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ed:未達升息條件 全球股市high
2015-10-10 02:59:52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美國聯準會(Fed)8日公布的9月會議紀錄顯示,官員因憂慮通膨率仍異常的低,決定暫不升息,但許多官員仍預期會在今年行動。

市場認為,Fed最新會議紀錄透露鴿派訊息,加上商品價格上漲帶動商品類股勁揚,帶動全球股市上漲,可望寫下四年來最大單周漲幅。

MSCI AC世界指數9日盤中上漲0.7%,使本周來漲幅擴至4.4%,美股三大指數漲0.2%至0.5%,歐洲各國大盤指數漲約1%。美元指數跌0.6%至94.721。

Fed希望在升息前達成兩個目標:勞動市場強健,通膨率偏低但穩定。

官員9月斷定,「充分就業」目標接近達成,但不確定通膨率正朝2%目標回升。Fed幕僚估計,通膨率2018年前都達不到2% 。

官員也就中國領頭的經濟減緩可不可能衝擊美國,進行長篇討論,但似乎缺乏共識。Fed會議紀錄指出,「多數」決策者認為,Fed升息的時點仍應落在今年,而金融市場動盪未對美國經濟展望造成「實質的改變」。

會議紀錄說:「在評估經濟景氣、勞動市場和通膨,並衡量與展望相關的不確定因素後,除一位官員外,全體委員都斷定,雖然美國經濟已增強,且勞力利用率偏低情況已減輕,經濟情況仍未達到在本此會議中提高聯邦資金利率目標的條件…慎重做法是等待更多資訊。」

摩根大通經濟學家費洛里說:「從會議紀錄的語調來看,今年稍後啟動升息的機率升高。」他預測Fed會在12月升息。Fed 今年還會舉行兩次貨幣政策會議,分別在本月底和12月。彭博資訊的經濟學家也認為,Fed於10月升息的可能性已消除,12月仍不確定。

亞特蘭大聯邦準備銀行總裁洛克哈德9日則說,他支持Fed今年內升息。


油價本周勁揚10% 將逐步走穩
2015-10-10 02:59:49 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image
PIMCO分析,油價可望在一年內回升至約每桶60美元的基本水準。 法新社
分享美國原油期貨價格8日一度漲破每桶50美元,為7月來首見,9日盤中也延續漲勢,原因除了美元貶值、俄羅斯涉入敘利亞戰爭可能衝擊當地原油供應之外,還包括市場推測原油需求正在回溫。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認為,商品價格最糟的跌勢可能已過。
image

紐約油價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紐約西德州輕原油11月期貨9日盤中大漲3%至每桶50.92美元,延續8日收盤勁揚3.4%的強勁漲勢,本周來上漲約10%,可望寫下8月來最大單周漲幅。倫敦布侖特原油11月期貨9日盤中也漲1.9%至每桶54.05美元。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祕書長巴德里8日表示,因燃料價格變便宜,全球原油需求今年將每日增加150萬桶,回升的幅度超越原先預估。石油研究機構PIRA能源集團董事長羅斯(Gary Ross)則表示:「石油產業的『新資金紀律』將讓需求追上供應,提振價格。」

另外,俄羅斯朝敘利亞發射的巡航導彈掉入在伊朗境內的消息傳出後,也帶動油價漲幅擴大。委內瑞拉石油部長皮諾透露,OPEC與非OPEC產油國21日將在維也納召開技術會議,討論穩定石油市場事宜。

PIMCO指出,商品價格最糟的跌勢可能已過,油價在未來一年可望上漲,但不會大幅回升。該公司執行副總裁薛爾諾與強森表示:「金屬與石油的價格大多已進入邊際成本曲線,這將有助為價格築底。」

薛爾諾指出,隨著供應減少的影響在明年初變得更明顯,油價可望在一年內回升至約每桶60美元的基本水準。美國原油日產量已比6月時40年高峰的每日961萬桶減少約44萬桶。

不過,高盛集團8日預期,油價本周的漲勢將消退,並且重申油價將長期維持低檔。高盛的分析師團隊指出:「我們持續認為油市供應過剩,須以低檔價格,於明年達成充分的再平衡。」



Google強盛有理 最強的後盾…是人才
2015-10-10 09:30:05 經濟日報 編譯 黃智勤
image
科技巨擘Google大概是世上最令人嚮往的企業了。 圖/路透、美聯社
分享
科技巨擘Google大概是世上最令人嚮往的企業了。

