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瑞士年改公投失敗 台灣年改會成功嗎?
2017-10-02 00:50聯合報 黃揚名/大學副教授 (台北市)



九月廿四日瑞士進行今年最後一次的公投,其中關於退休金改革的這組投票備受矚目。這又分成兩個面向:第一是要改革給付年齡,把女性的給付年齡從六十四歲延後至和男性一樣的六十五歲;第二則是要增加營業稅來確保其中一個年金系統不會破產。

結果這兩個面向都沒有獲得通過,其中給付變革有五十二點八%的人反對;增稅來支付年金的差距更小,只有不到二千票的差距(瑞士共有五百多萬選民,這次投票率四成多,有兩百五十萬左右的選民去投票),稍微多一點點人反對增稅。

多數已開發的國家都在面臨高齡人口比例增加,年金支付體系瀕臨破產的局面,主因有好幾個:平均壽命的大幅度增加是最主要的,再者就是年金投資的收益大幅下降,有些國家再加上少子化的因素。這些聽起來很熟悉對吧!是的,台灣也在面臨同樣的處境。在台灣,年金改革還沒有正式通過全民公投的考驗,也不確定結果會是怎麼樣的。

但是,年金改革到底是不是一個適合公投的選項,恐怕也是一件需要思考的事情。畢竟,我們不期待錢會自己長出來,所以不能要年金繼續給付,但不考慮錢從哪裡來。

有些社會聲浪會抱怨政府把年金都陪出去穩定金融市場,所以才會瀕臨破產。這或許是部分的原因,但我們都需要正視一件事情:台灣高齡人口快速攀升,扶老比從現在的五比一到四十年後的一比一左右,就算年金的投資再怎麼好,都難以支應未來超高比例的領年金的族群。

台灣相較於瑞士或鄰近的日本有更高一層的風險,因為我們的年金制度基本上只有一個來源,就是公保、勞保、農保或是國民年金,但瑞士、日本等國家,都有一種是部分企業幫員工投保的部分。企業主是否該多承擔一些社會責任,讓自己的員工不用為老後過度擔憂,也是值得思考的議題。

改革是必要的,痛苦是大家需要一起承受的,但目前我們欠缺的是能夠永續的改革方式。這也是瑞士年金改革沒有通過的原因之一:不少反對的人,並不是反對改革,而是認為這樣的改革無法解決問題,所以選擇了反對。

這樣的永續改革方式,對於現階段在領年金的人來說一定會有剝奪感,但是,我們已經沒有別條路了。如果大家選擇不改革,那麼就是等待年金破產的一天,各自謀生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