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年後 台灣人口負成長

【聯合報╱記者黃詩凱/台北報導】
2014.10.02 03:31 am

8972914-3565269
圖/聯合報提供

台灣人口負成長五年後來臨。國發會最新人口推計顯示,我國人口零成長的時間點再提前三至四年,估計民國一○八年後即呈負成長,若趨勢不變,民國一五○年時,我國人口可能僅剩一千六百六十萬人,減少到目前人口的七成。

銀髮海嘯來襲,根據國發會推估,我國人口結構正快速老化,預計一○七年邁入「高齡社會」,屆時六十五歲以上人口超過百分之十四,一一四年進入「超高齡社會」,六十五歲以上人口逾百分之廿。

另外,十五到六十四歲的工作年齡人口預估明年達到高峰期,但之後即逐漸降低,再過四十六年,也就是民國一百四十九年時,台灣將與日本、韓國同列工作年齡人口比率最低國家,工作年齡人口將不到總人口數一半。

官員表示,這將嚴重影響國家競爭力和生產力,以及衍生各種社會問題,如老人照護和資源分配。

官員表示,報告依據不同資料進行三種模型推估,民國一○八年零成長是「低推估(人口快速減少)」模型結果,若依「高推估(人口慢速減少)」或「中推估(人口中等速度減少)」模型推計,零成長可能延後至民國一一五或民國一一○年。

不過,因少子化趨勢,扶幼負擔可能反而減輕,約與扶老負擔增加略同,整體扶養負擔不致變動太大。

官員說,整體人口政策將朝「建構友善婚育環境」、「善用高齡人力資源」、「提升勞動參與及生產力」三大方向努力,特別是國人平均餘命增加,健保醫療照護費用將快速增加,讓高齡者更活躍且具備生產力,應是未來政策重點。

人口推計每二年進行一次,國發會依據出生、死亡及遷徒等戶籍統計資料,進行推算,作為人口、人力資源、產業發展、都市住宅、社會及醫療相關政策規畫依據,受到各部會高度重視。
新聞眼/負成長別怕! 關鍵在人均生產力

【聯合報╱本報記者黃詩凱】
2014.10.02 03:31 am

國發會人口推估再將零成長時程提前三到四年,預估二戰後連續逾六十年的人口增長將首度轉向。公部門展開對策,如鼓勵生育或建構長照體系。不過,除人口零成長之外,更關鍵議題應該是人均生產力的相關指標,換句話說,即使人口負成長時代來臨,只要人均生產或者競爭力持續提升,國家並非一定走向危機。往昔,上至總統閣揆下至市井小民,常將「少子化」視為國安危機或國家退步指標,這話只對一半。人口的絕對數字減少,不代表全民生活水準降低,甚至過度擁擠的城市可能反而因人口自然減少,因而讓生活環境更理想寬闊。因此,政策制定者千萬不能「看到黑影就開槍」,以為人口零成長或負成長是重大危機,慌亂推出政策,亂灑公共資源,盲目提高生育補助即是一例。

不過,工作年齡人口比率降低,倒可能直接影響國家競爭力,但因應之道絕非延長退休年齡或者加重工作者的稅費負擔,而是活化企業機制,完善建構勞工保障機制,加速淘汱僅依靠便宜人力資源、事實上不具競爭力的企業,台灣才有出路。

長照法 拚本會期三讀

【聯合報╱記者胡宥心/台北報導】
2014.10.02 03:31 am



今天是重陽節,因應台灣高齡化社會照護的「長期照護服務法」草案前天送出委員會。立法院國民黨團昨天表示,希望這個會期完成三讀。

歷時六年時間推動的長照法一月在衛環委員會完成初審,前天依照立法院職權行使法,協商一個月無法達成共識,可交由院會處理規定,將爭議條文一併送出委員會。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表示,長照法完成度達百分之九十,只剩三個條文需在院會表決,她盼立法院長王金平啟動協商順利進行。

負責召集協商的立委江惠貞說,台灣二○一八年進入高齡化社會,二○二五年成為超高齡社會,屆時有百分之廿的老年人口;但長照十年計畫將在二○一六年結束,若長照法不趕快推進、長期照護保險法不能上路,失能長輩照顧體系馬上會出現空窗期。

