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重球去職台電董座 「先休息一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5 12:03 經濟日報 記者張為竣╱即時報導


經濟部長李世光率媒體參訪林口電廠,由新任台電董事長朱文成陪同。記者張為竣/攝影
經濟部長李世光率媒體參訪林口電廠,由新任台電董事長朱文成陪同。記者張為竣/攝影
經濟部長李世光率媒體參訪林口電廠,由新任台電董事長朱文成陪同。經濟部長李世光表示,前董事長黃重球希望先休息一下,將再找尋「沒這麼累」的公職讓他繼續貢獻;至於外傳高雄市副市長陳金德將接掌中油,李世光說,建議給府院的人選很多,專業是最大考量,人事仍未定案。

台電前董事長黃重球日前以健康因素請辭獲准,但外界普遍認真正原因是理念與新政府不合,並戲稱黃「被生病」;李世光表示,大家都感到不捨,會找尋「沒這麼累」的公職,讓黃重球繼續貢獻專業與經驗。

李世光表示,已經徵詢黃重球意願,黃並未拒絕,但希望先休息一陣子。朱文成表示,相當認同黃重球的經營理念,如今改革略見成效,將繼續秉持其理念;上任後首先要面對的就是電力供需問題,達成穩定供電使命,另外,《電業法》修正草案爭議也亟需化解,肯定工會為同仁權益奔走,將持續與工會溝通,逐步達成共識。

李世光說,現在台電總經理仍由朱文成兼任,將依專業選定人選。另外,中油董事長已懸缺近3個月,目前由中油總經理陳綠蔚兼任,對於外傳陳金德將接掌中油,李世光說,還沒定案,經濟部建議給行政院的人選很多,府院會綜合考量。

黃重球﹒電業法


前7月水果貴 24年漲幅最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5 14:00 聯合晚報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今天公布7月消費者物價年增率為1.23%,推升物價上漲主要因素是食物類漲幅仍高,其中水果連三個月上漲超過三成,也讓今年前七月水果漲幅為24年來同期最大。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副處長蔡鈺泰表示,7月食物類上漲5.54%,其中水果受寒害、高溫等天候交錯,時令品種則受尼伯特颱風過境影響,價格上漲35.5%,蔬菜也上漲16.14%;另外蛋類、水產品漲幅也不小。

中元+中秋+颱風→水果貴

蔡鈺泰說,今年的水果走勢和往年不同,往年7月水果價格平均較年初下跌二成,但今年以來水果價格持續高檔,目前水果價格和年初差不多,8月因為有中元普渡和中秋等節慶因素,加上不可預期的颱風因素,水果漲幅要縮小恐不容易。

主計總處統計,今年7月水果交易量較去年同月減少一成,量少造成價揚,其中漲價最多的是芒果和荔枝,零售價格都比去年貴了一倍;以每月消費支出6萬元家庭為例,水果支出比去年同月增加467元。

蔡鈺泰表示,扣除蔬菜水果,再剔除能源之後,核心物價上漲0.79%,可以看出造成物漲幅擴大主要是天候因素,若扣除蔬果等變動較大的因素,物價看起來仍屬平穩。

與6月相較,7月物價上漲0.22%,上漲的主要原因是暑假旅遊旺季,國內外旅遊團費調漲,加上蔬菜受之前颱風和天熱高溫影響,產量減少價格上漲所致。
67
今年7月物價上漲較多項目資料來源/主計總處 製表/仝澤蓉


再爆非法掩埋 台塑越鋼廠:已達協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5 14:22 聯合晚報 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


台塑河靜鋼廠汙染案才剛賠完5億美元,又爆非法掩埋超標氰化物。台塑河靜鋼廠副總經理張復寧今天表示,這是台塑河靜鋼廠簽好切結書的委外廢棄物清理廠商,不依規定掩埋,造成近400噸土壤汙染,昨天達成協議,台塑河靜鋼廠負責快速解決土地汙問題。

