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改革中常會 國民黨才能再起
2017-10-02 00:50聯合報 李允中/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執行長兼通識教育中心主任(台中市)
PD國民黨中常委選舉 吳敦義出席投票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1日前往中央黨部,出席國民黨中央常務委員選舉。中央社記者鄭傑文攝 106年10月1日 中央社
國民黨最新的中常委已於昨日選舉產生。一如先前預期,許多青壯派立委,如蔣萬安與江啟臣紛紛當選,順利進入國民黨最高決策核心。
回顧歷史,國民黨中常會的運作及發展,對台灣的威權轉型及政黨政治,起了一定程度的貢獻與作用。舉例來說,在蔣經國總統擔任國民黨主席時期,著名的「催台青」政策(催生拔擢優秀台籍青年進入政府或黨部服務),中央委員會及中常會的結構轉型變化,就扮演了極佳的配合角色。

一九六九年第十次黨代表大會,本省籍的中央委員數目僅占九點三%;到了一九八一年第十二次黨代表大會,本省籍的中央委員數目已成長一倍,占廿點七%(五位當中有一位是本省籍)。一九七二年蔣經國剛接任行政院長時,總數廿一位中常委中,只有三位是本省籍同志;到了一九八四年台灣邁向民主化的前夕,總數卅一位的中常委中,已有十二位是本省籍同志。換言之,扮演國民黨最高核心決策機構的中常會,已經有四成是「正港的台灣人」。

此外,在「黨國一體」的時代,政策運作制定的一致及培養政治人才的效率,也頗值得後人參考。

筆者就曾耳聞資深記者前輩打趣地說,在國民黨「一黨專政」時代,雖然不能大鳴大放,但當時「跑新聞」可比起現在容易得多。因為那時國民黨的中常會固定是星期三早上舉行,下午是中央工作會議,到隔天星期四早上行政院院會,開會的幾乎是同一幫人(例如行政院長就是中常委,文工會主委常常就是下一任教育部長),自然政策討論及相關決策,也是八九不離十。就媒體的角度而言,除了寫錯的稿子有機會「校對三次」之外,從政策產出的品質及一致性而言,府院黨也很少出現目前民主時代「各吹各的調」的混亂局面。

不可否認的,雖然國民黨主席已經直選,擁有一定的黨意甚至民意支持,但是按照國民黨黨章規定,中常會仍是國民黨最高的權力機構,不但黨主席及其黨務行政團隊必須對中常會負責,中常會也絕不是橡皮圖章,對黨主席言行及黨務運作,事實上扮演重要的監督角色!

這也是為什麼這次在吳敦義當選黨主席之後,有許多現任的黨公職人員努力投入中央委員及中常會選舉,主要目的就是在避免黨意與民意脫鉤,不要國民黨裏自己選得很高興,結果黨內的多數意見卻常與台灣社會主流民意背道而馳!

國民黨若還有重返執政的理想與計畫,就應該記取上述前車之鑑,避免重蹈先前中常會只是「談話會」或「形式民主」的覆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