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總統阿巴斯投震撼彈:不再接受奧斯陸協定
2015-10-01 15:03:09 聯合晚報 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image
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 美聯社
分享對以色列的最後通牒
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30日在聯合國大會以強烈措辭演說,表示巴勒斯坦在聯合國有十足成為會員和被承認為一個國家的資格,為了追求這個目標,他將不再受1990年代與以色列所簽,以實現巴勒斯坦民族自決權為目標的〈奧斯陸協定〉約束。阿巴斯並未提出中止與以色列來往的最後期限或其他細節。

阿巴斯演說之後,聯合國舉行巴勒斯坦旗在聯合國首度與193個會員國一同升旗的典禮。聯合國大會9月10日通過讓具備觀察員身分的巴勒斯坦與梵蒂岡在聯合國升旗。

阿巴斯稍早曾揚言要在演說裡丟「炸彈」,引起各方猜測,他是不是將宣布,由於以色列不斷在其占領的巴勒斯坦領土(包括西岸、東耶路撒冷、加薩走廊)擴大屯墾,以及其巴勒斯坦政策日益強硬,他將與以色列斷絕接觸。

〈奧斯陸協定〉以來,以色列在占領區持續擴大屯墾,國際社會與聯合國視為非法。

阿巴斯說:「我們的耐心已經用盡,只要以色列拒絕停止屯墾活動,拒絕依照協定釋放第四批被囚的巴勒斯坦人,我們就別無選擇,只有堅持,以色列既然繼續不斷違反協議,我們將不再當信守這些協議的一方。

「我們因此宣布,我們無法繼續受這些協議約束,以色列作為占領者,必須完全為這樣的結果負責。」

由於直接與以色列談判一再徒勞,阿巴斯要改變協商模式來達成建國目標。他說:「浪費時間為談判而談判已不再有用,現在需要的是動員國際之力,監督結束 (以色列的)占領。在那之前,我呼籲聯合國依照國際人道法律為巴勒斯坦民族提供國際保護。」

阿巴斯是〈奧斯陸協定〉的簽字人,協定實現之望日益渺茫,而他已年高80,時不我與的急迫之感可想而知,30日的聯合國演說就是反映。

華府智庫「民主防衛基金」研究員隆姆里指出,「基本而言,這是(給以色列的)最後通牒,意思是:信守我們的協議,改變現狀,否則我們將考慮更激烈的作法」。

擔任過阿巴斯顧問,目前在巴勒斯坦工作的分析家黛安娜.巴圖說,這場演說等於阿巴斯公開承認,他所簽署、當初全球稱許的協定是失敗的:「他是奧斯陸協定的打造者之一,他現在終於他不但個人失敗,而且奧斯陸協定只有為巴勒斯坦人帶來災難。」

巴勒斯坦:不再遵守與以國協議
2015-10-02 03:30:12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30日電
image
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30日在升旗儀式前親吻巴勒斯坦國旗。(路透)
分享
image

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30日在紐約聯國大會發言,痛斥以色列不履行以巴和約。(路透)
分享
image
巴勒斯坦的國旗30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升起,標誌巴人一次外交勝利。(路透)
分享巴勒斯坦旗幟9月30日首次在聯合國飄揚,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形容,在達成獨立建國希望越來越渺茫時,這有如希望的燈塔,「這是自豪的一天」。他並在聯合國大會演說中宣布,既然以色列持續違反協議,巴勒斯坦也不再受與以色列簽署的1993年「奧斯陸協議」束縛。這是阿巴斯迄今為止發出的可能退出與以色列交往的最嚴重警告。
阿巴斯在儀式前夕出刊的「赫芬頓郵報」社論中,呼籲國際社會在巴勒斯坦旗幟升起後,盡快「乘勝追擊」,提出具體方案結束以色列占領問題、維護人權並實現正義,並稱這是「我們充滿希望的時刻」。他還呼籲國際社會仿傚巴爾幹半島和伊朗談判,推動由各國參與的多方會談。