根據外電報導,越南河靜省公安局副局長裴廷光(Bui Dinh Quang)表示,越南警方日前調查與台塑河靜鋼廠簽約,負責清理廢棄物的廠商,進行非法傾倒有毒廢棄物調查,發現約390公噸有毒廢棄物被埋在兩處,越南自然資源和環境部(Ministry of Natural Resources and Environment),已經證實廢棄物裡的氰化物(Cyanide)含量超標,越南官方已介入調查。

張復寧表示,這起事件是台塑越鋼負責清理廢棄物的廠商,不依合約規定亂掩埋廢棄物,但因為台塑越鋼是產生廢棄物的源頭,在維護環境第一優先的考量下,已經跟越南官方達成協議,由台塑越鋼緊急找到另一家廠商,先解決廢棄物造成的土地汙染。

張復寧說,台塑河靜鋼評估過新廠商,有處理汙泥及廢棄物的能力,決定先委託這家廠商清理,至於原簽約廠商,未依規定處理的部分,將會另外求償。下周會火速將約400噸的汙泥,搬到不會被雨淋到地方,不會造成土地的二次汙染。

由於這次簽約廠商出包,台塑越鋼下周開始清運土壤時,也會派人全程跟車,緊盯後續處理情況。新廠商將廢土運到安全不會汙染的空間後,每天會分次火化,也會依程序將火化後的廢棄物,依標準處置。

業界指出,雖然委外清運廢料的廠商,已經簽定責任負擔的相關的切結書,但在這家公司發生非法掩埋超標氰化物後,台塑河靜鋼鐵還是成為官方要求必須出面負責任對象,只能說台塑河靜鋼廠樹大招風。

越南﹒台塑

越南紛爭不斷 經部將辦新南向風險研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5 14:22 聯合晚報 記者張為竣/台北報導

繼台塑越南河靜鋼鐵廠汙染事件遭重罰5億美元、民進黨立委蘇治芬訪問越南遭管制行程,今天又傳出義聯集團原擬在越南廣義省興建一貫作業高爐煉鋼廠,遭越南政府要求喊停,台塑越鋼傳出非法掩埋超標氰化物,一連串的越南紛爭,引發台商憂心,也為政府推動的新南向政策投下新變數。

經濟部長李世光上午表示,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除了商機介紹外,也要建構台商投資安全網。除了更新投資保障協議外,對於各國的投資環境資訊應充分提供。

他指出,由於東協各國政治、文化、種族的多元化,差異極大。為提供台商各國投資環境資訊,經濟部已彙整一新南向國家投資環境安全報告,9月29日上午辦理一埸新南向投資策略與風險管理研討會,介紹東協各國各面向政治、安全、供應鍵等面向之安全指標,提高台商風險意識。

越南


台灣未富先老 國民所得抬不起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5 03:50 聯合報 特派記者孫中英/新加坡報導

許多國家「未富先老」,台灣也是其中之一。星展集團經濟學家馬鐵英指出,台灣經濟低迷有其結構性因素,應與工作年齡人口成長速度快速下滑有關,且台灣勞動參與率,不管男女老少,都是四小龍國家最低。馬鐵英認為,台灣若可提高年輕人就業、延遲退休年齡甚至引進移民,將有機會提高國民所得。

台灣國發會曾發布統計,台灣工作年齡人口(15到64歲)自去年達到高峰後,今年已轉為負值。國發會推計,到2060年,台灣工作年齡人口占總人口比率恐下降到50.7%(2012年為74.2%)。代表每100名台灣人,屆時恐不到51人在工作。
68
2015年亞洲四小龍國民所得比較 圖/聯合報提供
根據星展集團推估,台灣工作年齡人口不僅在過去5年明顯下滑,未來5年也持續衰退,且在四小龍國家中最為嚴重;馬鐵英說,台灣未來5年工作年齡人口會衰退0.6%,香港和南韓衰退幅度低於0.5%,新加坡仍然是成長狀態。