Google今年再度被顧問業者Universum評選為年度最佳雇主,員工福利包括附免費Wi-Fi的接駁巴士、營養午餐、洗衣房、健身設施、18周帶薪產假以及托嬰服務。Google員工也享有傲人的高薪,年資5年以上員工的平均年薪為13.3萬美元。

網路媒體Business Insider專訪Google策略專案經理菲力克斯(Mayra Felix),可以一窺這家夢幻企業的真實面貌。

目前職掌:菲力克斯工作是管理並監督各部門的案子,與行銷、數據與銷售團隊多方合作、追蹤績效、發掘問題與草擬新計畫。菲力克斯在附有Wi-Fi的接駁巴士上開啟新的一天,在辦公室享用完早餐後便開始工作。午餐時段有繁多的員工餐廳可選擇,有閒暇時間,她會幫同事溜狗、去小廚房拿點心或去健身房運動。

image
Google今年再度被顧問業者Universum評選為年度最佳雇主,員工福利包括附免費Wi-Fi的接駁巴士、營養午餐、洗衣房、健身設施、18周帶薪產假以及托嬰服務。 圖/路透、美聯社
分享
image
聘僱流程:每場面試的重點都為發掘應徵者不同面向的能力,目的是找到最適合職缺的人才。菲力克斯自己共經過五關面試,考驗她的領導能力、對職缺的專業、按實際案例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是否具備Google精神。

給應徵者的建議:應徵前務必要先做好功課,瞭解Google願景與產品,清楚有什麼自己獨特經歷能讓Google不同凡響。除此之外,必須了解自己申請的職缺、這職務對Google的影響,自己又具備什麼適合這個職缺的技能?

團隊合作:這是Google的核心價值,決斷力、跳出框架的思維、適應能力也很重要。菲力克斯的團隊合作模式就像新創公司,規模小、無所畏懼、效率極高。


分享在Google工作最大的好處:莫過於身邊的同事。在這些志在改變世界的人身旁總是能受到啟發。以前一陣子的尼泊爾震災為例,全球各地的Google員工馬上動員起來提供協助與資金,讓人覺得身為Google一份子十分榮幸。
咖啡廳:這裡有全矽谷最美味的食物。除了免費餐點等福利之外,Google內部還有同儕間的學習計畫,員工彼此相授自身專長,從瑜伽到寫程式無所不包。

辦公室環境:十分獨特,有美麗建築與戶外空間,並設有遊戲機、撞球檯、保齡球道,與典型的工作場合截然不同。Google員工多數十分活躍,常能看到他們騎腳踏車、溜狗或運動的身影。

每周五:Google+ Hangout視訊召開全體員工大會,員工甚至有機會直接詢問創辦人佩吉與布林問題,可見公司的開放風氣。

轉化的體驗:菲力克斯形容在Google工作的感受,不僅專業能力成長、學會應付最艱難挑戰,也從同儕身上學習。就個人層面來看,身邊這些聰明、才華洋溢又充滿熱忱的人,總能激勵你做出對自身及社會更有益的事。

創造理想工作環境不難

●溝通順暢的友善環境

●免費茶點

●空調舒適、空氣流通

●符合人體工學的座椅,便利的辦公室家具

●先進的資訊設備,可提升工作效率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債冷股熱 華爾街業務翻轉
2015-10-10 02:59:48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image

華爾街金融交易業務出現重大轉變:債券交易營收下滑,股票交易營收則蒸蒸日上。 路透
分享美國大型銀行下周開始公布財報,可能顯示華爾街金融交易業務出現重大轉變:債券交易營收下滑,股票交易營收則蒸蒸日上。
華爾街日報報導,買賣債券、外匯和商品的營收,傳統上是華爾街公司超高獲利的來源,但也是風險所在。分析師預測,第3季華爾街公司這部分營收可能減少10%以上,主因是圍繞著中國以及聯準會(Fed)升息時機的不確定性。

相較下,股票、指數股票型基金(ETF)和各種衍生性金融商品的交易業務,近來卻欣欣向榮,一些分析師預測,本季交易營收可望比一年前成長5%至10%。

營收此消彼長的轉變已反映在人力配置上。Coalition公司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股票交易員和業務員的人數超過債券交易員人數,是至少五年來首見。

