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照伙食輸看守所?…「好吃」勝過「吃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0-21 00:21聯合報 李莉/台灣長期照護專業協會理事(新北市)


台北市議員針對委外經營的老人公寓質詢,不但租金貴,而且吃得居然比看守所差。做為實務工作者,對於議員關切老人的生活細節按讚,但是應進一步理解。

長者伙食費每月三千六百元,平均一餐四十元,除了食材成本外,還要支付營養師、廚師人事費用,以及特殊食物料理成本(軟食、剁碎、泥狀、攪打、流質、糖尿病、高血壓、腎疾病等),這樣的伙食預算,是在考驗主事者啊!

長照機構的伙食,由營養師調配,且至少有二周循環菜單,菜色須符合每日五大類營養需求,部分慢性疾病長者需飲食控制,採取低油、低鹽、少糖等飲食設計;每年至少兩次伙食滿意度調查,但是往往長者對伙食滿意度都不高。

為滿足長者個別飲食需求,機構每周安排快樂餐、快樂早餐,機構會與合格的廠商合作,為長者訂購餐點,也就是希望在循環菜單外,長者能有自由選擇喜好餐點的機會。

對於議員質詢公辦民營老人住宅,伙食不如監獄一事,確實在菜單擬定上仍有改善空間,感謝議員重視,也希望為機構爭取符合市場價位的伙食預算。然而機構的營養師及廚師,在有限經費下,已盡力料理出長者易吞嚥且合胃口的餐點。

議員的質詢對營養師來說,似乎過於尖銳與苛責,不僅打擊盡心為長者規劃、創新料理的營養師,也給辛苦付出的機構團隊重擊。

長者餐飲的調配不易,在人生最後,到底要嚴格限制飲食,讓每餐都留下索然無味的印象,還是要讓長者吃符合胃口的食物?二者的拿捏值得深思。

糖尿病﹒高血壓﹒長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