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化農地 農地轉移可望仍享農保

【聯合報╱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2014.10.02 03:31 am

老農津貼請領門檻今年七月提高到農保年資十五年,農委會著手讓農保及老農津貼接軌社會保險。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昨天表示,將研擬讓六十五歲、農保年資十五年的老農,可在轉移農地後繼續保留農保資格,保障老農權益並活化農地。

不過,外界也擔心,未先剔除坐享農保的「假農民」恐使其趁隙坐享權益,農委會表示將評估實際務農資格。

現行農保資格為實際從農九十天以上並擁有一分農地者,每月繳交會費七十八元,才能在維持農保資格狀況下,享有喪葬、生育、身心障礙等各項津貼。

陳保基指出,勞工在勞保年資期滿後,可不再工作仍擁有勞保;但老農一旦沒有農地,農保資格也跟著取消,並不合理;盼透過修法讓老農轉移農地後仍留住農保權益,同時讓農地由他人承接持續發揮土地價值。

依現行辦法,老農若將農地由直系血親繼承,或年滿六十五歲、農保年資滿八年的老農出租農地,都能保留農保資格;年滿六十五歲、農保年資十五年以上者,在向農地銀行辦理移轉農地或出租後,即使未繼續實際從事農業工作,也得繼續參加農保。

不過仍有許多老農不符上述資格,使其卸下農務仍要保留一分農地,深怕失去農保資格。

農委會目前正與內政部、衛福部及勞保局協商,修法保障老農權益,並使農保接軌社會保險。但台灣農業人口五十四萬人,參加農保者卻超過兩倍,許多為領老農津貼而加入農保的「假農民」也可因此獲利。

農委會輔導處長張致盛說,農委會及勞保局從二○○九年至今清查不符資格者,已剔除六萬三千多人,今年七月國內農保投保人數為一百卅七萬五千人,已較去年同期減少五萬多人,修法也將同步評估實際務農資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