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華電遠距課輔 助偏鄉童
2015-10-02 02:53:02 經濟日報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電信龍頭中華電信關心偏鄉弱勢學童教育,從電信核心出發,啟動伴你好讀《社區網路課輔》遠距課輔專案,提供穩定的頻寬及電腦設備供學習端使用,希望透過與優質大學的產學攜手,讓偏鄉弱勢學童的成長多了一份關懷、多了一分學習。

中華電信表示,2009年莫拉克風災後,中華電信啟動伴你好讀《社區網路課輔》遠距課輔專案,更持續將偏鄉教育關懷的服務觸角,延伸到災區的安置中心及永久村等新興「社區」與離島。

image
中華電信啟動伴你好讀《社區網路課輔》遠距課輔,用網路串起大學生與學童遠距課輔。 中華電信/提供
分享
中華電信伴你好讀《社區網路課輔》遠距課輔以網路取代馬路,藉由網路視訊科技,排除課輔教師授課往來的交通風險,將「家教式」的教育資源,「安全」送達偏鄉、弱勢族群手中。除傳道授業外,大、小學伴也可以談未來、聊夢想,共同實現「大手牽小手」的數位學伴理念。

中華電信與合作夥伴也針對「菁英型」、「增能型」及「陪伴型」等三種不同特質的學習需求,服務團隊提供更精進的課輔方式,將族群中的菁英推上更高一層級;而中下程度孩子也有補救課業的機會,同時讓渴望家長陪伴的孩子,多一分關注及助長學習的動力。

中華電信指出,秉持「樹德務滋」的服務理念,中華電信分別在寒冬及仲夏寒暑假期,為小學伴舉辦夏日學堂及相見歡活動,除能多元學習、增長見識外,「利他服務」應有的謙卑及「對人承諾」的嚴謹,更是貼身學習的珍貴收穫。

今年以來中華電信《社區網路課輔》據點包含高雄市六龜天主堂、高雄市杉林大愛村、嘉義市輔仁中學、屏東縣楓林教會、屏東縣隘寮課輔班、屏東縣潮州少年城、台東縣嘉蘭社區及溫泉部落、宜蘭縣頭城天主堂,以及離島的蘭嶼高中、馬祖高中等。

中華電信認為,結合數位陪伴的概念,遠距課輔強調的不只是學習面,還有更深層的心靈陪伴,孩子們在課輔老師的身上,能逐步發掘更多的可能性,參與其中的大專生,經由自身經驗,體會貢獻所學所長的美好踏實,也為日後進入社會儲備更多能量。

燦坤相機旗艦館 今開張迎高端客
2015-10-02 02:53:01 經濟日報 記者張義宮/台北報導
燦坤看好相機市場,今(2)日將在台北信義店舉行首家相機旗艦館開幕,由新任執行長楊文芳剪彩,全力搶攻行動裝置市場的商機。

燦坤表示,這家相機旗艦館採取店中店型態經營,訴求家庭及陸客觀光商機。

首家旗艦館設於信義店,就是看好該區域貼近信義計畫區的觀光市場,產品客單價相對較高。

燦坤是台灣最大3C龍頭,今年前八月合併營收達158.36億元,年減0.9%。

燦坤指出,這是連鎖3C通路的首例,並且集合最多的相機品牌,以及最齊全的相機各項配件與鏡頭,搭配與原廠合作的多元化教學課程,要打開相機的隱性需求商機。

大尺寸面板產品 需求升溫
2015-10-02 02:53:02 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面板市調機構WitsView昨(1)日表示,受惠中國網咖對大型液晶監視器的需求升溫,加上大尺寸曲面液晶監視器出貨量持續擴大,27吋以上產品占整體監視器出貨量將超過10%,隨著出貨尺寸愈來愈大,對提升友達(2409)與群創的產能利用率,以及產品平均單價,將有正面幫助。