工作年齡人口衰退,會影響經濟成長,造成勞動供給不足。目前台灣勞動參與率,正是四小龍最低。馬鐵英說,目前台灣勞動參與率連60%都不到,且不管男、女性、年輕人或50到59歲中壯齡人士,台灣都最低;四小龍中勞動參與率最高的是新加坡。

馬鐵英說,台灣GDP在過去30年一路下降,蔣經國時代平均高達9%、李登輝時降為6.9%、陳水扁執政時期平均4.4%,過去8年只有2.6%,台灣經濟的「新常態」,會否陷入長期低成長局面?外界相當關切,但人口老化的確對台灣不利。她認為,除產業和貿易政策,台灣政府若能多著墨「人口政策」,想辦法提高年輕人就業、提高勞動參與率,也許可抵銷高齡化不利因素。

馬鐵英說,勞動參與率越高、工作年齡人口越多,國民所得也會提高,她試算,若未來5年,台灣勞動生產力提升到4%、工作年齡人口數目不再衰退、經濟成長率提高到4%,台灣國民所得可提高到27144美元,比目前的2.2萬美元成長約21.78%。

國發會﹒經濟成長率﹒GDP

星展:台灣拚經濟 靠三頭馬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5 03:50 經濟日報 記者吳曼筠/新加坡報導


星展集團經濟學家馬鐵英 記者吳曼筠/攝影
星展集團經濟學家馬鐵英 記者吳曼筠/攝影
星展集團經濟學家馬鐵英昨(4)日表示,台灣央行貨幣政策能夠施展的空間已經有限,須從產業政策、貿易政策、人口政策,這三頭馬車,來推動經濟改革。
台灣央行已經連四季降息,星展銀行預期下月央行理監事會議開會,會再降息半碼。馬鐵英說,台灣目前利率已經很低,降息空間縮窄,如果央行再降息三次,重貼現率跌至1%,實際利率也會跌到0%,因此必須從財政政策及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成長。

馬鐵英說,台灣想要推動經濟改革,必須啟動三頭馬車。首先是產業政策,台灣必須提升現有技術能力,才能應對中國大陸紅色供應鏈崛起。其次是貿易政策,必須簽訂雙邊或多邊貿易協定,才能應對區域經濟體的競爭,且須降低台灣出口市場的集中度。

第三是人口政策,她舉例,像是提高勞動參與、開放移民引進勞工、鼓勵增加生育、穩定房價、鼓勵年輕人成家立業等,都是可以考慮的方向。

台灣的人口結構會如何影響經濟發展?星展銀行曾經針對勞動年齡人口做過情境分析,假設未來五(2016~2020)年,台灣勞動年齡人口成長率最壞情況為負0.6%,則勞動生產力僅有2%、潛在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會落在1.4%。

降息﹒紅色供應鏈﹒房價

星展持續看好亞洲前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5 03:50 經濟日報 記者吳曼筠/新加坡報導

全球經濟成長放緩,亞洲經濟該何去何從?星展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柯大任(David Carbon)昨(4)日表示,亞洲市場過去十年受惠於人口成長,成為經濟成長的主要動力。

柯大任表示,持續看好亞洲,主因來自亞洲區域經濟成長速度較G3國家(美國、日本、歐元區)快上四倍,加上G3國家目前正面臨生產力成長率下降、人口成長減緩及人口老化問題,造成供給面動能下降。勞動年齡人口減少,進一步影響生產力下降。但柯大任也表示,亞洲目前面臨工資上漲、但整體生產力持續下降的問題。國家發展初期,通常工資低廉、搭建基礎建設或發展科技設備的成本也比較低,有利國家初期發展,只需要投入較少的成本就能有效刺激生產力提升。

力成


政院攬才 建亞洲創新舞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5 03:50 經濟日報 記者邱金蘭、楊文琪/台北報導

行政院昨(4)日通過明年度施政方針,提出六大施政策略與工作重點,包括將從內需、外銷雙管齊下推動住宅改造等「生活產業」,並推專案性攬才計畫,鬆綁簽證、居留及金融稅務保險法規,讓台灣成為亞洲創新人才舞台。

