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斷創新 智嘉科技闖出頭

【聯合報╱記者苗君平/專題報導】
2014.10.02 03:45 am


智嘉科技轉型升級,實施自動化,嚴格管控生產流程。
記者苗君平/攝影

智嘉科技生產的手機刷卡器,是目前市場主流之一。
記者苗君平/攝影
東莞市智嘉通訊電訊科技公司董事長張錫帆,當年到大陸設廠,生產電話座機的通訊線等相關設備,「這是簡單不過的東西」,但現在一躍成為大陸手機刷卡器的最大生產廠商之一,多年來的公司經營發生巨變,源自創新研究,就也是智嘉公司最核心的價值。
張錫帆1989年先到深圳,1991年轉到東莞設廠,生產電話配件加工產業,製造電話座機的周邊設備,包括通訊線、曲線、聽筒等。隨著手機興起,電話座機式微,張錫帆看見另一商機崛起,網路周邊設備火紅,是電話座機周邊設備的延伸。

「電信行業很封閉」,各國網路插孔與介面大不同,張錫帆跑遍全世界,搜集各種網路線,廠內生產130多個國家、40多個各式各樣規格,「哪一國的規格都有」,為符合各國需求與商務客需求,甚至還發明萬用網路插孔,全部適用。

智嘉科技在2007年銷售額到4000萬美元,而且平均每年以20%的幅度增長,主要以專業生產通訊配件聞名全球,銷售區域包括東南亞、歐美、澳洲市場,主要以OEM、ODM或與代理商共同開發等方式合作。

主要產品包括:世界各國ADSL濾波/分離器、PCB JACK、各國電話接盒、各國電話轉接頭、各國電話轉接線、面板、袖珍延長延線、世界旅行接頭套件等,員工一度達3000多人。

但隨著無線網路與藍芽崛起,市場不斷被瓜分,智嘉改朝手機發展,看見刷卡商機,很快就取得手機刷卡器生產技術。以往商家為消費者刷卡,要有一台10萬元新台幣的刷卡機,每月還要付3000元租金,刷卡機笨重又要付費,對商家而言,實在是「又愛又恨」。

但有了手機刷卡器,將插孔連接音源洞上,不管是iPhone,還是三星等安卓系統的手機都適用,將銀行卡輕輕一刷,就能透過手機送出訊號,完成刷卡動作,無論是繳水電費,還在路邊小吃,付帳都可用手機配合刷卡器,輕鬆完成付款動作,個人、商家都可用,未來勢必商業交易的另一重要模式。

智嘉科技是大陸最早生產手機刷卡器的製造商,雖然大陸山寨抄襲風盛,但每月產量約3、4萬個,名列前茅。這項新產品還可運用在平板電腦等方面,將取代現有的信用卡刷卡機,遠景看好。

張錫帆說,「科技始終來自人性」,電子產品生命周期短,隨時都要注意新產品,他每年都要出國好幾次,不僅電子科技會場要參觀,甚至一到歐美國家,就先要到3C產品店去,暸解目前有那些新產品。

他說,有些產品技術雖不成熟,「但也要不斷上網暸解新資訊」,他也會買回來自行研究,當年手表型手機剛上市,就連買了好幾個回來研究。

「只要10個研究項目,有兩個成功」,那就非常了不起,智嘉科技目前有100多項專利,證書掛滿整個辦公室牆壁,不僅強調研發工作的重要性,也是帶動公司營運成功的動力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