整體而言,固定收益營收仍相當高。Coalition追蹤的10家全球銀行,上半年合計的固定收益交易營收接近390億美元,高於同期股票交易營收的246億美元。但兩者差距已縮小,從三年前相差336億美元,減為約140億美元。

長期以來,股票交易員沒有固定收益交易人員風光,如今地位卻變得日益重要,反映更嚴格的資本要求使債券交易成本升高。市場波動性增加固然助長外匯交易量,但也抑制公司債交易。

許多大型銀行已調整營運重心,轉而聚焦股票業務。摩根士丹利上周擢升股票交易部門主管皮克,讓他兼掌固定收益交易部門,就是股票交易員地位提升的例證。

野村和摩根士丹利分析師說,美國前五大銀行第3季股票交易營收平均可望比去年同期增加8%,固定收益、外匯和商品(FICC)交易營收可能下滑10%至20%。

羅比尼專欄/不安的中東 全球經濟的痛
2015-10-10 02:59:47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
當今地緣政治風險中,動盪最大的莫過於從馬格里布延伸到阿富汗-巴基斯坦邊境的地帶。率先爆發「阿拉伯之春」革命運動的三國中,利比亞已成為失敗國度,埃及恢復極權統治,突尼斯政經情勢正因恐怖攻擊而動盪不安。

北非動亂正蔓延到撒哈拉以南的非洲,聖戰者已掌控薩赫爾地區(Sahel),並正往東向非洲之角滲透。和利比亞一樣,伊拉克、敘利亞、葉門和索馬利亞也陷入內戰。

此區的動盪殃及原先安全的國家。逃離敘利亞和伊拉克的難民湧入,正動搖約旦、黎巴嫩甚至土耳其。與此同時,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衝突仍未解決,加薩的哈馬斯和黎巴嫩的真主黨,都代表暴力衝突的長期威脅。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這個地區大部分遭戰火吞噬,石油價格仍然暴跌。昔日此區的地緣政治動盪曾引發三波全球衰退。

1973年以阿戰爭導致石油禁運,油價暴漲兩倍,導致1974至1975年的停滯性通膨(高失業和通貨膨脹)。1979年伊朗革命導致新一輪禁運和油價暴漲,引起1980至1982年全球停滯性通膨。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油價再次飆漲,引發1990至1991年美國和全球經濟衰退。

這回中東動盪遠較前幾次嚴重、範圍也更廣,油價卻未出現「恐慌溢價」,去年來反而大跌。何以致此?

和過去不同,今日中東的動盪並未造成供給衝擊。即使在伊斯蘭國(IS)控制的伊拉克部分地區,石油也持續生產,透過走私賣到外國市場。而伊朗石油出口制裁逐步取消的展望,意味大量外國直接投資將湧入伊朗,進一步提升石油生產與出口能力。

的確,全球石油過剩。美國頁岩能源革命、加拿大油砂,以及墨西哥能源部門開放私人和外國投資帶動石油增產的前景,已減少對中東供油的依賴。

隨著美國邁向能源自主,美國與西方盟邦可能認為中東戰略重要性式微。殊不知中東戰火可能從多方面危及世界穩定。

首先,這些衝突中有一些可能導致實際供給中斷。二,內戰產生數百萬難民,給歐洲經濟與社會製造不安,勢必衝擊全球經濟。三,長期的苦難與絕望將把一些阿拉伯年輕人轉變成新一代聖戰者,伺機在歐美發動恐怖攻擊。

因此,如果西方忽視中東,或僅靠軍事手段解決中東問題,而不是投入外交和金融資源支持經濟成長和就業創造,中東的動盪只會惡化。後果將在未來糾纏著歐美,也將成為全球經濟揮之不去的陰影。

(作者Nouriel Roubini是紐約大學史登商學院經濟學教授、Project Syndicate專欄作家)

德國反TTIP 今10萬人上街
2015-10-10 02:59:46 聯合報 編譯李京倫/報導
image
抗議TTIP活動的主辦單位九日在柏林德國國會大廈前布置充氣道具,諷刺總理梅克爾(右)正在引爆的TTIP炸彈將摧毀德國民主。 法新社
分享至少五萬德國人將在十日走上首都柏林街頭,反對歐盟與美國正在談判的自由貿易協定「跨大西洋貿易及投資夥伴協定」(TTIP),這將是德國迄今規模最大的反TTIP集會。
抗議活動由工會聯盟、環保及慈善團體與反對黨共同舉辦。示威者將從德國各地搭火車和客運來到柏林集結,警方估計參與人數最多將達十萬。

