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問蔡洪宋 你們的農業政策是…
2015-10-02 01:29:43 聯合報 李武忠/大學兼任教授(台北市)
總統大選各參選人開始端出政見牛肉,除蔡英文外,尚未見其他兩位參選人的農業政見。

來到資訊時代,農民想要繼續維持過去那種「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鑿井而飲,耕田而食,帝力於我何有哉!」瀟灑自在農耕生活,已不復存在,政府推動的政策,如開放農地農用限制、允許國外農產品大量進口、以公共利益為名強行徵收農地等等,都可能讓農民失去賴以謀生工具與能力,淪為城市邊緣人。因此,農民也應該關心政治,並開始思考怎樣的國家領導人,才能真正照護他們,給他們帶來希望與願景,而不是夢魘與痛苦。

為此,農民或農運團體應該公開呼籲總統參選人應對下列事項做出具體回應:

一,農業是台灣加入區域經貿組織相當棘手的議題,需要進行農業人力暨結構調整。未來想要加入TPP,或與其他國家洽簽FTA,都要面對國內農產品市場開放與關稅減讓等議題,尤其是開放含瘦肉精美豬進口,如何回應?有何具體配套措施,都應該公開說明,並接受民眾檢驗,不能矇混過關。

二,農地違法興建民宿、豪華別墅案例層出不窮,已嚴重影響水土涵養與農業永續。因此是否同意,未來農舍的起造人和購買農舍的承受人,都必須是農民,以落實農地農用政策,應該誠實表態,不要說一套做的又是另一套,只為欺騙選票。

三,面對國內生產之農產品,出口過度依賴中國市場困局,為求自保有何錦囊妙計可分散風險,並為農民爭取到更多的利益。

四,針對國內現有農產品產銷失衡,以及供應鏈存在諸多不公平、不合理現象,如何幫助農民解決「菜蟲」、利益團體壟斷、批發市場陋規等,讓農民可以得到合理的回饋,提高年青人務農意願。

五,國內禽流感疫情持續爆發,病源迄今還無法確認,造成農民損失慘重。面對極端氣候與複合型災害帶來的衝擊,除了給予補貼救濟外,有何其他防範措施,讓農民能安心。

六,現行農業補貼浮濫致費用占農業總預算七成以上,嚴重排擠其他項目,如科研、基層建設等經費,且部分補貼不符合WTO規範,如何做妥適調整讓預算能發揮乘數效果,照顧真正農民。

七,農家所得(特別是專業所得)長期偏低,如何有效提高專業所得,並讓務農不再是骯髒、繁重、看天吃飯的工作,讓農業不再是畢業學子最後的選擇。

上述問題不知各參選人及其競選團隊準備好答案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