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陂塘抗旱護水土 一舉數得
2015-10-02 01:29:46 聯合報 何石松/教(桃園市)
記得小時常念的客家童謠說:「老阿伯,鬚赤赤;甕缸裝,石頭矺(壓)。」意指家中老人家,鬍子白裡透紅了,閒暇時候還將甕缸(大水缸)清洗乾淨,裝滿清水或預備物資,蓋子上再用石頭壓住,以備不時之需。

只是如今,旱時缺水,颱風雨來也缺水;即便有水,也渾濁不堪,此乃不能未雨綢繆,慮患於前之故。

水庫滿水位時,為了調節水量,任憑濁浪滔天的滾滾大水呼嘯而去,還蔚為壯觀。一時之間,節約用水之觀念,拋諸腦後。

自九月以來,各水庫已洩洪數次。這些天來,又因強颱杜鵑啼「水」,各水庫洩洪量可觀。小學生都知金錢要儲蓄,水資源豈可不予儲蓄。儲水之方,不只水庫而已。可擇適當之地,挖掘公井以抗旱,報載桃園市斥巨資挖十二口戰備井,則可無水旱之虞。

挖井抗旱,尚須巨資。而桃園現有之陂塘,更有抗旱防災,美化景觀,水土保持,養鵝種蓮,調節氣溫,水利灌溉等多重功能,且所費甚少而有無窮之效益。是蓄水於地的最佳良方,自孫叔敖的芍陂以來,受陂塘之惠者難以數計。桃園有許多珍貴陂塘,請別再一邊要節約用水,一邊在填平陂塘,破壞水源。

旱象隨時在,水災可能年年都會有,節約用水,要付諸行動,洩洪請及早洩於水塔甕缸中,別讓大水揚長西向入海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