企業界預期,TTIP談成將為歐盟與美國創造超過一千億美元的經濟利益。反對TTIP者則擔心它會損害德國的民主制度,並將歐盟對食品安全、衛生和環境標準拉低。

德國民調公司Emnid七月的最新調查顯示,四成二民眾贊成TTIP,三成六反對。去年二月Emnid首次調查時,反對者僅兩成五。

抗議活動主辦單位發言人亞歷山大說:「過去幾個月,社會氛圍變化很大,我們相信現在大多數人都支持我們。」

美國監聽外國領袖(包括德國總理梅克爾)一事曝光後,德國人對TTIP的反感更為強烈。西歐國家的人民普遍對美國有好感,德國人卻不然。今年六月皮優研究中心調查顯示,僅五成德國人給美國正面評價,高達四成五給予負面評價。


菲傭控Uber高階主管 性騷擾及壓榨
2015-10-10 02:59:45 世界日報 編譯組/舊金山8日電
image
舊金山楊姓女傭8日公開她被雇主長期性騷擾和極低薪的遭遇。 (電視新聞截圖)
分享美國舊金山一名楊姓菲律賓裔女傭,向雇主夫婦提出訴訟,指男雇主長期性騷擾她,夫婦兩人又只給她低於法定最低工資的薪水。
茱莉達‧楊(譯音,Julieta Yang)本周三向舊金山高等法院提出訴訟,舊金山的亞洲法律聯誼會和北加州移民權益組織協助她提訟。

被告是網路叫車公司Uber發展部主管波茲卓(Cameron Poetzche)和住宅短租網站Airbnb全球業務主管饒瓦莎(譯音,Varsha Rao)。

楊於2008年開始在被告家中當女傭兼保母,那時被告夫婦住在新加坡。兩人2013年搬來灣區,楊也跟著移居,訴訟書說,當時被告夫婦答應給楊三倍薪水。

楊稱,在被告家中照顧兩名小孩,還要做家務和煮飯,每天工作超過九小時,每周六天,但被告每周只給她450元。

訴訟書說,男被告長期對楊進行性騷擾,裸露身體在她面前走來走去,要她替他按摩,又向她說些色情的話,還查問她的性行為,至少一次在她面前自瀆。

楊向被告夫婦投訴,她的薪水低於舊金山最低工資,男被告曾道歉,還說在美國不應這樣做。楊在今年4月辭職。

Uber一名發言人回答查詢時說,被告夫婦表示,訴訟指控毫無事實根據。

楊辭職後向菲律賓領使館和移民權益組求助。亞洲法律聯誼會表示,這類案子甚為普遍,2013年一份報告顯示,61%住家女傭只能得到接近最低工資的薪水,少於最低工資的達25%。女傭住在雇主家裡,受性騷擾的案例也很多。


亞洲富豪家族 三星集團居冠
2015-10-10 02:59:44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8日電
富比世雜誌(Forbes)8日首度公布亞洲50大富豪家族排行榜,南韓三星集團李氏家族榮登榜首,第二名是香港的李兆基家族,台灣國泰與富邦蔡家則名列第八。

截至9月底,三星創辦人李秉喆(Lee Byung-chull)家族的身家淨值達266億美元,如今第二代和第三代共經營逾50家企業。

李秉喆是大地主之子,在1938年就創立三星集團,如今集團旗下事業多元,從行動電話、營建到造船都有。富比世亞洲版雜誌指出,南韓最大「財閥」(家族企業集團)三星在南韓經濟的地位舉足輕重,占去年南韓國內生產毛額(GDP)的22%。

而第二名的香港李兆基家族,掌控恆基地產公司,擁有241億美元的財富。

印度信實集團(Reliance)的安巴尼家族(Ambani)排名第三,合計身家淨值達215億美元。

泰國卜蜂集團的謝國民家族則是以199億美元名列第四。

第五名是掌控香港新鴻基地產王國的郭氏兄弟家族,合計淨值達195億美元。

另外,台灣國泰與富邦蔡家排名第八,身家淨值達151億美元。另一個上榜的蔡衍明家族以69億美元,排名第24。

富比世指出,唯有至少三代都參與家族事業經營者,才符合入榜條件,因此身家淨值約250億美元的香港大亨李嘉誠被除名,因孫子女輩無人在家族事業中擔任要職。

富比世也表示,「亞洲近半數富豪家族都是華裔,但首份的50大榜單上卻沒有中國家族,因當地企業集團都很年輕,由創業第一代經營。」

「地獄朝鮮」 南韓年輕人找嘸頭路
2015-10-10 02:59:44 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隨著南韓青年失業率在今年攀抵10%,自憐自艾的年輕人在網路上創造出「地獄朝鮮」一詞,比擬自身所處的惡劣環境。

