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管會:未來幾年 金融業不會裁員
2015-10-02 02:52:34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天說,儘管面臨數位潮流衝擊,金融業未來幾年「不會裁員」,他表示,金管會已提供金融業一定的轉型期間,並要求業者提供員工在職訓練,以因應挑戰。

行政院院會昨天聽取金管會「推動金融科技創新措施」報告。曾銘宗會後表示,金管會已成立金融科技辦公室,首階段贊助經費2億元也已由金融業及周邊單位「認滿」,他說,金融科技辦公室10月20日前,應會召開第一次諮詢委員會,年底前會發表「白皮書」,同時還會在交通便利的地方,例如台北市成立「金融矽谷」園區,鼓勵年輕人積極開發金融創新業務。他預估,未來3至5年,金融科技辦公室應可促成30家金融科技新創公司成立,創造千億產值。

曾銘宗說,台灣在WEF評比中下滑1名,他相信較差的部分,就是創新,所以金管會才強力推動金融科技創新,但新的金融業務「也不是你想開放就開放」,還要考慮對銀行業員工及產業的衝擊。

金管會在6月已發文,要求銀行業在今年底前,須提出1到3年轉型計畫。曾銘宗說,金管會也要求金融業須提供員工在職訓練,未來在金融業上班可能有新模式,例如可能須24小時上班,但員工可在家輪班透過視訊上班。

歐美國家,已有「純網銀」(沒有實體分行)機構。曾銘宗說,「純網銀」的成本,是一般實體銀行1/30,他認為,可在全部實體銀行都完成轉型,對員工衝擊不太大時,考慮開放,但金管會不考慮開放P2P(網路平台個人借貸業務)。

有人擔心,金融業若朝數位化及純網銀發展,可能會造成銀行業大裁員。曾銘宗說,金管會已給金融業一定緩衝及轉型期間,他認為,金融業「未來幾年,都不會裁員」。有媒體問曾銘宗,是否在「任內」都保證金融業不裁員,他說「太短了,我任內只有幾個月吧」。

9月無薪假破千人 今年新高
2015-10-02 02:52:33 聯合報 記者洪欣慈/台北報導

image
勞動部200億銀彈怎麼用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集中在傳產及電子業
勞動部昨天公布無薪假最新統計,九月底實施無薪假的企業家數廿六家、無薪假員工人數一二三三人,較九月中大幅增加四五○人,成長百分之五十七,不僅創下今年新高,更是從去年二月以來首度破千人。實施無薪假的行業主要為傳產及電子業。

勞動部每月一日及十六日前要求全國各地勞工行政主管機關匯報轄區內實施無薪休假企業家數及勞工人數。九月中共有十九家企業通報實施無薪假,實際人數七八三人;昨天公布的九月底數字大幅增加。

勞動部表示,依無薪假實施原則,企業實施無薪假最長不能超過三個月、每月薪資不得低於基本工資。目前通報實施無薪假的企業放假天數多為一個月四天、每周一天。

「近年底時都會增加」

日前勞動部長陳雄文在立法院曾表示,已備妥兩百億元,作為協助無薪假勞工充電之用。勞動部表示,以往年狀況來看,近年底時無薪假人數都會增加,若單就無薪假人數分析,長期看來還算平穩,是否出現系統性不景氣,須連同大量解雇、失業給付等數據一併分析,將持續觀察。

受景氣影響?再觀察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指出,民生消費品旺季是第四季,通常到九月,中上游產業就會進入淡季,無薪假是部分產業調節淡旺季人力的經常性作法,還需要持續觀察才知道是否是受景氣因素影響。

辛炳隆說,就業市場若受景氣衝擊,需要反應時間,若外在股市、房地產等市場環境不佳,最先衝擊到的會是製造業,再來隨民眾財富縮水、非必要消費支出減少,就會慢慢擴散到內需服務業;但服務業多為部分工時者,雇主採取的方式可能是減少排班,只看無薪假數字不夠,從工作時數觀察會看得更全面。

勞動部自金融海嘯後、二○○九年一月開始例行性統計實施無薪假人數,當時統計自二月底累積無薪假人數就高達廿三萬人;近年無薪假高峰為二○一一、一二年歐債風暴期間,二○一一年十二月有高達一點二萬人實施無薪假,二○一二年每月無薪假人數也多在三、四千人間。

非製造業NMI新低 中經院:內需冷
2015-10-02 02:52:32 聯合報 記者余佳穎/台北報導
台灣經濟不只出口差,內需表現也出現警訊。中華經濟研究院昨公布,九月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NMI)指數為百分四十五點三,連續第二個月呈現景氣「緊縮」,也是創編這項指數以來新低。中經院長吳中書形容「內需冷」,但國發會經濟發展處長吳明蕙認為只是「信心不足」,第四季內需表現仍可能回升。

NMI指數九月表現創二○一四年八月以來新低,連續第二個月在以五十為分界線的景氣榮枯值下。四項組成指標中,商業活動/生產、新增訂單指數是創編以來最低;八大產業也全數緊縮。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狀況也不樂觀,只剩百分之二十四點八。