行政院長林全表示,台灣過去幾年因面臨全球景氣與國內經濟成長衰退,造成貧富分配不均等種種長期結構性的問題,民眾高度期待新政府在最短時間內有效解決。明年度施政策略和工作重點,主要根據總統施政藍圖,依創新、就業與分配這三項經濟發展原則,來建構整個施政架構。

根據行政院院會昨通過的明年度施政方針,共有「加速產業體質升級,創新驅動新經濟」等六大施政策略與工作重點,具體作法,除了五大創新產業外,也將推動新農業、觀光休閒、防災技術等「生活產業」。

政院認為,「生活產業」不僅積極活化內需市場,增加在地就業機會,也將進一步促進生活產業的出口競爭力,藉由內需與外銷並重,有效強化經濟體質,及加速產業轉型。

政院官員表示,舉例來說,台灣對天氣預測、土石流偵測等防災技術,比以前進步許多,鄰近國家或東南亞國家若有需要,就可將技術輸出;另外,業者在觀光休閒業經營模式上軌道後,也可向東南亞市場拓展,提振出口。

為吸引國際專業人才來台,滿足創新產業的攬才需求,行政院將推動專案性的攬才計畫,並針對外籍人士來台的簽證、居留、金融稅務保險等,採行法規鬆綁等作法,並完善新創業者IPO機制等規範,讓台灣成為亞洲創新人才舞台。

此外,在機場航空大餅方面,施政方針指出,桃園國際機場為最主要國家門戶,以成為東亞樞紐機場為目標,松山、台中、高雄機場等國際機場依其地利,配合地方需求及優勢產業拓展業務,同時在航路上互相調度分工合作,形成我國對國際的服務網。
69

行政院明年度六大施政策略與工作重點 圖/經濟日報提供

政院施政方針/兩岸隻字未提 紅利沒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5 03:50 經濟日報 記者 邱金蘭

上台兩個多月的新政府,昨天提出第一份完整年度的施政方針,不同於舊政府,明年度行政院施政方針,多了區域均衡發展,少了兩岸往來開放。

行政院長林全今年6月到立法院總質詢時,已提出施政方針報告,配合明(106)年度總預算案,昨天行政院院會通過明年度施政方針,除落實蔡英文總統政見外,相當重視區域均衡發展。

例如為落實區域均衡政策,建構北北桃基宜、桃竹苗、中彰投、雲嘉南、南高屏澎地區、花東地區及金馬地區等六大發展區塊,並以「區域合作建設」及「權責資源」的下放,強化地方發展量能,促進資源共享。對統籌分配稅款的分配機制,著重項目也包括跨越區域性的計畫。

官員說,區域均衡發展很重要,過去資源都集中在六都,非六都都很窮,多年前,民進黨執政主要都是窮縣,感受最深刻。因此,區域均衡發展,才能改善財政。

新政府對兩岸政策相對保守,從施政方針也可明顯看出,以財政金融為例,舊政府去年提出的今(105)年度施政方針,將推動兩岸金融業務往來,持續協商兩岸貨幣互換機制,強化人民幣回流管道,擴展人民幣離岸市場。

但昨天的施政方針,隻字未提兩岸金融,更不用說,在兩岸關係部分不提九二共識、兩岸和平紅利了。


經濟「引進來」 星國民所得是台2.37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5 03:50 聯合報 特派記者孫中英/新加坡報導

台灣經濟發展模式是「走出去」,新加坡是「引進來」,哪種比較好?星展集團經濟學家馬鐵英指出,台灣走出去的經濟模式主要是追求GNP(國民生產毛額),所以台灣「國民所得毛額(GNI)」會高過「國內生產總值(GDP)」,但新加坡則是GDP表現遠較GNI為佳。

