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誰靠誰」的翻轉思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0-02 02:56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老人社會是個沉重話題,政策面為長照財源傷透腦筋,年輕人論「世代正義」氣憤填膺;社會新聞裡的老人,多半連結著孤苦獨居、貧病失智的形象。這世界上若還有「可愛的老人」、「快樂的老人」,好像只能靠孫越叔叔的笑臉獨挑大梁!
聯合報最近製作一系列老人專題,希望切入新的思考方向。從「奶力」看當代祖孫關係,從銀髮族看消費市場的新主力,甚至,連「誰靠誰還不知道」也成熱議話題。的確,重點不是今之老人不服老,而是向來看待老人的角度可能需要翻新了。

儒家傳統之「敬老尊賢」,把老人放在「受供養」的位階,其實隱含另眼看待之意;若有人竟「不知老之將至」,會被視為例外。但當代六十五歲以上的人,不但在人口結構中比例龐大,且身心狀態和經濟實力都不容小覷,不見得要被放置在「退」和「休」的狀態。

歐美國家看待老人問題,就「平常心」得多。職場上忌諱年齡歧視,生活上不主張老人與「不能自理」畫等號,個人心理層面也並不以「兒孫承歡膝下」為老年幸福的唯一嚮往。換言之,老人何必要被當成受人另眼看待的對象?

台灣連捷運博愛座都屢掀爭議,好像老人必然倚老賣老似的。由此衍生出地下街、公園裡成群老人由外傭推坐在輪椅上的景象,「老人的特權」正是「老人的悲哀」的來源。從政策和社會文化面來說,該用翻轉角度來重新思考老人議題了。

獨居﹒失智﹒銀髮族﹒長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