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官員走馬燈 年金改革誰在乎
2015-10-02 01:29:45 聯合報 彭懷真/東海大學社工系副教授(台中市)
年金的議題,再度被報導;可以預料的,終將再次被漠視。無論拿出多少可怕的數據、呈現多麼悲觀的事實,你我都可預測:「隔幾年,會出現更可怕的數據、更悲觀的事實。」

問題不只是年金,多少迫在眉睫,今日不做明日必定後悔的改革都沒結果。為何如此呢?我以親身經驗,提供一些看法。

最近應邀擔任評審,小小房間五位評審、一位主人,有一位做過行政院長,兩位做過部長。有趣的是,對彼此的稱呼不是此時的頭銜,而是院長、部長。其實,他們各自在那位置上都只待了很短時間。不過,只要做過那些顯赫職位,終身享受他人尊稱。我仔細想這些名人各自做了什麼大事,卻都想起他們在鏡頭前道歉的畫面。

我擔任政府出資基金會董事五年,每一次開董事會,都有一項議案:「董事更換名單」,因為官派董事一直在換人。最糟糕的,董事長已換五位;新董事長上任近一年,至今還未出席董事會。他每次都有更重要任務,要處理更迫切的媒體事件。我們期待他知道這個基金超過十億的在做什麼,有那些核心幹部在推動什麼,但他不露面,一切都是枉然。

在行政院二樓,有一個大眾熟悉的畫面,就是召開行政院院會的大會議室。十幾年來,我受邀出席在此地召開由院長主持的多項會議。我們這些民間委員多半被安排在院長左手邊座位,院長進場後總是會走到這一側,與我們握握手。部會首長則在另一側,每一次都有新進成員,他們通常不發言。民間委員難得有機會在院長面前表達意見,占了大多數時間。

在這空間裡,院長座位比所有座位高一些,但能坐多久呢?從進入廿一世紀算起,行政院長已換過十二次了,平均一年多換一個。

你知道現在行政院有幾個部嗎?比年金改革及各項改革要立竿見影的是「增加部長的職位」。政府遷台一直是八個部,近五年,多了文化部、衛生福利部、勞動部等部長。這十一位部長與行政院正副院長十三位,請問你知道幾個人的名字呢?

通常要鬧出大事,被迫辭職時,百姓才注意到部長名字。這兩天,洪孟啟辭文化部長,有些人才發現已經不是龍應台了。但是洪孟啟日後還是會被尊稱「部長」的。

既然談到文化,就以徐志摩膾炙人口的詩收尾吧:「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這位首長要員,悄悄上台,悄悄下台,帶走政務官的禮遇,帶走光宗耀祖的風光,帶走頭銜。名字與照片留在行政院與部會的牆上。

至於什麼改革,太費力、太麻煩,就讓那些上台時的理想留在各種「改革小組的檔案」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