2015年液晶監視器需求持續朝大尺寸產品邁進,第3季23吋以上產品出貨已經達到整體的40%以上,以27吋以上的產品增長幅度最明顯。

2014年27吋以上僅有6.8%的出貨占比,但今年受益中國網咖市場需求成長,加上大尺寸曲面監視器出貨持續增加,帶動成長加速,預計第3季27吋以上產品占比將超過10%。

WitsView研究經理王靖怡指出,今年中國網咖對32吋液晶監視器需求持續擴大,因新產能持續開出、以及32吋電視面板價格大跌,32吋電視面板價格遠低於網咖市場主流的27吋,因此不少品牌廠轉做液晶監視器。32吋第3季出貨占比預計由去年第1季的0.03%,成長至2.4%。

大尺寸產品另一成長動能來自曲面液晶監視器。WitsView指出,2016年曲面監視器出貨將上看130萬至150萬台,其中90%都是27吋以上產品,可望持續推升大尺寸產品出貨占比。

各品牌中,以三星市占率最高,至於面板廠中,則以友達推廣曲面監視器最積極,預期友達在曲面的電視與監視器將受惠最大。

聯發科+蘋果+亞馬遜 搶攻物聯網
2015-10-02 02:53:00 聯合報 記者趙于萱/台北報導
聯發科宣布和蘋果、亞馬遜建立合作夥伴關係,旗下兩款軟體開發套件(SDK)將支援蘋果Apple HomeKit,MT8173晶片也受到亞馬遜Fire TV電視盒採用,展現搶進物聯網的強烈企圖。

聯發科在倫敦高峰論壇上,發表兩款支援蘋果智慧家電系統HomeKit的軟體開發套件,間接打入蘋果供應鏈。

聯發科無線聯通事業部總經理蘇守仁表示,支援HomeKit將讓聯發科朝連結全球下一波十億用戶的目標邁進。

另外,聯發科也宣布亞馬遜Fire TV電視盒採用MT8173。MT8173為全球首款使用ARM Cortex-A72的四核心SoC,具強大的多媒體功能,有助Fire HD8和Fire HD10提供更流暢的影片播放和遊戲體驗。

手機方面,聯發科計畫今年在西歐市場出貨4千萬套智慧手機晶片,市占率約25%。

相關訂單預期來自和LG、Sony、Acer及BQ等既有合作廠商和歐洲在地廠商。

為加速物聯網布局,聯發科還宣布投資提供App和雲端服務的People Power,以拓展在美國和中國物聯網市場的發展。

深耕特定社群 Pinkoi竄紅關鍵
2015-10-02 02:53:00 經濟日報 記者黃國蓉/台北報導
台灣有眾多電子商務平台,Pinkoi是近年迅速成長的亮眼明星,鎖定長遠目標,心無旁騖的排除障礙、深耕特定社群,說來簡單,但這也是Pinkoi成功發展的重要原因。

Pinkoi創辦人顏君庭說,創立Pinkoi之初,再三拜訪設計師,對方都不願登上平台販售商品,主因試過一些綜合性電子商務平台,都沒有效果。直到成功聚集喜愛設計商品的社群,設計師看到不同的銷售效益,才被慢慢說服。

現在許多Pinkoi想招募的設計師,本身也是愛用Pinkoi的消費者,社群效益愈滾愈大。

為打造出適合設計商品屬性的社群,與綜合性平台區隔,Pinkoi除深耕臉書、舉辦線下市集集客,商品網頁等設計也是美感至上,花費不少心思。例如在商品分類上,使用者可按不同的色系分類,瀏覽商品,網站編輯每天安排商品在首頁曝光時,會統整出有美感的一貫氛圍,讓商品更誘人。

