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跌倒竟是老人死因 日官傳授預防撇步
最後異動時間:2013-10-02 發布單位:臺中市政府衛生局
2號上午,臺中市政府衛生局與各局處共同在市府集會堂舉辦第2天「當臺灣重陽節遇上國際老人日系列活動」,邀請日本教官示範簡易版的樂齡運動,由副市長蔡炳坤、衛生局長黃美娜及六百名長者一起來訓練身體肌肉,降低跌倒風險。
根據美國的統計:「跌倒」是65歲以上老人意外死亡的最主要原因,台灣則是第二大死亡原因;綜合國內外的研究結果,每年老人跌倒的發生率約為15~40%,且隨著年齡增加而升高。
因老人常有共存疾病,像骨質疏鬆症、器官功能退化,輕微的跌倒就有可能造髖關節骨折、其他部位骨折、硬腦膜下出血、軟組織傷害或頭部外傷,甚至有些老人會因為害怕再次跌倒,限制自我活動,漸漸失去獨立活動的能力,使身體功能減弱,漸漸造成家人的負擔。
因此,日本教官首度來臺中傳授老人預防跌倒撇步,利用膝蓋伸直,將腳抬高的同時,確認自己的大腿的前側是不是有變硬,達到「股四頭肌」的運動;或是膝蓋保持彎曲的狀態下,將足部抬起放下訓練「髂腰肌」;再者也能側躺,將膝蓋伸直上下移動,鍛練「臀中肌」,增強身體肌肉運動。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局長黃美娜表示:2011年臺灣老年人口已達252萬8000人,佔總人口的10.9%,預計2017年老年人口比率將達14%,從「高齡化社會」轉變為「高齡社會」,如果老人能1天做10次訓練身體肌肉動作,就能防止跌倒發生,減少約40%臥病不起的情況發生,進而當一個快樂的老人。
arrow
arrow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