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培盈圓青農夢 闖出新天地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5-04 22:54聯合報 記者何烱榮/彰化報導


32歲的黃培盈有個夢,希望有一天能學會老農本事,再運用他大學所學新知,回到和美接下父親的農地,能與家人在一起,又能朝自己興趣發展,做一名快樂的青農。

黃培盈前幾天在大村鄉葡萄園,頂著烈日忙完套袋工作後,昨天上午換到二水鄉,在二水鄉農會推廣部主任董評昌指導下,修剪鄉農會經營的芭樂園枝葉,下午再趕到另一農民的紅龍果園幫忙。

「這個年輕人真的好,肯學肯做,也不會摸魚。」董評昌說,已多次拜託彰化縣農會派遣黃培盈來二水,除了他的芭樂園和景觀樹園,農會自營的芭樂、荷花、仙草、向日葵田也都找黃培盈來幫忙。
FF236D1A-1C23-4CF4-A90E-B419004DC084

32歲的黃培盈(右)昨天到二水鄉接受農會推廣部主任董評昌指導如何修剪芭樂枝葉。 記者何烱榮/攝影
黃培盈雲林科大環境暨安全系畢業,退伍後曾做過不同的工作,後來在一家玩具槍工廠當品管員,做了三年薪水只有25K;因曾跟著父親到田間種稻,看到家鄉的老農缺工和有不少農田荒蕪,興起青農的夢。

去年七月間,黃培盈到和美鎮農會洽事,得知農委會委託彰化縣農會開辦「農業技術團」,「我回家後,跟父母講了想法,決定要學做青農。」黃培盈從120名應徵者中通過考驗,接受田間講習和上課後,次月1日展開青農人生。

「前兩個月特別辛苦,完全不同的挑戰,每天都在大太陽下農忙,剛開始還會被老農嫌手腳太慢。」如今,黃培盈已是熟練的準師傅級青年。縣農會推廣部主任陳貴美說,農業技術團成員由縣農會派工,黃培盈非常搶手,每天都排滿行程,很多農民指名要他幫忙。

「現在每個月平均收入四萬多元,學會很多農業知識和技術,也和很多農民成為好朋友。」黃培盈說,他汲取老農的實務經驗,再加上所學和新科技,希望有一天回鄉當高經濟作物的青農時,能跟日本農民一樣,創造一分地有一甲地的收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