因為和市面上常見的Yahoo、露天等排版不同,常有消費者寫信指責不便,但創辦團隊認為,方向正確,就不要在意部分使用者的負面意見,仍然堅持原則。

NB一線廠 Q3出貨增8%
2015-10-02 02:52:58 經濟日報 記者簡威瑟/台北報導
巴克萊證券指出,筆電與個人電腦(NB\PC)第3季廠商拉貨力道強勁,一線廠出貨量來到季增8%。不過,第4季需求依舊充滿疑慮,在相關族群中,較青睞擁有蘋果iPhone訂單的和碩,以及智慧機持續出貨、市占升且庫存控制得宜的華碩。

巴克萊證券亞太區下游硬體首席分析師楊應超指出,台系NB代工廠9月整體出貨可望月增13%,略低於先前預估的增加16%,多數代工廠出貨仍有雙位數水準。其中,廣達與英業達受惠於惠普急單,第3季出貨表現凸出。整體而言,一線ODM(代工設計)廠第3季NB出貨量估計值則從3,340萬台、提高至3,355萬台,季增8%。

第3季出貨動能優,但接下來還是要面臨市場需求的考驗。巴克萊認為,微軟Windows 10與Skylake相繼發表後,廠商接連於8、9月啟動拉貨備庫存(sell-in)。但因第4季需求(sell-through)疲弱,且庫存水位偏高,研判NB OEM(代工製造)廠會出現訂單下修。

根據巴克萊的調查,NB第4季出貨量將季減2%,桌上型電腦與主機板則季減10%,表現遜於過往季節性的季增2%與季減8%。

鴻騰 要買Avago光纖部門
2015-10-02 02:52:58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詹惠珠/台北報導
外電報導,鴻海轉投資鴻騰精密將收購安華高(Avago)旗下光纖產品部門相關事業群和資產,布局光通訊產業,收購總金額將不超過300萬美元(約新台幣9,900萬元)。

業界認為,鴻騰精密收購安華高旗下光纖產品部門相關事業群和資產,主因鴻海集團看好雲端運算商機,若收購案成局,將有利鴻騰精密從傳統的銅線走向光纖,一舉兩得。

國外網站lightwaveonline.com最新報導指出,鴻騰精密董事長盧松青於8月24日發出的一封信件中表示,鴻騰將收購安華高旗下光纖產品部門相關事業群和資產。雙方已進入議約階段,預估這項收購案將在11月上旬成局。

新亞太電信合併案 NCC再駁回
2015-10-02 02:52:57 聯合報 記者蔡紀眉/台北報導

亞太電信與國碁電子合併案,昨天二度遭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駁回。NCC表示,台灣大是國碁電子股東之一,亞太若與國碁合併,台灣大也將取得亞太股權,涉及第一類電信間合併問題,要求業者補件說明。

受矚目的亞太電信與國碁電子合併案,七位NCC委員昨一致通過程序駁回決議,這也是NCC繼今年初後,再度駁回此案。

據了解,此案合併基準日已延期一次,從6月底延至今年12月底,如今再度遭駁回,能否如期通過充滿變數。亞太電信表示,會在收到處分書後,進快處理補件。

亞太電信和國碁電子同為鴻海集團成員,鴻海入主亞太電後,主導兩家公司合併。但另方面,台灣大也是國碁電子股東之一,握有一成左右股份,國碁電子與亞太合併後,台灣大將取得新亞太電信3.45%股權。

NCC表示,4G業者亞太電信和台灣大同為第一類電信業者,根據《電信法》第15條規定,第一類電信事業間相互投資或合併,應先經交通部核准,因此決議要求台灣大應就投資新亞太電信案,補件說明。

另方面,亞太電信長期透過「漫遊」台灣大的網路提供4G服務,引發同業和台灣大用戶不滿,NCC也要求,下回審議前,兩家業者應就相關違規事項提出改善規畫方案。

華碩攻印度 包下富士康二產線
2015-10-02 02:52:56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
華碩手機印度熱銷,出現供不應求榮景,為因應出貨需求,華碩新包下鴻海旗下富士康於印度的兩條生產線,目標帶動當地單月手機供給量增五成、達15萬支,為華碩衝刺印度前四大手機品牌鋪路。