網友指出,地獄朝鮮是由菁英控制的封建社會,他們則是不抱希望而活的平民。29歲的趙恩說:「人人都使用這一詞,因為他們覺得這完全正確,就連有工作的人也不抱希望。」她2010年從大傳系畢業後,一直是從事翻譯與寫作的自由工作者。

青年失業是南韓最大的問題之一,經濟停滯導致大企業減少聘雇,而且大學畢業新鮮人愈來愈多令求職搶破頭。南韓就業勞動部的資料顯示,逾110萬名年輕人尤其難找到工作,而其中32%是靠兼職或打工。

但南韓已啟動就業改革,要整頓就業市場與以資歷為基礎的薪資制度。總統朴槿惠8月也推出協助青年準備就業的「青年希望基金」,初步捐款2,000萬韓元(2.44萬美元),未來每月捐出20%薪資,帶動其他官員與企業參與。

然而批評人士卻把它戲稱為「青年折磨基金」,原因是並未解決根本問題。當地媒體更報導,銀行業甚至施壓要求包括低薪兼差在內的所有員工捐款。

全球經濟弱 青年就業告急
2015-10-10 02:59:43 經濟日報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
image
全球青年失業率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國際勞工組織(ILO)表示,去年全球年輕族群的失業問題終於略有起色,但今年受全球經濟成長趨緩連累,青年失業率可能再度上升。
ILO的青年就業報告顯示,全球年齡介於15至24歲的年輕人,去年共有7,330萬人失業,比2009年金融海嘯高峰時期少330萬人。然而,由於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今年全球經濟成長將是金融海嘯後最差勁的一年,ILO敦促各國政府,協助年輕族群找到穩定工作。

ILO說,全球有43%年輕人若非失業,就是從事不足以擺脫貧窮的工作。ILO主席萊德指出,隨著全球經濟成長減緩,大家都承受不起讓年輕族群就業率下滑的代價,良善的立意必須要轉變成能創造就業、並發展年輕人技能的連貫政策。

全球青年失業率在2013與2014年持穩於約13%,高於金融海嘯前的11.7%。ILO預測,今年青年失業率可能上升至13.1%。雖然拉長求學時期的年輕人愈來愈多,導致年輕求職者變少,但青年失業率卻未因此下滑。

全球各地的青年失業率也有顯著落差。已開發國家去年青年失業率降至16.6%,低於2012年的18%,但三分之二歐洲國家的青年失業率仍超過20%,三分之一青年求職者已求職超過一年。

拉丁美周與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的青年失業率則出現改善,分別降至13.4%與11.6%。

中東與北非的青年失業問題進一步惡化,更是青年失業率最高的地區,分別達到28.2%與30.5%。東亞地區的青年失業率是10.6%,為全球最低。

過去一周市場回顧
2015-10-10 13:49:28 聯合晚報 本報訊
歐美股市

美元走軟及油價反彈,股市上漲

市場預期聯準會將延後升息,美元走軟及油價反彈提振商品類股走勢,激勵美歐股市上漲,標準普爾500指數升至七周高點。

經濟數據:美國9月ISM非製造業指數自59.0下滑至56.9 ,不如預期,因進口增加、強勢美元及海外經濟疲軟限制了美國產品的出口,8月貿易逆差擴大至483億美元,創五個月最大增幅。歐元區9月Markit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下滑至53.7不如預期,英國更來到兩年多來低點,但歐元區同期零售業採購經理人指數揚升至51.9,8月零售銷售年比成長2.3%優於預期。德國經濟數據疲弱,8月工廠訂單及工業生產分別意外月減1.8%及1.2%。

美股十大類股僅健康醫療類股收黑0.6%,其餘類股漲幅介於0.3%~6.5%,能源類股創2013年12月份以來的最長漲勢。

新興股市

全球央行持續寬鬆有望,股市大漲

美國9月就業報告不如預期,市場預期聯準會將延後升息,且德國8月工廠訂單意外較前月減少,投資人期待歐洲央行將維持更長一段時間寬鬆貨幣政策,全球央行可望持續寬鬆下,加上TPP完成初步協議,有利市場投資信心,新興股市周線大漲。總計過去一周摩根士丹利新興股市指數大漲5.84%、摩根士丹利新興市場小型企業指數上漲3.19%。

