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維公/當代病態民主的神救援話語術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0-02 00:51聯合報 劉維公
極其諷刺,近年來台灣民主政治發展的特色,根本不是政黨輪替、轉型正義,或公民參與,而是造神運動。原本眾人所期待前述的幾項民主改革,推動至今越來越像是一齣齣荒誕又可悲的鬧劇。我們的社會已經陷入病態民主的危機,它沒有解決的契機,因為暗黑的造神運動正在荼毒台灣的民主。

台灣的政客「神力無邊」。透過造神運動,賴清德直接從台南市長接任行政院院長、柯文哲舉辦世大運期間沒有颱風攪局等,是因為這兩人八字裡原本就有的天命神蹟。政客的表現只能用「神」的字眼來形容,「神救援」、「神回」、「神表現」等「神」(鬼)話連篇的文章到處看得到。人們必須卑微的尊稱政客為「神」,為他們冠上「賴神」、「柯神」等名號,喊著「感恩政客、讚嘆政客」。

然而,政客的法力只存在於鍵盤上、螢幕中。它是社群媒體時代的集體幻想。一群人用一大堆文字、影像等,去投射一個根本不存在的人物。照理說,如果台灣真的有這麼多的神等級政客,在他們英明的領導下,我們應該老早就過著歌舞昇平的日子。但事實上卻是,從中央到地方政府,都有許許多多這些政客束手無策的棘手問題。他們所引發的民怨絕對比其所宣稱的功績還要來得多,民間團體所發動的陳抗次數越來越多,陳抗現場的拒馬蛇籠越高越大。

我們必須認清,經由現今民主投票的方式,能夠坐在總統、行政院長、市長等位置上的人,並非一定是頂尖的人才,往往有可能是平庸之輩的投機分子。也因為如此,他們迫切需要「神救援」這類的話語術,去遮掩其領導的無方與政策的失能。「神」(鬼)話連篇與政客的平庸成正比,這些話語術在媒體上出現的頻率越密集,表示政客的實際政績越是乏善可陳。

為政客製造神話,是從古至今都存在的現象。一直都有一群「神棍」,在背後進行有目的有系統的操縱。在過去,能夠(或是想要)擔任這些神棍的人不多,因為他們隸屬於政府與政黨的宣傳部門。在今日,想要當民主神棍的人,則到處都是。他們出現在批踢踢、臉書等社群媒體,以及新聞網站的留言區,在各個地方為政客裝神弄鬼。

當代民主政治病得不輕。本來只是政客份內應該要做的基本工作,竟然可以被誇飾成為神蹟。往往只是做人的基本道理,政客的發言內容竟然可以被編寫成神語錄。然而,民主發展的心魔,其實是我們自己,我們願意相信平庸的政客是救世主。我們不是無辜的第三者,而是病態民主的共犯。

下次在雜誌封面、文章標題、留言內容等地方,看到稱讚政客「神救援」等字眼時,請務必一定要抵制這些話語術,不要按讚、不要轉傳、不要被動員,不要讓它們汙辱我們自己的智慧。

(作者為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