印度是鴻海近期積極布局的新戰場,華碩也正在當地手機領域開疆闢土,兩強在印度強化合作,有助彼此加快推廣業務。

受惠於富士康新生產線加入,華碩昨(1)日上調印度銷售的手機在地製造比重目標,由8月宣布的七成,調升至八成。隨著印度在地製造比重拉高,有助華碩降低生產與稅率成本5%至10%不等,強化競爭力。

華碩手機銷售在印度傳捷報,在非蘋手機陣營表現一枝獨秀。華碩印度分公司總經理張旗浚昨日特別在臉書上分享影片與發文強調,感謝廣大印度粉絲支持,華碩印度製造以全新Zenfone 2 Laser(雷射)揭開序幕。

印度ETTelecom、CNBC等媒體報導,華碩因應印度手機熱銷,已與富士康簽約,新租下兩條產線,目標使每月產能上升達15萬支,進而滿足當地需求,邁向明年取得當地5%市占率的目標。據透露,華碩第一批2萬支印度製造的手機將在未來數天開賣。

華碩預期,今年印度手機出貨挑戰300萬支,較去年翻倍,在供應與銷售順暢情況下,今年華碩在印度的總營業額上看2億美元(約新台幣66億元),較去年大幅成長66.7%,其中手機貢獻半數、筆電則約40%。

在印度出貨穩健加持下,華碩昨日重申,今年手機出貨1,700至2,500萬支目標不變,中間值為2,000萬至2,100萬支。華碩執行長沈振來多次強調,看好印度手機需求以每月近20萬支的速度成長。華碩印度製造是由鴻海旗下富士康操刀,在印度安得拉邦首度於8月量產,催生第一批印度製造的Zenfone 2新機。

image
華碩印度手機布局近況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線上銷售 宏達電對決華碩
2015-10-02 02:52:55 經濟日報 特派記者何佩儒/東京1日電
日本開放空機(SIM Lock Free)市場,讓各品牌業者有了新競爭市場,華碩(2357)也因此在日本嶄露頭角。宏達電宣布進入日本空機市場,初期以線上銷售為主,讓華碩與宏達電的競爭戰火從台灣延燒到日本。

日本5月空機市場開放後,虛擬行動業者(MVNO)業務突然增長,過去沒有與日本電信業者合作的手機廠也可進入,同時打破過去的新機發表季節特性。

以華碩的Zenfone系列,就是在此環境下聲名大噪,目前在日本空機市占居龍頭地位,其次為LG及華為。市場目前主流的空機價位帶也以中低階機種為主。

新聞眼/日品牌意識高 宏達電不打價格戰
2015-10-02 02:52:55 聯合報 本報記者鄒秀明
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成熟,日本釋出空機市場被各大品牌視為大餅,國內大廠華碩、大陸品牌華為早就迫不及待前往日本叩關,但宏達電經營日本市場下足功夫,延續過去與電信業者合作的成功經驗,面對新戰場,北亞區總經理董俊良「觀察、再觀察」,選在日本空機市場即將爆發之際,希望力求維持在日本的高階品牌定位,先迎合日本消費者對品牌的意識形態。

對資通訊產品業者來說,日本是極為保守、卻又非常誘人是市場,要打入通路不容易,要贏得消費者認同更難,但宏達電具有在日本市場成功的優勢。董俊良說,聽取日本團隊的建議非常重要,也針對當地用戶進行了消費行為調查,日本人在空機市場的消費習慣目前還很保守。

宏達電最後依照研究結果與當地業者的判斷,認為Desire EYE與Desire 626較符合日本人喜好,還找來日本網路人氣最旺的寫真女星大澤玲美與日知名律師大渕愛子站台,以網路名人來訴求手機自拍功能。

