時和同學組成「犇向新英」團隊,意外發現學校位處新英社區範圍內,社區本身也蒐集許多老照片,為將珍貴畫面介紹給更多人,決定策畫展覽。

展出的老照片大多數由新英社區發展協會提供,部分經由學生訪談後蒐集翻拍,照片種類包羅萬象,除了新英社區舊景、老街道,還有常民生活大小事。最特別的是有8幅作品有「今昔對比」展示,讓觀賞者印象最深刻。

叔姪重現42年前合影

其中一張1973年的叔姪合影,照片中的新郎帥氣挺拔,和姪子留下合影,學生們為了重現當年風景,特別安排叔姪合影,只是時光飛逝,兩人已經頭髮花白,老照片展將展到8月31日,學生期待黑白照片不只勾起長輩們的回憶,也能更認識客家庄「新英社區」。


送信兼送藥 「梨山阿嘉」守護老人
2015-08-05 07:53:33 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image
梨山郵差施俊華樂於扶助弱勢,被封為「梨山阿嘉」。 記者陳秋雲/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台中市政府社會局昨舉辦「另類父親」表揚,梨山郵差施俊華送信之便也幫獨居老人送菜、送藥,日式料理主廚張志民到部落教小朋友做壽司,視障的陳瑞林服務老人很用心,以義行善舉守護弱勢有如父親的愛。
32歲施俊華外號「梨山阿嘉」,因個性如電影「海角七號」男主角阿嘉直率可愛。他在梨山郵局工作,每天騎50、60公里排檔機車來往山區送信,也為獨居或行動不便長者買菜、送菜、或順便拿慢性病用藥,如同父親守護在地需要幫助的居民。

還沒當爸爸的施俊華謙虛地說,只是工作之餘舉手之勞,這麼做心也踏實,居民也很照顧郵差,如同家人。

外號「Toro桑」的張志民是日式餐飲廚師,在廚房工作30年,他說,社會紛紛擾擾少了互相關懷,他與廚房團隊到偏鄉山上部落教孩子做壽司,「每次上山就多一趟感動」,因為在山上的互動完全出自真心誠意。

從事社區老人照顧的陳瑞林4年前發生意外,右眼失明無法工作,人生最低潮時,擔任志工的太太拉他到社區關懷據點義務服務,他陪老人參加社區活動,日常關懷訪視、電話問安等,關懷老人也藉志工生涯走出全新人生。

市府秘書長黃景茂說,受表揚的另類父親都是長期幫助弱勢族群,彼此沒有血緣關係卻無私付出,無悔的奉獻讓台中更美。

他用毛筆 寫了4000盞普度公燈
2015-08-05 07:53:36 聯合報 記者曾健祐/基隆報導

image
老大公廟秘書許國春8年前接下職務,在農曆7月前夕,獨自用毛筆書寫近4000多盞普渡公燈,為信眾一一寫上大名,祈求平安。 記者曾健祐/攝影
分享為迎接農曆七月中元祭,基隆老大公廟前已掛滿上千盞普度公燈。廟方秘書許國春用毛筆,在每一盞大紅燈籠,寫上信眾大名,4000多盞燈,都由他獨自手寫完成,需耗時2個月才寫得完。
每年農曆6月最後一天凌晨零時,老大公廟會同時點亮上千盞普度公燈,頓時廟前一片光明,象徵為好兄弟指引道路,到人間享用祭品。整個農曆七月,晚間6點至隔日清晨5點,老大公廟都會點燈,宛如不夜城。

每一盞普度公燈都由信眾出資,廟方會在燈籠上寫下信徒大名,點亮象徵保平安。廟方秘書許國春用毛筆手寫方式,一筆一畫在凹凸不平的燈籠上,寫下每位信眾大名,每年約4000多盞普度公燈由他一人完成,從農曆5月就得開始書寫。

許國春表示,他從未學過毛筆字,8年前接下職位,每天勤練字,花了一整年才學會。在燈籠上寫字需要極高的穩定性,掌握下筆力道,筆畫有粗有細,寫出來才會好看。但有時一天得寫上百盞燈,姿勢固定讓他手腕僵硬,每過1小時就得休息起身活動。

今年老大公廟開燈大典於13日(農曆6月29日)凌晨零時舉行,4000多盞普度公燈將同時點亮,燈火通明伴隨鞭炮齊放,熱鬧為農曆七月中元祭揭開序幕。

雪霸農場藍莓園 嘗真正藍莓味
2015-08-05 07:53:34 聯合報 記者葉建宏/五峰報導

image
農場主人范增達(左二)與第二代接班人范啟敏(右二),開心摘下成熟藍莓。 記者葉建宏/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五峰鄉桃山村雪霸休閒農場,有近7分地的藍莓園,一進園地會被淡淡地藍莓味吸引著。第二代接班人范啟敏表示,農場裡不僅可欣賞豐富的植物景觀,更可體驗邊摘藍莓邊品嚐的樂趣。
抓起一把藍莓往嘴裡塞,微酸鮮甜的滋味佔滿了口腔。農場主人范增達說,藍莓其實不適合在台灣生長,因此栽種過程,遇到不少挫折,經不斷嘗試,才讓藍莓園每年成長茁壯。