如果一國經濟政策聚焦GDP(例如新加坡),會更注重本國產業發展,但不在乎支撐這些產業發展的是國內還是國外企業。但如果一國經濟政策強調GNP,主要靠本國企業支撐本國產業發展;馬鐵英舉例,像過去這麼多年,台灣企業到海外投資提高獲利,獲利後資金回流,再帶動台灣經濟成長。

馬鐵英說,過去10多年,台灣GNI都稍高過國內生產總值。根據主計總處統計,台灣年首季目GNI為1324億美元、同時期台灣名目GDP則是1265億美元。新加坡與台灣相反,靠引進外來產業投資,所以新加坡的GDP表現比較好。

馬鐵英認為,不管是走出去或引進來的經濟發展模式,沒有特別好或壞。

不過,若比較台灣和新加坡兩國國民所得,台灣早被新加坡拋諸腦後;2015年新加坡平均國民所得已達52888美元,是台灣國民所得22288美元的2.37倍。

馬鐵英說,台灣走出去的經濟發展模式,沒有太大問題,問題可能出在台灣出口市場集中度過高、導致相對風險過高,像過去5年,台灣對大陸投資占比達62%,但台灣對東協及印度市場投資僅15%,韓國對大陸及東協投資比重差不多,日本對東協和印度投資,甚至超過對大陸投資。

蔡英文總統上台後提出新南向政策,馬鐵英認為,就分散風險前提,台灣產業的確可考慮東南亞市場,台灣對東協6國及印度貿易比重,過去3年已成長到15%,對印度及東協6國直接投資,也在過去5年達到27億美元,可見「台灣產業南向已『進行式』」,且不管是投資還是貿易數據,台灣與東南亞來往應會日益密切。

GDP

國發會振興投資/轉型基金 已有企業上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5 03:50 經濟日報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國發會推出三駕馬車振興投資,其中「產業創新轉型基金」已在7月底啟動,國發基金初期鼓勵上市櫃公司送件,以樹立成功典範、吸引更多中小企業投入;據了解,已有機械、電子業的知名公司前往洽談。

國發基金為了帶動產業轉型升級、創造就業機會,7月底通過設立產業創新轉型基金,並匡列1,000億元,引導民間資金以共同投資方式,協助國內企業合併、收購、分割以及其他有助企業創新轉型投資計畫。

國發基金副執行秘書蘇來守表示,國發基金三管齊下,財務部分待財政部公共債務管理會通過自償性償債計畫後,就可和銀行簽約;為了在審核過程中彙集更多專業能量,現在正遴選具法務、鑑價等能力的專業評估機關;此外,國發基金將積極開發案源,尋覓股權投資基金等作為合夥人。

雖然產業創新轉型基金的投資案以中小企業為優先考量,蘇來守坦言,中小企業有許多是家族企業,決策往往較審慎、傾向先觀望;國發基金為了鼓勵中小企業來申請,初期不會排除大企業申請,希望先樹立一個成功的指標案,讓各界有信心後跟進。

蘇來守透露,近期已有機械、電子業的知名公司與國發基金洽談產業創新轉型基金相關事宜,因為有技術創新、市場創新的需求,盼能獲得資金等協助。

國發基金﹒國發會

政院生技諮議會 傳翁啟惠不參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5 03:50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會議(BTC)將於9月6日起舉行三天,新政府上台後首度召開BTC,卻傳出許多政治色彩偏藍的專家被排除在外,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也首度不參加該會議,氣氛詭譎。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昨(4)日回應,今年BTC時間仍須政院高層宣布,邀請的BTC委員名單也須高層確認後才公布,目前無法確認。由於BTC是由官方召集、年度生技產業界大事,今年的召開時間、委員遲未確認,引發外界認為新政府對生技產業不重視、閉門造車。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表示,今年的會議主軸仍以去年的「生物經濟」為藍圖,台灣生技產業發展為大方向,探討整體生技產業如何突破困境,包括開發方向、推動政策、法規協和等,為台灣生技產業找出路。