江惠貞說,長照法從二○○八年開始規畫,共十七個版本,歷經上百個修正動議,超過六十六個條款,就是希望盡量吸納完整觀念,她呼籲民進黨屏棄成見,讓長照法順利過關。

【2014/10/02 聯合報】 @ http://udn.com/

高齡化社會 老人最需要陪伴與參與

【聯合報╱記者范振和、戴永華/宜花報導】
2014.10.02 03:31 am

今天是重陽節,面對高齡化社會,老人家最需要什麼?根據宜蘭縣政府針對65歲以上長者進行問卷調查發現,長者需要「陪伴」與「參與」,所以家人的陪伴照顧、政府提供舞台空間及參與活動的誘因相形重要。

宜蘭、花蓮比外縣市提早邁入高齡化社會,主計處統計到今年8月底,宜蘭總人口數45萬8877人,65歲以上老年人口6萬2998人,占總人口數13.7%,宜蘭相較於台灣地區的老年人口比高出2%;花蓮到8月底的總人口數33萬3733人,老年人口4萬4823人,占總人口數13.4%,宜蘭、花蓮高齡化問題比其他縣市嚴重。

宜蘭縣衛生局抽樣全縣十分之一的老年人進行問卷調查,101年底完成6052份有效問卷,針對無障礙空間、交通運輸、住宅、社會參與、敬老與社會融入、工作與志願服務、通訊與資訊、社區及健康服務等8項進行分析。

調查中,受訪長者的子女數平均為4人,其中有超過四成以上的受訪者,居住型態是三代同堂,顯示多數老人家在日常生活中,仍喜歡有晚輩等家人陪伴。

為避免長者「宅」在家裡,問卷顯示,老人家如果能自行外出參加活動,他們希望能有免費的交通車、活動多元且最好能吸引其他家人陪伴參加;重要的是要有活動誘因,例如是否提供禮品或餐點,往往能提高老人家的出席率。

長者對於公車候車處的座位數及是否有遮雨棚,感到關切;騎樓或人行道被停放機車、堆置物品或流動攤販,因為影響無障礙空間,最讓老人家覺得不滿意。

近年來,政府努力設計適合老人家參加的活動,從調查中也發現,長者參與活動的過程與價值,遠大於學習成果,可從中獲得愉悅與滿足感,所以政府提供舞台空間跟參與誘因非常重要。

衛生局長劉建廷表示,宜蘭縣舉辦不老節活動,這是全國唯一針對老人家所主辦的大型活動,未來縣府將依照問卷調查,做為營造高齡友善城市的政策方向

長命百歲祕訣:心情佳、腳能走、牙齒好

【聯合報╱記者鍾知君/宜蘭報導】
2014.10.02 03:31 am


宜蘭縣冬山鄉百歲人瑞黃欽河(前排中)生性樂觀、活潑俏皮,還跟縣長林聰賢、鄉長謝燦輝勾肩搭背合照。
記者鍾知君/攝影
百歲人瑞的長壽祕訣是什麼?讓人好奇!宜蘭縣長林聰賢最近在拜訪人瑞的過程中發現,保持愉快的心情很重要,家人的陪伴與照顧更是老人家日常生活中有力的支撐。

宜蘭縣最年長的人瑞是108歲黃欽河,他年輕時就愛運動,月前身體微恙住進醫院,他硬是要家人把他乘坐的輪椅推上導盲磚,透過磚上的顆粒震動,達到「運動」的效果,縣長林聰賢日前去探視黃欽河,2人相差56歲,黃欽河摟著縣長這位「小老弟」的肩膀一起拍照,十分逗趣。

林聰賢說,老人家除了保持愉快的心情,家人的陪伴與照顧也很重要,例如106歲人瑞林振源雖然要靠鼻胃管餵食,透過女兒與照護員細心照料,給予補充牛奶等營養品、雞滴精、酵素、果汁等輪流餵食,老人家去年臥床,但今年能坐輪椅出門,身體比去年好很多。

宜蘭市林郭阿梅老太太的精神與氣色都很不錯,現年105歲的她感覺比100歲時的狀況還好,林家是大家族,家人悉心照顧,經常逗老人家開心,偶爾會帶老人家到醫院注射營養針,是一位很幸福的長者。

縣社會處長邵治綺說,百歲人瑞的體型大多偏瘦,腳能走、牙齒好也是維持健康的關鍵,像是宜蘭市百歲人瑞呂松根一直維持健走的習慣,每餐都能吃一大碗飯菜,體能超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