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創新思維/城市發展 論文變智庫
2015-10-02 00:37:44 經濟日報 林政鋒
image
高雄市經濟發展協會理事長溫同昌拚經濟渾身帶勁。 記者林政鋒/攝影
分享彙集「創新、靈活、執行力」等特質,高雄市經濟發展協會理事長溫同昌號召一群年輕世代,共同灌溉經濟的土壤,呼籲全國研究生,以「高雄」當做碩士論文主題,即可獲得1萬元獎助金;寄希望於學子,鼓勵他們站上前線以庶民力量播下經濟繁榮的種子,引起企業界廣泛注意。
62年次的溫同昌,本身也是四季連鎖旅館總經理。高雄發生氣爆時,位於一心路的美麗四季旅館身陷災區,很多燒傷民眾直接跳到飯店景觀水池降溫,四季第一時間打開大門免費供應災民食宿,同時自行拆除圍牆方便救護車進出,將「企業社會責任」的精神發揮到極致。

打開大門 幫助氣爆災民

慈濟功德會證嚴上人對四季董事長紀玉蓮說,「妳的旅館就是氣爆深夜中那盞明燈,而花園水池就是甘露水」,令人深深感動,高雄市民都對四季連鎖飯店集團豎起大姆指,大大的按讚。

四季集團目前在台灣有13家連鎖旅館,大陸、越南、柬普寨各有一家。溫同昌表示,台灣是經貿島,經濟持續發展相當重要,景氣繁榮了,百業茂盛;經濟一蕭條,大家共同受害。

溫同昌說,之前財經界朋友建議,應該結合年輕一代經理人,將個別的力量整合起來,為社會做出更大貢獻,在高雄市議員陳麗娜全力協助下,去年高雄經濟發展協會誕生,30多位會員中,涵蓋高都豐田汽車、床的世界、金礦咖啡等高雄知名企業,還有大學教授、多位市議員,大家目標一致,就是要拚經濟。

獎助論文 促進高雄經濟

經過深思熟慮,決定從支助研究生做起,全國大學院校碩士論文如果以高雄為主題,論文正式獲得通過後,協會就頒發1萬元獎助金,同時將這些論文收集起來,成為高雄經濟發展智庫。

溫同昌指出,高雄擁有海、空雙港,是相當有發展條件的城市,但高雄菁英學生到外地求學,很多就不回到高雄,相當可惜。協會成員普遍認為高雄還可以更繁榮,所以希望藉由獎助金,讓全國研究生菁英,能把注意力集中在高雄,透過碩士論文嚴謹的架構,爬梳高雄的各種可能性。

因此,只要碩士論文探討高雄的各層面,不論是人文、地理、觀光、都市發展、物流、勞動力、產業等主題,獲得通過後,協會就支助1萬元獎助金,並針對各主題,請來研究生與相關部會局處首長、業界代表座談,讓碩士生與官員及相關領域企業家面對面溝通,激盪出更大火花。

溫同昌表示,協會成立剛滿一年,資源有限下贊助名額可能受限,如果申請的數量超過協會規定名額,多出來的他個人自行吸收,就是要讓全台灣更多研究生把焦點放在高雄,帶領高雄經濟更進步、更繁榮。

城市行銷公司總經理沈元指出,溫同昌創新而且腦筋動得快,是集「創意、靈活、執行力」於一身的年輕企業家,他得知有效的節能設備就快速引進,提升效率,執行力更沒話說,高雄市經濟發展協會由他領航,可望有更精彩的故事,以庶民之力投注公共事務拚經濟,令人佩服。

文化旅館 看見城市底蘊
2015-10-02 00:37:44 經濟日報 林政鋒
高雄市經濟發展協會理事長、四季連鎖旅館總經理溫同昌創意十足,他正嘗試興建全新的「文化旅館」,將城市的文化精髓濃縮在旅館的房間與動線中,讓入住旅客第一時間即可與城市風情融為一體。

