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苗栗柿子當染料 開礦村文創用穿的

【聯合報╱記者范榮達╱公館報導】
2014.10.02 03:34 am

8972950-3565194
公館鄉開礦社區新發展的柿染,製成的衣服、飾品相當有特色。
記者范榮達/攝影
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農村再生計畫的「魔法」,結合苗栗縣公館鄉開礦村油金歷史文化與牛心柿子特產,融入柿染等文創元素,打造特有的「礦柿」品牌風情,走入社區轉個彎,隨時都有驚艷。
開礦社區昨天、今天舉辦礦柿品牌產業成果發表會,展示河排牛心柿、柿餅及柿染衣服與飾品,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賴春絨感謝水保局農村再生計畫,3年補助三千多萬元軟硬體建設,打造「礦」、「柿」特色。

8972950-3565195
開礦社區河排的牛心柿子進入產季,技頭結實纍纍。
記者范榮達/攝影
賴春絨說,台灣油氣開採第一口井就在開礦,出磺坑礦場曾盛極一時,留下豐富的石油產業文化資產與人文,包括1號油井紀念公園、地軌式纜車道、油礦陳列館、日式宿舍群等,陳列館紀錄油礦開發史,展示古老器具、文物,周二至周日上午9點到中午12點、下午1點到4點半開放,電洽(037)221300轉212。
陳列館後方中油舊食堂改建的出磺坑生活文化館,展出古老生活器具,周二到周五預約參觀,周六、周日上午9點到11點半、下午2點到4點半開放參觀,並提供預約導覽服務,電洽(037)221300轉236。

賴春絨說,河排的柿子受到市場歡迎,社區也積極發展柿染,搭配客家藍染製成的衣飾獨一無二,色彩更具層次及多樣化,成了農村再生計畫文創的亮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