「市面上很多藍莓是假的!」范啟敏無奈表示,藍莓其實原始的味道,是微酸帶點甜,市面上不少藍莓靠人工香精來提味。園內共11種品種,建議遊客摘滿一個杯子量,然後再一大口吃下,才能真正嘗到藍莓的味道。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麼大片藍莓園!」住客興奮地表示,吃下一大口藍莓時,味道既鮮甜又難忘,完全跟市面上的藍莓不同。

范啟敏表示,這片藍莓園由於產量不多,所以仍是以自產自銷為主,再委外加工做成天然果醬、餅乾與果醋等產品,於園內販售給遊客,遊客反應都很好,也建立了良好的口碑。

92歲嬤展藝 為鄉長挽面
2015-08-05 07:53:37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

image
宜蘭縣昨天在員山鄉結頭份社區設置「老來寶健康促進家園站」,92歲李梅(左)為鄉長江永和挽面。 記者羅建旺/攝影
分享宜蘭縣衛生局昨天在員山鄉結頭份社區設置「老來寶健康促進家園站」,希望在老人熟悉的環境裡,讓他們的生活、飲食、健康、娛樂都有人照應。
衛生局指出,「老來寶健康促進家園站」是透過社區發展協會、衛生促進會等組織,綜合社區總體營造、社區關懷據點、長青食堂、日間照護中心、失智症照護、不老診所等方案,讓老人家的各項生活都能有人照顧,外地工作的子女少一份擔心。

家園站利用縣內12鄉鎮市的社區、廟宇、職場、活動中心、甚至居家設置,昨天選擇歌仔戲的發源地員山鄉結頭份社區設站,居民演出本地歌仔同歡,92歲李梅展現技藝,為鄉長江永和「挽面」、重現濃濃的復古味。

衛生局說,家園站設有血壓量測服務據點,讓老人家掌握自己健康狀況,也有長青友善關懷員以走動式到宅量血壓,結合遠距照護,將血壓量測結果透過手機App或網路,連結衛生局的「健康管理雲端服務網」,隨時查詢個人的歷史量測紀錄。

因應高齡化,縣政府與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合作,在社區開辦「銀髮平衡班」,強化長者肌力、降低及預防跌倒及延緩失能,並將開辦「資訊電腦課程」,讓長者與現代科技生活用品不脫節。

另外為照顧長者居家安全,縣政府將免費幫長者的住家設置「小夜燈」與「浴廁扶手」,消防局也會免費裝設火災警報器,營造適居、安全的家。
雪霸休閒農場地址新竹縣五峰鄉桃山村民石380號,電話:(03)5856192。

阿美族風箏傳心願 向祖靈祈雨
2015-08-05 07:53:35 聯合報 記者邱立雅/光復報導

image

太巴塱部落阿美族人放風箏,利用尼龍繩片震動發出聲響,和祖靈溝通。 記者邱立雅/攝影
分享阿美族人有心事,放風箏跟祖靈說!花蓮縣光復鄉太巴塱部落昨天有民眾在田間放風箏,特殊設計的風箏在天空發出聲響,族人希望風箏能把願望傳達給祖靈,祈求下雨解旱,照顧族人。
image
花蓮縣光復鄉太巴塱部落阿美族人昨趁著風大放八角星形風箏。 記者邱立雅/攝影
分享
好幾隻八角星型風箏在天空飛得遠遠,強風一吹,還發出「哇哇哇」的聲音。部落族人昨天趁著天氣好、有風吹拂,大家帶了風箏一起放,祈求能夠下雨紓解旱象。

部落族人楊德成說,阿美族人的風箏都是自己做的,呈現八角星形,起源自祖先過世的時候,交代遺言說天上最亮的星就是他,於是族人將與祖靈溝通的風箏製作成八角星形。

至於風箏會發出聲音,則是靠一條尼龍繩片經風吹震動,所發出的聲響,透過聲音傳達心願,也象徵祖靈的回應。

「這聲音很舒服呀!」族人孫吉松說,坐在田地吹風、聽風箏的聲音,那個聲音從小聽到大,有時睡前也耳邊也會響起這聲音,覺得很舒服很習慣,因為這代表著祖靈的聲音。

「出來吹吹自然風也很好。」楊德成表示,每年大約7、8月之間,割完稻農閒時放風箏,風夠大就不需要助跑,只要在原地將風箏慢慢往天空放,再把繩子固定在田地,傍晚風速變小就收線,現已成了部落族人的休閒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