阿巴斯在聯合國大會中表示,巴勒斯坦應被「全面承認」及獲得聯合國成員國資格,並指責以色列未依「奧斯陸協議」撤出西岸六成土地,「以色列不受國際法約束及毋須被問責還要維持多久?」他因此說,「我們不能被與以色列簽署的協議束縛」。不過,阿巴斯並未提出中止與以色列來往的最後期限或細節。

以色列總理內唐亞胡立即加以反擊,稱「阿巴斯的演說是一派胡言,並且鼓勵煽動行為和造成中東地區不安」。

聯合國大會9月10日投票通過讓巴勒斯坦與梵諦岡的旗幟與其他會員國的國旗共同升起。兩者原本是聯合國觀察員身分。當時以色列狠批這決定,而美國和另外六國則投下反對票。美以兩國都表示,升旗只是象徵性舉動,不會帶來和平。

專家:升旗僅象徵性質 建國運動仍分歧

巴勒斯坦在2012年升格聯合國非成員觀察員國,名義上立國已得國際社會普遍承認,不過這次在聯合國升旗,只能算是象徵式外交勝利。

美國中東研究學者米勒(Aaron David Miller)在「華爾街日報」撰文,指巴人雖成功讓國際社會、尤其是部分歐洲國家日益支持巴勒斯坦獨立,但現實上巴國獨立運動是一盤散沙,阿巴斯領導的法塔赫和哈馬斯各自為政。一些巴勒斯坦知識分子也對升旗實際意義存疑,學者塔米米(Azzam Tamimi)質疑,升旗根本豪無意義,「巴人真正要的是聯合國承認在剝奪巴人土地的歷史角色」。

安倍內閣改組 小泉進次郎被點名
2015-10-02 03:30:10 聯合報 東京記者雷光涵/一日電
image
小泉進次郎。(圖:東方日報提供)
分享安倍內閣、自民黨黨中央改組在即,各派系爭搶大位,「政壇貴公子」小泉進次郎再次被媒體點名;小泉回應,「自己還要一段『擦地板』的時間(喻磨練基礎)」,暗示自己政壇資歷太嫩,但有周刊點名他是副官房長官人選。
眾議員小泉進次郎是前首相小泉純一郎次子,在日本被視為未來首相接班人,年紀輕輕已被拔擢為「內閣府大臣政務官」兼「復興(地域重生)政務官」,屢次被點名入閣;這次多家媒體報導小泉將被賦于重要職務,如首相輔佐官、副官房長官等。二戰後日本最年輕的閣員是小淵優子的卅四歲又九個月,小泉現在卅四歲又五個月,若入閣將改寫紀錄。

小泉說就任政務官不到兩年,「我在各種領域的修行及學習都還不夠。未來不管在什麼位置,都會全力以赴,希望成為『日本第一的擦地板能手』。」

明年夏天參議院改選,新內閣想打年輕及女性牌,女參議員丸川珠代、島尻安伊子及小泉進次郎的名字都浮上檯面。但符合內閣人事的潛規則:眾院當選五次、參院三次又無入閣經驗的自民黨議員超過六十人,安倍先前表明新內閣會「維持現有架構」,暗示換血幅度不大,所有派系在黨魁改選時一致挺安倍,僧多粥少。

首相安倍晉三一日在出訪國牙買加表示,自民黨副總裁高村正彥及幹事長谷垣禎一、總務會長二階俊博、政務調查會長稻田朋美、選舉對策委員長茂木敏充等五人留任。安倍說,內閣改組仍會依慣例邀共同執政的公明黨議員擔任一職,「女性閣員不在人數多寡,在適才適所。」被問及是否顧及派系平衡,安倍否認。日媒報導防衛及總務大臣留任的機率高。