溫同昌17歲就到美國求學,19歲特地回國當兵,抽到海軍陸戰隊籤王,退伍後再赴美完成學業,取得企管碩士MBA,2000年回到台灣貢獻所長,過程中透露出他既堅毅又浪漫的一面。

溫同昌指出,四季中長期願景,就是發展文化旅館。目前一處施工中的小旅館有43間客房,分別以高雄38個行政區,再加上內門宋江陣等5個節慶,當成房間主題,讓遊客住在旅館,會馬上知道所處的是什麼城市。

例如若住在「旗山客房」,香蕉王國的背景與興衰故事串連其中;岡山則以螺絲及蜂蜜為主題,前鎮就是漁港、永安就是石斑魚等等,而飯店內走道就是高雄的路名。

文化旅館若推展到台南、台中,則以同樣的概念規劃。

溫同昌表示,高雄市經濟發展協會期望透過贊助研究生的方式,讓菁英學子在學生時代就能思考高雄的發展,是屬於中長期的工程,將碩士畢業生當成幼苗培育 ,早晚總會開花結果。

溫同昌也鼓勵職場新鮮人,「你的成就會跟你做的事一樣」,如果你只想要混口飯吃,職業上回饋的,就只能糊口,不會成為事業;如果把工作當成自己的志業,假以時日就可獨當一面。」

溫同昌舉四季一位得力幹部為例,2004年他剛進公司從清潔員做起,11年後的今天, 他成為四季的股東之一、掌管一家飯店,「給他一塊土地,一筆資金,他就能生一間飯店給你,而且相當具優勢」,因此職場上能不能成事,完全靠自己。

會計師看時事/藥品行銷 應合乎倫理標準
2015-10-02 00:37:45 經濟日報 薛如倩、陳怡君
根據國際研究機構Cegedim Strategic Data(CSD)在美國進行的統計資料顯示,美國藥廠平均一年行銷費用超過200億美元;另外Deloitte的近期調查中也發現,有約35%的醫師接受藥廠提供的飲食娛樂或旅遊招待,有約15%的醫師接受顧問或演講酬勞,這些藥廠與醫師互動所產生的費用在美國的「醫師報酬陽光法案」下都需要透明化。

不只美國,法國也有類似的法案,因此近幾年國際級藥廠對於全球子公司及分公司均紛紛採取遵循查核,以避免發生任何違反倫理道德規範的事件,致使藥廠違背企業社會責任。台灣的藥廠該如何遵循中華民國開發性製藥研究協會(IRPMA)建立的市場行銷規範?到底藥廠與醫護相關單位互動的支出是研討贊助?還是變相的娛樂補助?

其實,要符合IRPMA的市場行銷規範,從藥廠贊助的醫護人員遴選過程開始就必須謹慎、留存適當的文件,以顯示遴選過程是合理且落實的,如:藥廠的遴選是經過各部門的參與討論決議,而非由業務部門逕自決定欲贊助的醫護人員,故通常參與部門應包含醫藥研發單位。

一旦藥廠所欲贊助的醫護人選確認後,實務上藥廠常缺乏攸關證據可以證明「藥廠不會以贊助行為交換醫護人員開立處方或推薦、採購、供應藥品、給藥或行銷藥品的義務」(請參閱IRPMA市場行銷規範7.2條-贊助),建議從兩部分建立起,一來是從藥廠內部的公司企業文化樹立,二來是給贊助對象的文件中,應有明確的聲明顯示藥廠不會以該贊助行為交換醫護人員開立處方或推薦、採購、供應藥品、給藥或行銷藥品的義務。

就藥廠贊助醫護人員參加國內外研討會費用而論,稽核人員除檢視研討會交通收據以查驗目的地是否與醫療研討會舉辦的所在地相符外,也常針對住宿、餐費等各項費用憑證逐一檢視並做合理性分析,以確認是否有非贊助醫護人員以外之其他同行者。

再者,稽核人員於稽核時,除訪談藥廠的業務同仁、醫藥部人員及財務會計經手人員外,亦會致電研討會舉辦地點的餐廳或飯店,以證實確實有一場醫學相關研討會的存在,而非豪奢的娛樂聚會。

