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為什麼要捍衛國家通訊社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0-10 00:02聯合報 陳國祥/中央通訊社董事長(台北市)


執政當局過去兩個月來對中央社及其董事長發動激烈而持續的攻擊,意圖逼董事長和社長辭職,甚且有媒體報導,當局即將強行撤換董事長。

中央社一貫奉行新聞專業理念,超越黨派,配合政府做好國內外新聞傳播業務。自此次政府易黨執政以來,中央社也奉行國家通訊社新聞專業規範,從無逾越與怠慢。

然而,由行政官員暗助而由少數民進黨籍立委發動的逼退攻勢,全然暴露了偏狹的一黨私心,更不畏清議地以卑劣的言行汙衊栽贓無不用其極。

在此期間,雖經有關方面派員到中央社做了嚴密的專案調查與行政檢查,全未查出任何一筆金流不清楚、不正當,足資證明中央社絕無弊端。至於所謂「逼迫」記者拉廣告或有作業配,亦非事實,中央雖針對不實指控做了清晰的說明與嚴正的批駁。然而,執政當局還是在毫無正當理由的情況下要逕自違法撤換中央社董事長。

凡是稍具文明素養者皆知,中央通訊社設置條例明訂三年一任制度,旨在確保做為國家通訊社的新聞專業機構,應具有必要的專業自主與媒體獨立地位,不受政治操控。從而使其專業團隊可以在固定期限內專心敬業,不必擔驚受怕或者迎合鑽研,以免扭曲了新聞專業的實踐。這個通行於文明國家的制度已經行之廿年,從未因政黨輪替而受影響,即使陳水扁總統也是等待中央社領導層任期屆滿方予調整。

現政府如果違法悖理撤換董事長,公然破壞任期制度,將打開政治力介入國家通訊社的潘朵拉盒子,未來中央社的負責人與主管難免因之而對執政當局曲意迎合或者有所顧忌,以免遭來禍患,更將使執政者對其內容橫加干預,致使新聞專業精神必然蕩然無存。

我們絕不容許逼迫國家通訊社領導層辭職而進行的腥風血雨圍剿和惡意攻訐得逞。我們堅信,確保國家通訊社免受政治力干擾以便專注於實踐新聞專業的任期制度不容遭破壞。我們最終可能還是守不住正道與崗位,而讓遭執政者砍殺了,也讓汙衊栽贓者的惡謀得逞。

果若如此,中央通訊社的董事長和領導層將不再有任期制度的支撐,去留予奪但憑執政者的意志,董事長也將隨政黨輪替而更迭,不受任期制度的規範。

董事長個人的去留原本無關緊要,重要的是,中央社的領導層若失去制度性支持,其專業執著將因而失去依託而隨執政者的意志跳舞。執政當局此後將可遂行其對國家通訊社的任意操控。

我深信,公道自在有識者心中,台灣新聞媒體的專業人士也都懷抱著自由報業與專業主義的理想與信念,一定堅守新聞人的正道,奮戰不懈,直到天光!

陳水扁﹒民進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