今年BTC是新政府上台後首度召開,已有BTC委員收到開會通知,近期卻傳出有部分BTC委員沒在受邀名單內,包括已經連續參加九屆的創始委員陳正,以及國內醫界大老、台北醫學大學前董事長李祖德。

部分未受到邀請的專家認為,可能被定位為政治色彩偏藍,而未獲邀請;對此,科技會報辦公室回應「一無所悉」,且委員名單仍需行政院院長林全、政委吳政忠確認後才會對外宣布。

BTC委員指出,BTC會議是國家施政的重要大會,生技更是新政府認定的重要推動產業,應該謹慎但不該「神秘」,新政府對生技政策想端出什麼大菜,也應在BTC會議中呈現。

70
行政院BTC會議小檔案 圖/經濟日報提供
生技產業


生技產業百億旗艦隊 打響第一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5 03:50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國內生技產業低迷已久,業界指出,近期行政院將科技預算匡列百億元要打造旗艦科技方案,也可聯合產業界,由民間出力規劃百億元規模的「產業聯盟」,打造生技旗艦,打響新政府推動生技產業的第一砲。

新政府上台後原本期待能有具體的政策、做法,帶領產業界向前衝;但產業界認為,行政院院長林全、政委吳政忠迄今並未端出有效政策,令產業界憂心。近期行政院將千億元的科技預算匡列出百億元,有意為五大產業規劃出旗艦方案,生技產業卻沒有具體規劃;如果政府預算不足,不如借重民間、產業界的力量一起做。


黑低環境 國人投資美國激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5 03:50 經濟日報 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


國際金融市場黑天鵝亂舞,加上低利環境,國內券商複委託資金集中流向美國,6月複委託投資美國市場的成交金額較5月暴增三成。從投資標的來看,投資固定收益商品比重上升,投資股票比重則下降,債券與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s)等固定收益商品成為投資新寵。

證券公司主管昨(4)日表示,在黑天鵝、低利率的「黑低環境」下,習慣短線進出的個人投資者,也跟進法人的避險操作策略。

英國脫歐等因素讓全球超低利環境雪上加霜,美國市場成為全球資金轉進標的,美國市場6...
英國脫歐等因素讓全球超低利環境雪上加霜,美國市場成為全球資金轉進標的,美國市場6月複委託交易量達774億元,單月成交比重上升至近七成。 美聯社
昨日英央行宣布降息,使得原本因歐、日負利率導致的全球超低利環境雪上加霜。投資人滿手現金找出路,設法賺取報酬與避險,紛紛擁抱強勢美元。美國市場可投資標的眾多,使得美國市場6月複委託交易量達到774億元,單月成交比重升至近七成,券商預期將續強。

從投資標的類別看,累計上半年整體複委託投資債券交易的比重激增,達到5.9%,遠高於去年的2.6%,涵蓋REITs在內的指數型基金(ETF)比重也大增。
71

6月複委託交易量 圖/經濟日報提供
複委託量居冠的國泰證券副總經理陳俊昇指出,過去國內自然人投資債券情況較少,但在黑低環境下,中實戶與大戶投資美元債的比率明顯增加,可能單筆約600萬元分批布局,甚至單筆達到百萬美元。

券商自家客戶及銀行端財管客戶,下單複委託投資債券都是如此,像國泰證本身客戶複委託交易債券比重,就拉高到兩成,遠高於市場水準。元大證券高層主管指出,一般投資人投資債券過去較重收益率,現在也學法人中長線布局。在黑低環境下,穩定多次配息的債券,投資人不會輕易出脫,元大在債券、REITs等ETF交易比重,也增加約三成。

債券﹒國泰﹒元大

投資美國/搶先布局 押寶川普當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5 03:50 經濟日報 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

6月券商複委託交易量創今年單月新高,在6月英國公投脫歐後,市場預期11月美國總統大選,共和黨候選人川普當選,將是下一隻重磅黑天鵝,投資人有了英國脫歐公投結果跌破眼鏡的經驗,資金也開始轉向美國市場布局。

