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屏縣流感疫苗開打
2015-10-02 07:16:12 聯合報 記者蕭雅娟/屏東報導
屏東縣本年度已有56例流感併發重症確診案例,屏東縣衛生局花費306萬元購買1萬1千多支疫苗,昨天開打,呼籲老年人和嬰幼兒等高風險族群,盡早接種疫苗,防止重感冒上身。

懷胎8個多月的鄭姓媽媽表示,從前很容易感冒,約5年前開始,每年定期接種流感疫苗,天氣冷較不容易有嚴重感冒,今年懷孕一樣也接種流感疫苗。林媽媽表示,孩子就讀幼兒園後經常感冒,抵抗力較弱,今年等待女兒感冒結束後,要接種疫苗。

衛生局說,65歲以上老人、6個月以上幼兒至國小六年級學生、50歲至64歲高風險慢性病者、孕婦、禽畜工作人員及醫護防疫人員為免費接種對象;國小學生將在學校集中接種疫苗。另75歲以上老人未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者,可免費接種。

老年人口增 日托推在地化
2015-10-02 07:16:12 聯合報 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
高雄市每年增加老年人口約1萬6000人,市府社會局長姚雨靜表示為照顧老人,將減少興建大型綜合用途的長青中心,改朝社區化、在地化、小型化的目標努力,使區區有老人日托據點,讓老人家可在社區就近接受照料。

多位議員昨在議會質詢關心高雄人口老化、老人照顧等問題。社會局長姚雨靜表示,除了已經運作的長青綜合福利服務中心外,社會局已擇定左營區新光段興建「北長青綜合福利服務中心」,全棟作為老人福利服務之用。

姚雨靜說,高市有33萬多名老人,占全市總人口約12%,高齡化社會來臨;多數老人希望能在自己熟悉的社區安養,社會局朝向社區化、在地化的老人照顧努力,服務據點不會像長青中心那麼大,重要的是能夠進入社區。

今年8月成立仁武日照中心外,將陸續在內門、彌陀、鹽埕增設3處日托據點,借梓官老人活動中心規畫的日間照顧中心明年也會啟用。

南化水庫防淤隧道 預計2018完工
2015-10-02 07:16:07 聯合報 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
image
「2015南方治水論壇」昨在高雄展覽館舉行,高雄市長陳菊(右)、屏東縣長潘孟安出席。 記者蔡孟妤/攝影
分享供應台南、高雄公共給水的南化水庫淤積嚴重,高雄市長陳菊昨要求中央儘速完成清淤作業,避免南部缺水危機。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王瑞德說,增加南化水庫排砂能力的防淤隧道工程已動工,預計2018年完工。
「2015南方治水論壇」昨在高雄展覽館登場,陳菊表示,高雄深陷缺水危機,今年一度面臨第三階段限水,民生用水仰賴的高屏溪水量不穩,供應台南、高雄給水的南化水庫淤積嚴重,盼中央速完成南化水庫清淤,以增加蓄水量,確保南部供水穩定。

王瑞德說,將在南化水庫增設防淤隧道,將砂土排出,增加水庫排洪排砂能力,提升蓄水量。

陳菊、屏東縣長潘孟安也指出,可在不造成地層下陷情形下,有效利用伏流水、地下水,增加用水來源,建議中央制訂政策,鼓勵企業多使用再生水。

王瑞德表示,台灣地層下陷嚴重,使用地下水必須非常謹慎且因地制宜。

紅磚道非人行道?壞2個月無人修
2015-10-02 07:16:08 聯合報 記者林保光/岡山報導
image
岡山區公所等單位前的人行道,自蘇迪勒颱風將行道樹連根拔起,路面損壞,養工處認定這段是「退縮騎樓地」,近2月沒修復。 記者林保光/攝影
分享
高市岡山區公所等機關前的紅磚人行道,在8月蘇迪勒颱風侵襲時,將行道樹連根拔起,路面損壞已近2個月,市府工務局養工處指這段路不是人行道,不負維護責任,需由岡山區公所、岡山地政、岡山分局自行負責修復。迄今行人只能被迫走大馬路,與車爭道,險象環生。

