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警惕台美關係變化的幾個訊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0-10 03:40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蔡總統已決定敦請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擔任11月在秘魯召開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
蔡總統已決定敦請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擔任11月在秘魯召開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會議特使。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在隱忍、低調了四個多月後,蔡英文總統近日對中國大陸的態度似乎越來越強硬,從給民進黨員的公開信、指派宋楚瑜為APEC領袖代表,以及連串國際媒體訪問,都露出鷹派的一面。北京雖尚未發作,反應可想而知。有人形容,兩岸關係並不是像打乒乓球般的你來我往,而比較像是撞球般的球局連動,深受國際情勢的影響;由此角度觀察,美國近期對台態度的一些蛛絲馬跡,恐值得蔡政府警惕。
今年我國無法繼續出席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便是一個警訊。三年前,是由陸委會與國台辦協商,讓台灣取得主席邀請函,得以特邀貴賓身分出席。今年陸委會雖發出新聞稿向北京喊話,籲兩岸共同協商,但因缺乏溝通管道,只能隔空喊話。當時中共駐華府公使回應,「談判正在進行中」;一般認為,我出席ICAO問題是透過華府代為談判,美國國務院也表態支持我國出席。遺憾的是,我方最後並未獲得邀請函,人們並未見到美方拿出助力。

我代表團仍依原訂計畫前往蒙特婁,其目的,是希望從場邊參與能夠獲得友邦的奧援。然而,依舊事與願違,我不僅未在ICAO大會中獲得發言支持;而且,在代表團舉辦的酒會的唯一發聲場合上,美、日代表竟都沒有參加。

這種場景,極有可能就是下月APEC年會的預演。我方派宋楚瑜出席APEC,北京曾表示反對,蔡總統卻硬是要派。政府的想法或許是:充其量習宋不會面,造成不了什麼傷害,反可凸顯中共的打壓;而我國是APEC會員國,享有和其他國家一樣的權利、義務,只要主辦國秘魯不反對即可。近日,中共外長王毅訪問秘魯,施壓利誘所在難免,是否會有變數,仍待觀察。

依照慣例,台灣在國際問題上通常仰賴美方協助處理;如果中共反應強烈,讓美方覺得為難,甚至覺得台灣主動挑釁,美方就有變數。最值得擔心的是,以ICAO之例,若美方不僅不替台灣發聲,連APEC領袖會議旁的「台灣領袖代表與國務卿」的會晤都逕行取消;或者即使宋楚瑜會見了凱瑞,也不准我方公開。果真如此,這將是台灣外交嚴重的挫敗。

這並非危言聳聽。過去數月,美國對台態度出現微妙的轉變。蔡英文就任之初,美國對九二共識不持任何立場,AIT理事主席薄瑞光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即直接表明:「九二共識問題,無論它是辜振甫口中的『九二諒解』或『九二共識』或其他說法,這跟我們沒有關係,我們不應該發表意見。兩岸要用什麼形式對話,這是他們要解決的問題。」

但是,隨著兩岸局面越來越僵,甚至可能將美國扯進,美方就拿出提防的態度。尤其,此際到美國新總統產生後的半年內,將是美國外交最脆弱的時候,更需要穩定兩岸局勢。九月中,薄瑞光卸任前最後一次訪問台灣,他承認目前兩岸關係陷入了僵局。他並修正了他先前的談話,補充強調:一九九二年達成的這個協議,有助兩岸進行訊息的交流,在這些交流的基礎上,兩邊才展開對話,這非常重要,這也對兩岸的人民都有利。

薄瑞光是謹慎精明的外交官,稍早他模糊回應九二共識,贏得民進黨政府的好感;這次他補充新的條件,則是基於美國的利益,不著痕跡地轉換立場。換言之,美方的立場,已從完全中立、不要求兩岸拘泥任何方式對話,轉為提醒民進黨「九二共識」對交流及對話的重要。

美國在政策轉變期,往往行動與言詞不一。有時表面說得好聽,如亞太助卿羅素在上月底的眾院聽證會上稱台灣是美國很棒的朋友,或新任在台協會主席莫健大讚蔡總統的華爾街日報訪問,這並不表示美方會在兩岸國際角力的場合提供我實質的協助。台北不要被這些外交辭令沖昏頭,必須要謹慎評估台美關係的倒退跡象,以免造成誤判。

九二共識﹒APEC﹒中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