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比起民粹…民主素養不足 才令人擔憂
2015-10-02 01:29:45 聯合報 林火旺/台大哲學系教授(台北市)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在公開場合一再批評「民粹」,在臉書上發起「民粹爭議調查」,擔心台灣目前正由民主走向民粹,所以她參選的最大心願就是破除民粹。她認定過度流於民粹議題是:「不尊重專業、偏離社會善良價值」,這似乎就是她所謂「民粹」的標準。

其實民粹,也是一種民主形式,民主政治的形式,最簡單的分法就是直接民主和間接民主。民粹式的民主是直接民主,我們現行的憲政體制,精確地說是自由主義式的民主或憲政民主,是間接民主的形式。如果「人民當家作主」是民主的核心價值,直接民主顯然比較民主。

但是採行民主制度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價值:集思廣益,背後的邏輯是眾人的智慧大於少數,然而在一個人口眾多的社會,全民一起參與決策,很難達到集思廣益的目的,不只人民很容易以個人私利、偏好進行不理智投票,也容易受到煽動或誘惑而做出違反自己長遠利益的決策,所以近代民主國家體制少採直接民主,然而一定會保留空間來呈現直接民主。公投、總統公民直選,就是體現直接民主的精神。

一九九○年代初期,國民黨內部最大爭議,就是總統選舉是採「委任直選」還是「公民直選」,馬英九最被人挖苦的,是他當時主張委任直選,有人說這個主張違反民主,這實在冤枉馬英九,因委任直選也是民主,只不過是間接民主。如果用洪秀柱標準,主張公民直選反而是民粹,因為委任直選是由人民選出的菁英選總統,這似乎較合乎「尊重專業」標準,但在當時甚至現在,絕對沒有人認為:由具有政治專業素養的人選總統才是民主。

基本上我們的體制就不是民粹,所以有些議題「尊重專業」(如課綱訂定)是正確的,但並非所有議題都應該尊重專業,因為有些議題可能沒有專業(如統獨爭議);有些議題如果用專業考量會窒礙難行(如菁英的選票加值計算);有些議題即使專家間也有很大爭議,適合直接民主方式決定,這就是間接民主的政體中,會保留「公投」這個最後手段。

事實上,立委決定法案通常都不是他們的專業,較負責的立委會在表決前先請教專家,然後替人民決定;許多立委連專家都不請教,但有人會說他們在立法院的表決是民粹嗎?

再談洪秀柱所謂「民粹」的另一標準:偏離社會善良價值。但是誰決定哪些價值偏離社會善良標準?全體人民中的多數還是菁英?如果訴諸全民多數決,這是不是民粹?如果是後者,誰來決定誰是菁英?

民主和民粹不是對立,哪些議題應該訴諸全民?哪些應該尊重專業?這是政治智慧。我相信洪過於民粹的說法,應該是指政客經常跳過憲政制度的運作邏輯、直接煽惑民眾,以謀取自己的政治利益。所以,問題不在民粹,而是為什麼我們的人民這麼容易中計?公民的民主素養不足當然是主因。洪從政廿多年,而且還是教育委員會的資深委員,現在才重視這個問題,這不是打自己的臉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