養工處主秘李政穎表示,依建築規則所劃建築線,這段路不是人行道而是「退縮騎樓地」,雖然都是供行人通行,但所有權不同,負責維護的單位也不同,「因為不是道路用地,所以維護責任不歸工務局」。他說,這段紅磚道分別是岡山區公所、地政事務所和岡山警分局等3個單位的退縮騎樓地,應由這3單位自行編列經費維護。

這段破損的紅磚道在岡山區岡山路,長約百餘公尺,自8月8日蘇迪勒颱風侵台,強風吹垮紅磚道上的路樹,成排路樹被連根拔起,紅磚道也破損嚴重,岡山區公所等單位只能拉起警戒線,禁止行人通行。

岡山區長林清益說,颱風過後,區公所曾多次請養工處協助修復,但都被拒絕,他也相當無奈,公所已找廠商近日要動工修復。警方則表示,路樹是養工處種的,紅磚道也是因路樹倒下才壞掉,卻要各單位自己修復,同是市府單位,也不知道該說什麼。

「這明明是人行道,難道都永遠不修嗎?」吳姓讀者向本報投訴,每天進出這3個機關洽公的民眾不少,人行道掀開,市府卻擺爛1個多月沒處理。

吳先生問區公所的人為什麼不找養工處來修復,才知道養工處說這是騎樓地,讓他相當納悶,斥責公務單位「互踢皮球」不修復。

除草劑釀禍?甲仙邊坡草地一片枯黃
2015-10-02 07:16:10 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甲仙報導
image
台20線甲仙至荖濃段道路邊坡被人噴灑除草劑,沿線綠草變枯黃。 記者徐白櫻/攝影
分享
疑似有不肖包商噴灑除草劑釀禍,台20線甲仙通往荖濃路段的邊坡草地出現帶狀枯黃,綿延長達10公里,非洲大蝸牛不敵藥劑死水溝內,保育人士指責養護單位是「生態殺手」;公路局甲仙工務段表示,已深入追查噴藥單位,會加強督導,避免憾事再發生。

當地居民說,看到有人駕駛小貨車沿線噴藥,數日後出現帶狀枯黃,懷疑養護包商為節省人工除草成本,改用藥劑除草。

保育人士指出,南橫沿線是蛙類重要棲地,農藥會破壞生態環境,動植物均會受害,已有非洲大蝸牛慘死水溝中,令人難過。農藥不僅殺死雜草,也把有利水土保持的牛筋草一起殺死了,破壞生態。

東港迎王平安祭 4日熱鬧登場
2015-10-02 07:16:05 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東港報導
image
東港溪流域最負盛名的「迎王平安祭典」,4日將由屏東縣東港東隆宮揭開序幕,縣長潘孟安(中)昨邀民眾「瘋迎王」。 記者潘欣中/攝影
分享
3年1科的「迎王平安祭典」,4日將由屏東縣東港東隆宮揭開序幕,小琉球三隆宮、南州溪州代天府緊接在後;縣長潘孟安昨天偕同地方人士登上王船,熱情邀請民眾一起來「瘋迎王」。

東港東隆宮迎王平安祭典,4日由恭請王駕「請水」登場,至11日的恭送王駕「燒王船」止。

3廟迎王平安祭典由東港、琉球、南州依序辦理,東隆宮於本月4日至11日,琉球鄉三隆宮11月11日至11月17日,南州溪洲代天府11月24日至11月29日;縣政府昨天在東隆宮舉辦記者會,縣長潘孟安與東隆宮董事長伍水源、三隆宮總幹事蔡文財、溪洲代天府董事長林春雄等人一同為活動讚聲。

潘孟安說,迎王祭對在地人的重要性更勝於年節,每到祭典科年時,在海外工作的漁民、鄉親都會專程趕回,就是為了感謝王爺的庇佑,「迎王,也凝聚了遊子對家鄉的情感」。

伍水源說,王船停放在廟旁的王船廠或王船宮供信眾瞻仰參拜,東隆宮王船尺寸規模為3廟之冠,由在地師傅手工打造,造價超過700萬元,精緻度猶如民俗藝術精品;迎王祭送王前一天,王船遶境街道宛如「陸上行舟」,沿途家戶擺設香案敬拜,是不可錯過的鏡頭。

為讓民眾認識迎王平安祭典文化,縣府印製「2015屏東瘋迎王」摺頁,提供迎王「知識家」及三廟迎王平安祭典舉辦時間、特色、參觀重點等,民眾可以按圖索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