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洗洗你們的臭鞋子
2017-10-02 00:51聯合報 陳言喬

中共十一國慶前夕,新任陸軍司令韓衛國寫了兩封公開信給全軍官兵,一封給新兵的信稱,要常曬被子、洗軍裝,特別是洗臭鞋;一封給駕駛兵的信稱,不喝酒、不玩手機、不要賭氣開車。

韓衛國以他剛入伍時受訓嚴格被班長踢屁股、偷吃罐頭肉被檢討,但班長又私下挾肉給他吃的經歷,隱喻袍澤須上下一心、用愛心帶兵的概念。

此外,陸軍事故絕大多數是車輛事故,他對執行高風險任務的駕駛兵說,儘管你們多有小脾氣、小個性,但為自身、乘客與眾人安全,仍要遵守規定,勿讓大家擔心。意藉駕駛兵隱喻軍隊的紀律不容挑戰。

韓衛國是中共軍改後首位「雙料上將」(軍種與戰區),是共軍的明日之星。全軍最高指揮官管到這麼瑣碎的事,有人認為「降格、撈過界」;但更多人是休戚與共地感同身受。

他以「烹小鮮」態度與基層士兵話家常,以人情事故、有溫度的講話拉近全軍官兵。在中共軍中近年腐敗事件頻傳之際,他深知一個沒有凝聚力、沒有向心力的部隊,不可能達到習近平「能打仗、打勝仗」的要求。

軍隊士氣靠紀律與向心力,高壓權威式的領導統御已無法贏得官兵向心力,但這僅就帶兵的技術層面而言。對台灣來說,長久困擾的問題仍在「國家認同─不知為誰而戰、為何而戰」,我們應自問軍隊是否有足夠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也許目前多數國軍官兵秉持的信念仍是為中華民國而戰,並以身為中華民國國軍、擁有光榮歷史的國軍為榮。無奈近年主張台獨者,上自行政院長、諸立委到眾多台獨人士,他們的言行不斷打破國軍的忠誠信仰,讓軍隊不知他們的終極任務是要「保衛中華民國」,還是要為「台獨建國」而戰?試問一個連作戰目標、作戰任務都不清楚的部隊,還能打什麼仗?

去中華民國化如火如荼進行著,民眾的向心力還未凝聚,就先撕裂了人心。今年雙十國慶大會、晚會請柬不見國旗,總統府前牌樓也不見中華民國四個字,多年來公眾場合的國旗一幅一幅減少,政府都不在乎了,現連美國國務院官網也去除了我國旗,當局又何必關切?

看看近年國慶場合我們的奇怪表現(政治人物各懷心思,還有人唱國歌時不起立),從軍隊到民間,我們何時才能再現凝聚力與向心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