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門蔡厝古道是鹽道? 貴賓致詞「搞烏龍」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0-17 22:10聯合報 記者蔡家蓁╱即時報導

image


從蔡厝古道的山頂往下看,金門的美景一覽無遺。記者蔡家蓁/攝影
為了推廣金門的觀光,縣府最近推出「台灣小百岳‧太武山古道攀登之旅」,帶領遊客走訪太武山北側的有「豆腐古道」之稱的蔡厝古道,今天還特別安排記者會向民眾介紹這個有將近700年歷史的古棧道,希望這項深度旅遊可以吸引兩岸古道登山愛好者。
蔡厝古道到底是「豆腐古道」?還是「鹽道」?雖然眾說紛紜,但一般比較常聽到的還是「豆腐古道」。

而在今天的「台灣小百岳‧太武山古道攀登之旅」啟動記者會上,議員蔡春生在上台致詞時,就說這條是「鹽道」不是古道,以前的人是透過這條古道把鹽運到料羅灣,直接賣到台灣去。

沒想到,接下來的觀光處長陳美齡致詞時也附和說,這條鹽道非常有歷史與文化,值得推廣,沿途有原始的石階,與生態的植物,她提及鹽道現在走都很累,何況先民還是挑鹽上山,更是非常辛苦;在地人可以多多體驗,讓更多人,可以發掘金門之美。

登山達人王堯弘也說是條難得的「鹽道」….,簡直是一路錯到底。

這個說法一出,馬上就有民眾批評說講錯了,山上是有塊「元碑」,名為『元浯洲場築寨砌路碑』,是忠翊校尉浯洲場塩司令陳元澤將當年募款建築了山寨和鋪砌登山石路的地方仕紳名字與大事紀紀下來,怎會胡亂講說是「鹽道」。

對於一堆致詞都錯誤連篇,有董姓民眾就「凸槽」,簡直是「黑白講,都不做功課」,既然是推廣觀光,應該對在地文化多做了解,否則解說有誤,會誤導遊客,以後就一路錯到底。

文史工作者也說,以前浯洲場有十個塩埕,鹽製作好了主要是賣到大陸去,怎會往台灣賣,且當時中蘭、洋山都有港口的,根本不須要這勞累的翻山越嶺的搬運塩到料羅運送,以常理來推論是錯。

當地的達人也是蔡厝民享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蔡流冰表示, 在古時,蔡厝古厝是一條貿易山徑,古棧道有120階,由石頭砌成,先民會擔著豆腐、蔬菜等食材翻山越嶺到山外販售,所以有「豆腐古道」之稱,國軍駐防後,古棧道封閉,一直到92年才又重新開放
image

金門縣政府推出的「太武山古道-台灣小百岳攀登之旅」今正式上路,主打有「豆腐古道」之稱的蔡厝古道。記者蔡家蓁/攝影
image
金門縣政府推出的「太武山古道-台灣小百岳攀登之旅」今辦記者會,主打有「豆腐古道」之稱的蔡厝古道。記者蔡家蓁/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