在IRPMA的市場行銷規範「7.4服務費用」中規範「醫護人員可受邀提供會議或活動之諮詢顧問服務,例如演講、主持會議…等涉及報酬之服務」,故以查核演講與車馬費為例,檢核雙方簽訂的書面契約內容、比對演講會的會議文宣或大綱、檢視演講者身分背景跟演講主題是否息息相關等,均為必要的稽核程序。若該演講會會議費用也由藥廠支付或贊助,則會議地點是否妥當合理而非娛樂休閒場所,也是稽核要點。

雖然不知台灣是否會如美國的醫師報酬陽光法案朝向「資訊透明」的方向立法,但是針對現行藥品行銷倫理標準的落實與遵行,將會是因應未來法令變動最厚實的基礎建設。因此建議國內藥廠應開始從評估行銷倫理的內部控制做起,加上內、外部稽核人員的定期稽核,必定能樹立起藥廠對道德標準落實與堅守的企業文化,對病患的醫療與福祉盡一分心力。

(作者是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企業風險服務部協理、副理)

6R績效企業/職業事業志業 三業一體
2015-10-02 00:37:45 經濟日報 顏長川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於2015年8月25日帶領銀行、保險、證券「三業」,喊出全力救股市的決心,台灣股市似乎有遭到「電擊」般的反應;霎時「三業」之說甚囂塵上。不禁讓人想起行政院曾於2012年10月核定台灣產業結構的「三業四化」—「製造業服務化、服務業科技化與國際化、傳產業特色化」。

佛家早有修得身業、口業、意業「三業」清淨,免受生死輪迴的說法;而職場的「職業、事業、志業」更是讓人魂牽夢迴,直教人生死相許。

當今的大學畢業生面臨「畢業即失業」的壓力,能找到一份22K餬口的「職業」已算幸運,要創立一番轟轟烈烈的「事業」必須向天借膽,至於無怨無悔、無私無求的「志業」暫時只能當願景了。

一份工作到底是「職業」、「事業」或「志業」?要回答這個問題必須先把三者的不同搞清楚。

證嚴法師是這樣開示的:「職業,是為生活不得不工作;事業,是為了賺錢,必須和人家計較,爭名奪利;志業,是無所求的付出,所需要的是有那種環境及機會,讓我們去付出」;若活用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則可以這樣解讀:「滿足生理和安全需求的工作是職業,有歸屬感、有被愛和被尊重感覺的工作是事業,而能實現自我的工作是志業」;更精簡的說法:「職業求生存、事業利己、志業利他」;現代的職場直白:「職業(job),為了薪水而工作,上班想下班;事業(career),為金錢與地位而工作;志業(calling),為熱忱與內在召喚而工作」。

大部分的人在職場上都是「職業、事業、志業」循序漸進,先要養家活口而為五斗米折腰,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鐘,能夠平平安安過一生,於願足矣。不如意者,一年換24個頭家,鬱鬱以終;有雄心壯志者,早就不甘蟄伏,為求一勝,雖九敗而不悔,終能成就一番大事業;若能學學李白「千金散盡」的瀟灑,捐出絕大部分的財產成立慈善基金會,號召一群義工,鋪橋造路、賑災濟貧、回饋社會、造福人群,則善莫大焉!

也有部分的人在職場上是「職業、事業、志業」分頭並進,有人就是天生夥計命,終身受僱,從一而終;有人天生就有創業因子,或生來就有機會做老闆的富二代;有人從小就有慧根,立志普渡眾生。不管是循序漸進或分頭並進?每個人都應抱著敬業的態度,全力以赴。

王品集團創辦人戴勝益主張結合職業、事業、志業,用「三業一體」來選擇創業的方向;列出20件這輩子一定要完成的事,訂下日期,讓朋友知道,也讓自己義無反顧,因為方向明確才有可能達成目標。聽起來似乎是九死一生的過來人的肺腑之言,頗值得職場人士借鏡!

(作者是哈佛企管專業講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