小泉進次郎穿紅圍裙煮菜 否認要入閣
2015-10-02 08:38:27 中央社 東京2日專電
image
小泉進次郎。圖擷取自:小泉進次郎官方網站
分享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7日改組內閣,有媒體指34歲的自民黨籍眾議員、復興政務官小泉進次郎可能被延攬入閣,但小泉昨天在一場「男性料理教室」活動時,否認入閣之說。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小泉昨天造訪味之素公司(東京),參加「男性料理教室」活動。這是311東日本大震災後,支援災後重建所企畫的活動。小泉參加這活動時,身穿紅色圍裙煮菜。

小泉被媒體問到,首相安倍晉三若要延攬他當復興大臣,他將如何對應?他答說:「沒那回事」。

小泉詢問身邊味之素公司的人:與他同齡(34歲)的社員可能擔任什麼職位時,對方答說:「最年輕的課長…,可能連課長都沒有」。小泉答說:「連課長都沒有」,現場揚起一片笑聲。

小泉表示,或許首相安倍認為根本就沒有要用他,所以他不會亂想的。他知道他上面還有很多人想當大臣。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9月30日小泉在東京的1場演講上談到9月19日安全保障相關法通過時,批評執政黨自民黨、安倍政府的作法是權力的傲慢。

有關可能被延攬入閣之說,小泉說:「還在擦抹布(磨練)期,不僅是當選(眾議員)次數少,年紀也還太年輕」。

1981年4月14日生的小泉進次郎如果當上大臣,將成日本政壇最年輕的大臣。他父親是前首相小泉純一郎,哥哥是男星小泉孝太郎。未來首相人選呼聲高的他,被網友稱為「流著霸王之血,太有神格性」。

小泉於2012年9月自民黨黨魁選舉時,票投自民黨的政調會長(現任地方創生大臣)石破茂,未投安倍。

石破茂被視為「後安倍」的首相人選。9月28日組織了1個自民黨內的新派閥「水月會」,約有20名國會議員參加。有水月會成員建議石破,若真想當下屆黨魁,7日安倍內閣改組不應被延攬入閣。

安倍日前為出席聯合國大會,訪問美國紐約,隨後訪問牙買加,預定今天返國。昨天,他對媒體表示,自民黨幹事長、總務會長、政調會長、選舉對策委員長等4大要職以及副黨魁高村正彥,考慮予以留任。

在內閣方面,總務大臣高市早苗、防衛大臣中谷元考慮予以留任。

安倍表示,新體制最重要的課題就是要實現「1億(人口)總活躍社會」,黨政策立案的協調很重要,且明年還有參議院選舉」。這次內閣改組,他考慮新設「1億總活躍社會大臣」的職位。

日出兵海外 半年內解禁
2015-10-02 03:30:12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30日電
image
日本參議院日前通過安保法,大批日本民眾在東京的國會大樓外抗議。 美聯社
分享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安保相關法案,正式於9月30日公布,將在六個月內生效,日本政府近期內將在內閣會議上決定施行日。預計明年3月之後,自衛隊就可參與盟邦在各地作戰任務,最快明年5月就可在南蘇丹,加入聯合國的武裝支援任務。
儘管在日本國內、東亞各國間引起極大爭議,9月19日日本國會仍通過了安保相關法案。不同於以往自衛隊只能在日本遭攻擊時行使自衛權,「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稱,自衛隊正根據新法,實施相關新訓練,未來可支援協助美軍任務,直接進行海外拯救人質等行動,也可為聯合國維和部隊做出更積極貢獻。

安保關聯法案備受爭議,反對者認為會讓國家捲入戰爭,已醞釀打違憲官司,欲讓法案宣告無效。但首相安倍晉三一再保證日本不會介入長期武裝衝突,強調安保關聯法案有助強化美日同盟,減少北韓等潛在威脅攻擊日本的機會。

