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國民黨禁得起以路線為名的內鬥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0-02 02:56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為了新黨綱是不是刻意忽略「一中各表」,國民黨掀起一波「黨內互打」風潮。在連續兩次選舉重大挫敗後,國民黨嚴肅討論黨內路線,有助於重新思考如何趨近民意與現實,原非壞事。但是,如果相關紛爭只是為了權力競逐,搶食所剩無幾的資源,則徒然令民眾反感。何況,只見鬥爭、不見論辯的放話,也非已如風中殘燭的國民黨所承受得起。
藍軍這波路線之爭,起自洪秀柱去年角逐總統大選黨內提名時主張以「一中同表」取代「一中各表」;因為說不清楚,給予綠營和黨內對手「抹紅」的機會。洪營後來以「深化九二共識」取代「一中同表」,仍未能釋疑,最後遭致「換柱」;這也讓黨內出現裂痕,總統與立委選舉的後來慘敗,均不無關係。這項爭論,一路延續到今年九月全代會通過的「新政綱」。

持平而論,從「一中同表」到「和平政綱」,都有可以討論的空間。問題在,若論述說不清楚或遭刻意曲解,也產生不小的後遺症。無論如何,若把「一中同表」或者新說法「和平政綱」、「深化九二共識」當作「一中各表」的替代品,則是扭曲了事實。因為,過去八年國民黨執政期間,「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就是馬政府的「現狀」。至於「一中同表」或「和平政綱」,無論是否採行,都是「未來式」。拿虛擬的理論取代既成的事實,顯非明智。

國民黨新政綱未將「一中各表」放在「兩岸政策綱領」,再度埋下爭議的種子,近期吳敦義和洪秀柱數度交鋒,即因此而來。真正引發黨內齟齬的關鍵,則是洪秀柱旗下的網軍「晴天蝸牛」在網路上撰文,直接挑戰「一中各表」而起。該文先是以「中華民國憲法比一中各表更有正當性」提出質疑,在引發黨內批評後,黨中央的組發會選動部又撰文,倡議要以「和平政綱作為九二共識以外的另一個選擇」,並宣稱「九二共識不等於一中各表」。

挺洪陣營主動發起攻勢,反洪陣營迅速接招,看來不像是擦槍走火,倒像是彼此安排好的戲碼。或者可以說,兩個蓄勢待發的陣營,早已準備好要等著對方出招。從政治權謀的角度看,這樣的爭議恐怕不是「意料外」,而是「刻意營造」。尤其在「晴天蝸牛事件」後,黨中央加碼提出更具挑釁意味的「和平政綱作為九二共識以外的另一個選擇」主張;另一方面,吳敦義、郝龍斌等人則在海外鞏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論述,雙方顯然都沒有讓此爭議退燒的打算。

現在的問題在:爭議延燒是為了政策辯論,或另有其他政治圖謀?按理,若是路線辯論,最好的時機應該是在政綱擬定前後,但當時反而顯得「靜悄悄」,縱有雜音,也波瀾不興。由此看來,明年國民黨將進行黨主席選舉,可能才是答案。目前,除了早已表態將競選連任的洪秀柱,吳敦義、郝龍斌也有可能參選。若再加上黨內複雜的「挺柱」、「反柱」勢力,若將這波路線之爭理解成基於權力競逐的政治操作,恐怕不是沒有道理。

國民黨失去政權後,類似操作可說屢見不鮮。目前距離下次選舉還有兩年多,提名、輔選當然都是下任主席的權責;但黨中央卻用「預選制」、「武林計畫」等制度,千方百計將選舉和現任掛勾,以求鞏固權力核心。國民黨團更不時傳出,以「黨團自主」為名,與黨中央的領導唱反調。

比起選舉提名方式、黨團自主等話題,兩岸路線是更敏感的話題,可以一路燒到大選。然而,如今的「路線」辯論,儼已變成「內鬥」的代名詞;幾可預言,即使主席選舉結束,相關爭議也不會平息。正逢孱弱低谷的國民黨,禁不禁得起這樣的內鬥?發動這樣的意識形態之爭,又能幫國民黨挺過民主選舉的考驗嗎?國民黨居上位者宜三思。

國民黨﹒一中各表﹒選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