對於NMI持續走低、廠商對未來景氣不樂觀,吳中書說,代表非製造業也受景氣影響,開始收縮,現階段可說是「內需冷」。

不過,吳明蕙認為,目前內需狀況還好,指數下滑是信心不足所致。她解釋,非製造業廠商會受外在風險影響,包含景氣環境不好、外需表現差,消費者也會受景氣不佳,影響消費力道,種種因素讓廠商「沒信心」。

吳明蕙說,目前服務業仍維持一定水準,包含失業率扣除季節因素後仍平穩,也未在服務業看見裁員潮,或大量無薪假衝擊勞動市場;第四季看來內需表現有機會比第三季好,不過要注意外在風險,包含中國大陸經濟狀況,因此對後續走勢抱持「審慎」態度。

製造業PMI略升 景氣仍緊縮
2015-10-02 02:52:32 聯合報 記者余佳穎/台北報導

景氣內外皆冷。中華經濟研究院昨天公布,九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百分之四十五點三,雖然較上月回升一點一個百分點,仍連續三個月處在景氣「緊縮」階段。中經院長吳中書解讀,指數上升幅度小且還在五十的「榮枯值」以下,不能說「觸底回升」,製造業是否「回春」,仍須再觀察。

九月PMI為百分之四十五點三,連三個月在以五十為界線的景氣榮枯值之下,顯示製造業現況不佳。PMI五項組成指標全數維持收縮,六大產業只有食品暨紡織保持在擴張階段。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狀況仍不樂觀,指數下跌至百分之三十三點一,創下二○一二年十一月以來新低。

吳中書說,雖然近期有蘋果新機出貨、央行匯率貶值政策也對出口商有幫忙,但從指數來看,經濟還是處於收縮階段,一個月的PMI略上升、訂單數量增加,不能代表景氣脫離谷底,還須再觀察,如果逐月回升,才能算是真的好轉。

蘋果新機上市創銷售量新高,讓九月PMI出現「蘋果效應」,包含新增訂單數量、生產數量表現都比上月好。吳中書說,台灣產業以資通訊(ICT)為重,受到產業變化快、周期急速的特性,後續是否帶動經濟動能,要看銷售情況,如需求維持,一旦追單,景氣反彈會很明顯,期待看到這樣的表現。

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執行長賴樹鑫說,PMI略為回升,他「謹慎稍微樂觀」看待,尤其是新增訂單、生產數量的提振,加上原物料存貨、客戶存貨的下降,代表短期出現緊急需求,因此後續仍有待蘋果新機帶動的能量。

經濟疲弱 主計長:GDP保1有難度
2015-10-02 02:52:30 聯合報 記者吳雨潔、孫中英、余佳穎/台北報導
國內經濟持續疲弱,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石素梅昨天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今年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要「保一」(百分之一)有難度。她說,第三季數字比預期差,會是負成長。

國發會主委杜紫軍前天才在立法院經委會指出,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保一」沒問題。

不過石素梅昨至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面對立委賴士葆質詢時說,今年八月的出口、外銷訂單和工業生產衰退都比七月擴大,第三季的數字會是負成長,從目前資料看來,GDP「保一」有難度。

立委進一步詢問,今年全年經濟是否會出現負成長?石素梅說,要看第四季經濟表現,全年應該不致負成長。

主計總處經濟預測科科長吳佩璇補充,八月多項指標的減幅都較七月擴大,以出口領先指標的外銷訂單來看,七月是衰退百分之五、八月衰退百分之八點三,預計九月也不會有太好的數字。

主計總處八月公布全年經濟成長率預估為百分之一點五六,但國際間不斷下調經濟展望,國內的經濟預測指標也下修。

石素梅表示,GDP預測下修不是失準,是因為國際景氣疲弱;當全球需求下降,台灣是小型開放經濟體,出口占整體經濟六成,受到的影響較大。概估數字將在本月底公布。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指出,為提振經濟,行政院已要求各部會提出因應措施;金管會提出的措施包括中小企業放款增加到三千六百億元、非中小企業放款增加至五千億元,希望有效刺激中小企業及非中小企業投資。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長吳明蕙表示,依照國內外經濟機構預測,全年GDP應該能在百分之一之上,不過仍有挑戰,包含中國大陸經濟成長動能是否保七、下半年轉好,都會影響台灣表現。政府已提出中長期經濟體質強化政策因應,包含整廠輸出、提升附加價值等。

中華經濟研究院長吳中書說,目前台灣經濟狀況「的確不太理想」,包含第三季可能負成長,第四季看來也不會太過亮麗,不過,GDP「保一」的可能性仍存在。

吳中書指出,重點不是關心「保一」或數字多少,而該思考大環境不好,如何提升競爭力、法規鬆綁、提升效率強度。他說,很多事需跨部門整合,如果各部門本位主義太重就會產生障礙,世界各國都在營造創新,高階人力的移民政策、外國人停留規範;台灣也要考量國際標準。
image
主計總處2015年經濟預測變化 圖/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