券商高層主管指出,美國市場除股票外,還有外匯、原物料、黃金等,可投資標的眾多,川普當選看來機率不低,投資者預期市場勢必波動放大,預先分批布局,就是為抓住獲利機會。

隨著美國大選愈來愈熱,券商預期,國內複委託量在6月因為英國脫歐影響創高後,複委託市場將持續活絡,今年全年的交易量有機會續創歷史新高。

複委託資金賭川普當選,美股乃至全球股市估將大跌,重演英國脫歐效應,因而事先兩邊布局。


投資美國/配息稅率高 不可輕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5 03:50 經濟日報 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

複委託資金擁抱美國市場,券商提醒美國對境外人士投資美國有價證券的配息所得,課稅稅率很高,達到30%,若不熟悉稅制,估算投資報酬率時漏掉稅負因素,加上較高的交易手續費成本,恐得不償失。

複委託是投資人向國內券商下單,券商再複委託到欲投資的海外市場。交易手續費等於國內券商、海外券商兩邊都要收,自然比單純在國內下單買台股成本要高。加上當地稅制、外幣投資匯兌風險,複委託投資海外,投報率估算須更仔細。

台股﹒配息

財經觀點/與經貿並行 教育產業的南向5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05 03:50 聯合報 陳振遠(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校長)


面對少子化的衝擊,加上大陸教育市場的磁吸效應,兩岸教育交流早已百花齊放。然而,隨著東協經濟共同體 (AEC)成為全球第一大共同體,以及占我國2015年貿易總額15.6%的第二大貿易夥伴,教育產業新南向發展已是政府必須積極推動的策略布局。

對於新南向發展,必須經貿與教育並行,而台商最佳人力來源當然是來台就讀的外籍生、僑生,以及在台的新住民第二代。

目前來台就讀的東協外籍生 (如印尼DIKTI獎學金鼓勵教師至台灣修讀學位),多為菁英份子,學成返國後,可成為台灣高等教育的代言人。

而僑生因通曉僑居地語言及中文,可成為台商骨幹,有助於與僑居地產業的連結與市場的開拓。

至於目前全台灣新住民第二代有35萬人,國中小學學生有10.6%為新住民第二代,其中59.3%是東南亞裔的。如果能培育新住民第二代成為經貿南進發展的尖兵,將是台灣高等教育人才培育的亮點。

針對校園營造親南向的教育環境,筆者以高雄第一科大過往與東協國家交流的經驗,提出積極實踐新南向政策的做法:

(1)開設小語種課程:例如本校已開設泰、越、印尼、緬甸語四個小語種課程,讓學生透過語言學習認識東南亞文化。

(2)營造東協文化環境: 邀請東協國家學生或新住民辦理文化講座,以及辦理境外生文化展演活動,讓師生欣賞異國文化之美,進而建構友善的國際化校園。

(3)辦理國際營隊: 邀請東協姊妹校師生參與國際營隊、志工服務等,透過密集接觸及不同文化間的激盪,使學生親自感受文化及思維差異,學習對多元文化的理解、尊重及包容。

(4)成立境外生專屬社團: 藉由參與社團活動建立更密切的情誼,對學校產生歸屬感與認同感,並提升不同文化相互間的理解及認識。

(5)推動新住民二代培力計畫: 內政部移民署鼓勵新住民二代返回 (外)祖父母家庭文化交流,其立意甚佳。惟目前大專校院參與程度不高,建議增設大專組結合海外實習與國際交流,將可更為貼近台商人才培育需求。

台灣教育體系人才培育策略,理應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做調整。所有新南向教育政策的規劃思維,必須要能從「心」出發,要讓國人能理解、尊重與包容多元文化,更要讓新住民二代提升自信心與競爭力。

而政策落實則須聚焦以「人」為本,結合外籍生、僑生、新住民二代,善用台商與學校資源,橋接東協國家人力供需,期能在既有西進成果基礎下,成功鏈結東協新市場,為經貿與教育找到雙贏新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