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遠見調查 逾六成把看臉書當閱讀

【聯合報╱記者沈育如/台北報導】
2014.10.02 03:31 am

根據「遠見雜誌」昨天公布的「二○一四全民閱讀力總體檢」調查顯示,隨著網路普及,許多人寧願上網打電動、使用通訊軟體,也不願意翻書閱讀;逾六成受訪者認為看網路新聞、瀏覽臉書,也算是閱讀。

這項調查是遠見雜誌在今年六月卅日到七月六日,針對居住在台灣廿縣市、年滿十五歲以上的民眾所進行的電話採訪,總計抽樣一千兩百零八人。

受到網路衝擊,台灣人在購書量、閱讀數量、閱讀時數、購書經費都比四年前下滑。根據調查顯示,有近三成台灣人是「完全不看書」,平均每年的購書經費一千三百廿六元,比四年前少了一百卅五元。

此外,民眾愈來愈重視臉書與網路新聞,調查也顯示,超過六成認為「看網路新聞」或「臉書」也算閱讀,且「看臉書」比起「讀漫畫」更像閱讀。

遠見雜誌昨天也公布「廿二縣市閱讀競爭力調查」,顯示台北市在「每人一年借書量」、「圖書館員人力」、「圖書館員服務專業度」、「閱讀推廣」四項指標都奪冠,整體排名奪第一。

遠見雜誌從二○一○年起,每兩年做一次縣市閱讀調查,受到新住民人數逐年增加的影響,今年更新增「每位東南亞新住民,擁有母國語書籍量」的指標,連江縣以東南亞新住民每人擁有二點七四冊居冠;台北市二點五六冊排第二,高雄市一點六五冊位第三。不過新竹市、金門縣連一本也沒有,顯示很多各縣市對東南亞書冊的購書有待加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