競爭對手華碩Zenfone系列智慧手機揮軍日本市場後表現不俗,但他說,日本空機市場銷售主力的單機價位大概在2到2.5萬日元間,5萬則是另一個門檻,HTC一方面推出Desire 626符合消費習慣,但也推出Desire EYE切入較高單價的中高階定位,先營造較高端的品牌形象,等到5萬日元左右的空機也能取得不錯的銷量後,就會進一步往One系列或6萬日元以上機種邁進。

董俊良說,日本空機市場還在觀察期,對照對手一開始都推出2萬日圓價格帶的產品,宏達電希望延續高階品牌定位,因日本品牌意識高,宏達電不能打「殺來殺去」的價格戰,況且只要一開始高階品牌定位成功,後續若推出低階機種,也會更容易賣。

宏達電攜2熱銷機 攻日空機市場
2015-10-02 02:52:53 聯合報 特派記者鄒秀明/ 東京報導
日本政府今年5月解除「SIM卡鎖機(SIM-Lock)」限制,手機不再綁定電信商銷售。宏達電北亞區總經理董俊良昨天在日本東京宣布,推出HTC Desire EYE與HTC Desire 626,希望在空機市場搶下高階品牌定位。

image
日本網路名人大澤玲美(左二)與知名律師大渕愛子(右二)與宏達電北亞區總經理董俊良(右一)一同推薦自拍神機HTC Desire EYE與超值入門機HTC Desire 626。 圖/宏達電提供
分享
董俊良表示,日本才剛開放空機市場不久,一般使用者還是習慣到電信商綁約換手機,目前日本空機市場規模僅一年約100萬支。但隨著市場資訊、選擇越來越多,估計到2017年會成長到300至400萬支。

有別於台灣、大陸其他品牌在日本空機市場主打「低價」,宏達電一出手就佔據空機市場的高階、中高階價位,昨天發表的Desire EYE單價為5.28萬日圓,約1.45萬台幣,是日本空機市場中,價格落在最貴區間;Desire 626單價2.98萬日圓,約8000元台幣,在空機市場定位也屬於中高階。

Desire EYE當初在台灣推出售價為1.39萬元,由於性價比高,曾經熱賣到缺貨,目前還在市場銷售;Desire 626則訴求4G入門款,在台價格落在6000元上下,也屬於熱銷機款。

董俊良說,日本空機市場發展處初期階段,需要嘗鮮消費者多從網路取得相關資訊,10月中旬起除在日本各零售通路鋪貨外,也會跟日本主要網路商店合作開賣,並在日本設立電子商店HTC e-shop,提供自購機至售後完整的服務與承諾。

宏達電表示,HTC e-shop將由代理商經營管理,也將代理販售支援虛擬行動網路服務(MVNO)的SIM卡,預計10月中旬後啟動。

image
手機業者進軍日本空機市場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iPhone 6s每支製造費不到150 台廠賺辛苦錢
2015-10-02 02:52:51 經濟日報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市調機構最新報告指出,iPhone 6s每支製造費用僅4.5美元(約新台幣148.5元),新機最大亮點壓力觸控成本也才10美元(約新台幣330元),僅分別占16GB版本總成本1.9%、4.2%,就整機來看,成本只占售價的31.5%。

這意味蘋果「賺很大」,主力代工廠鴻海、和碩等,賺的還是「辛苦錢」;就算備受期待、被蘋果視為號召果粉買新機動能的壓力觸控,成本也相對低廉,TPK宸鴻、F-GIS業成等,也沒從蘋果手上賺到多少錢。

IHS iSuppli最新iPhone 6s拆解報告指出,16GB版本的材料清單成本(BOM)為231.5美元(約新台幣7,639.5元),加上製造費用後,總成本為236美元(約新台幣7,788元)。