搶救雷曼兄弟 柏南克:恐怖、如臨深淵…
2015-10-02 15:02:32 聯合晚報 編譯陳澄和/美聯社華盛頓1日電
image
回憶錄出版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前主席柏南克出版回憶錄「行動的勇氣:危機與挑戰的回憶錄」,英文版預定5日出版。 美聯社
分享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前主席柏南克的回憶錄預定5日出版,他在書中回顧2008年9月搶救雷曼兄弟公司失敗的歷程,就像是段「超現實的恐怖時刻」。
回憶錄書名「行動的勇氣:危機與挑戰的回憶錄」,美聯社預先購得一本;柏南克描述當時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總裁蓋納、財政部長寶森領導的密集磋商,宛如「一步步走進深淵」。

書中揭露事發當時

馬拉松會議磋商內幕

當時,美國金融監機構希望為雷曼兄弟公司找到買主,結果功敗垂成,並演變成美國史上最大的破產案,進而釀成1930年代經濟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金融危機。柏南克形容這些連串事件「一團模糊」(blur)。

柏南克在他的回憶錄記述這些事件,當時,各大銀行的高層主管和主管單位首長進行冗長的會談,柏南克則坐在華府辦公室追蹤會談進行,並透過麥克風和紐約的官員協商,有時啃著三明治,或在辦公室的紫紅色沙發上打盹。

像噴射客機迫降…

「只能在跑道噴灑泡沫」

柏南克引述蓋納的話說:「我們能做的只是在跑道上噴灑泡沫」,以免噴射客機迫降引發大火。

柏南克2014年2月離開聯準會後,開始寫回憶錄,全書環繞危機的發展而寫,包括政府接管及挹注龐大資金援助房地美和房利美兩家全美最大住宅金融機構。

他發現以納稅人的資金紓困極不受歡迎,他在汽車保險槓上看到「我的紓困在哪兒?」貼紙時,會忍不住皺眉。

若不祭出非常手段…

嚴重大衰退會更惡化

然而,這本書為紓困措施和聯準會救經濟的方案提出辯護。聯準會為振興美國經濟,2008年底將短期資金利率降到幾近於零的空前低谷,並一直維持到現在;此外,還推出債券收購計畫,以壓低長期借貸利率。

柏南克堅稱,政府若未採取不尋常的援助行動,嚴重的大衰退會更惡化。

他在書中寫道:「這趟旅程讓人傷透腦筋,但是我和同僚堅決不要重蹈1930年代的覆轍,當時人們因為不願動用貨幣工具來避免嚴重的通貨緊縮,以致情勢惡化成後來的大蕭條」。

他說,聯準會的主要目標是降低利率,協助提振經濟,釋放銀行體系的信用,拯救大金融機構,並對各大銀行實施「壓力測試」以保障投資人。

這本回憶錄回顧柏南克在南卡羅萊納州狄隆的小鎮生活,以及他在哈佛、普林斯頓大學的求學和教書經歷,直到擔任聯準會主席的人生歷程。

全球第3大碳汙戶 印度承諾減碳35%
2015-10-02 15:02:31 聯合晚報 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印度1日成為向年底聯合國巴黎氣候會議提交減碳承諾的最後一個主要經濟體,承諾內容包括在2030年以前將排碳量減從2005年的水平降低33%至35%,以及將非化石能源在印度總發電量中所占比例提高到40%。

聯合國12月要在巴黎舉行氣候會議,全球第三大碳汙戶印度(前兩大是中國和美國)終於向設在德國的聯合國氣候秘書處提出承諾。承諾書表示,印度2005年已將排碳量減少12%。

印度火力發電廠目前占印度發電量約60%。也就是說,印度自定的減排目標容許印度的排碳量繼續上升,只是上升速率從此將會減緩。

承諾書表示,印度將在未來五年把再生能源發電量增加到目前的五倍。這需要再生能源科技先進國家移轉技術並提供融資。

針對巴黎會議,美國與歐盟等開發國家提出的都是減排絕對值,中國只承諾排碳量到2030年就不再上升。據本周發表的多項估計,照各國迄今提交的減碳承諾,地球暖化的步調將會放慢,但仍將上升攝氏2.7到3.5度。

加入聯合新聞網粉絲團 掌握全球新鮮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