以iPhone 6s 16GB版本新機定價749美元(約新台幣2萬4,717元)計算,等於蘋果每賣出一支可賺513美元(約新台幣1萬6,929元),成本只占售價的三成多。

蘋果享有高額利潤,讓供應商感嘆「蘋果生意難做」,但畢竟能打入蘋果供應鏈,象徵「公司產品質量佳」,有利爭取更多其他客戶訂單,因此有時甚至賠錢也得出貨。蘋果新機利潤豐厚,讓非蘋業者稱羨。日前外資報告表示,目前高階市場僅蘋果獨占鰲頭,相較之下,非蘋陣營三星、宏達電、LG、聯想及索尼等品牌大廠,僅三星勉強賺錢,LG則幾「等於做白工」。

image
拆解iPhone 6s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台幣貶 iPhone新機售價傳漲一成
2015-10-02 02:52:51 經濟日報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image
iPhone 6s 圖/取自蘋果官網
分享iPhone 6s新機在台開賣邁入倒數計時,今年電信業者普遍樂觀看待首批供貨狀況將比往年順暢。但近期新台幣大幅貶值,網路上流傳今年新機售價將比往年高2,000到3,600元,最高漲幅逾一成,漲價是否影響買氣,仍待觀察。
往年新款iPhone系列手機開賣,首批到貨量僅一、二萬支,缺貨時間拉很長,讓電信業者抱怨電話接不完。在供應鏈生產效率提升帶動下,今年電信業者普遍樂觀預估新機到貨量將較前幾年多,較不擔心新機缺貨。

郭董奇招 亞太保證i6s七天取貨
2015-10-02 02:52:50 經濟日報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郭台銘。 (聯合報系資料庫)
分享力搶iPhone 6s下周五(9日)台灣開賣商機,鴻海旗下亞太電信使出奇招,昨(1)日推出新機預約方案,保證七天取貨,遲到一天將付給預約民眾誤點費777元,最高補償7,770元,可做日後帳單折抵金額。
亞太電信「iPhone 6s保證取貨」的方案,創下台灣電信史上首例。放眼全球,只有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敢「掛保證」。

每年蘋果新款iPhone系列手機開賣,缺貨是常態,就算參與電信業者的預約,取得預約序號,但從來沒有電信業者敢保證什麼時候可以取貨,多數保守回答「得看蘋果到貨數量」。以去年的iPhone 6及6 Plus為例,預約單直到開賣後一季到兩季才完全消化完畢。

業界認為,亞太電信挾母公司鴻海集團是蘋果最重要的製造合作夥伴優勢,預估可望在的iPhone 6s及6s Plus新機在台開賣時,取得一定到貨量,因此才敢祭出「保證取貨」的促銷訴求。

亞太電信昨天宣布推出「幸福777」的iPhone 6s新機預定服務,今日起至下周二(6日)止,到亞太電信全台300家指定門市預約,並繳交1,000元的預定服務費,就可保證於10月9日開賣後七天內,也就是10月15日前,至原門市申辦綁約資費,領取全新的iPhone 6s。

因應亞太電信率先出招搶iPhone 6s新機台灣開賣客群,台灣大今天將舉行記者會,說明最新的開賣活動計畫;中華電信則規劃於近日內說明開賣計畫。

亞太電信表示,預約新機民眾取機時,預定服務費亦可折抵申辦時的手機專案價,不過,可供預約的數量有限。有同業吐槽說,亞太電信並未宣布限量預購的數量,保證七天取貨只是噱頭。

亞太電信至出,「幸福777」預定服務是七天內保證取貨,如果手機遲到,將提供誤點費,每延遲一天,補償777元,累計最高補償7,770元,可做為未來帳單折抵金額。

亞太電信「幸福777」除了保證取貨,更釋出777組黃金門號及提供七天免費上網體驗。亞太電信Gt 4G數據涵蓋六大都會區99%、偏鄉地區大於93%、語音服務99%。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