以美元計價的拉美指數周線上漲7.1%。據央行調查,經濟學家下調巴西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至-2.85%,並上調通膨預估至9.53%,巴西9月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下滑至41.7,巴西9月IPCA通膨指數年增9.49%,高於預期,所幸穆迪信評分析師表示,羅賽芙政府展現修復財政的意願,且聯準會將延後升息利多發酵,大盤大漲4%。

亞洲股市

聯準會延後升息預期升溫,亞股反彈

聯準會遞延升息時程之預期持續發酵、投資人對於中國經濟前景的擔憂放緩、商品價格走揚,加以TPP完成初步協議亦有利市場投資信心,帶動亞股大漲。日股部分,日本央行利率會議維持既有政策不變,惟投資人期待10月底會議或有機會擴大寬鬆,鼓舞日股漲勢。總計過去一周摩根士丹利亞洲不含日本指數上漲5.13%,亞洲不含日本小型企業指數上漲3.02%。(彭博資訊,10/5~10/7)

陸股在休市三個交易日後開市即展開補漲行情而呈現大漲走勢,滬深300指數十大類股全數收紅,資訊科技、健康醫療類股領漲盤勢。港股走勢強勁,國際油價勁揚推升中國石油天然氣、中國石化等能源類股大漲,十一黃金周假期前三日抵達澳門的中國旅客年增16.4%,亦帶動博弈類股大漲。

南韓權值股三星電子第三季初估營業利益受惠韓元匯價貶值而較去年同期大增79.8%,為兩年來首次季度獲利成長,三星股價應聲大漲13.5%,推動科技類股與韓股大盤走揚,不過TPP達成協議將增添日本車廠競爭優勢的擔憂壓抑現代等汽車類股走弱,略縮減大盤漲勢。

債市

美國延緩升息說,商品相關債市大喜

花旗全球政府債指數過去一周小漲0.06%,美歐經濟數字普遍不佳,國際貨幣基金再下修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至3.1%(原估3.3%),反而加深市場認為聯準會應不急於升息的預期,股市上揚排擠美國公債僅小漲0.06%。歐洲公債則小跌0.07%,德國工廠訂單及工業生產數字不佳,市場預期歐洲央行可能有進一步寬鬆的可能,推升較高息的葡萄牙和西班牙公債均上漲0.3%,但德國公債則因避險需求降低而收黑(彭博資訊,截至10/7)。

花旗新興國家美元主權債指數上漲2.13%,美銀美林新興國家原幣債指數上漲0.84%(換算回美元勁揚3.50%)。聯準會不急於升息的預期加深,新興國家貨幣及商品市場明顯反彈,商品相關債市如委內瑞拉、秘魯、奈及利亞及迦納等債市均漲逾3%;巴西、墨西哥及南非等債市也有逾2%漲幅。

匯市

美元走軟,亞幣強勢反彈

過去一周美元指數下跌0.98%至95.25。美國十年非農就業人口增幅不如預期,輔以其它經濟數據亦略顯疲弱,市場預期聯準會將延後升息,全球主要貨幣相對美元升值。葡萄牙大選落幕,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亦未再提及加碼購債,歐元反彈也帶動匈牙利福林及波蘭幣升值約1%,英國工業生產強勁激勵英鎊反彈1.30%。石油等商品價格反彈,激勵商品貨幣及新興市場貨幣走揚,其中印尼盾漲逾6%,創2008年來最大單周漲幅,馬幣受惠貿易順差創九個月來最高升值4.39%,引領摩根亞洲貨幣指數來到8月中來高點,韓元、菲幣、印度盧比也有0.64%以上漲幅。澳幣升逾2%,油價上漲則帶動墨西哥披索及俄羅斯盧布分別收高1.68%及5.52%。

對抗氣候變遷 獲4915億金援
2015-10-10 13:49:27 聯合晚報 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
官員9日表示,包括世界銀行在內的部分開發銀行承諾至2020年為止,每年共同額外出資150億美元(約台幣4915億元),以因應氣候變遷,使全世界更接近每年集資1000億美元的目標。各方先前承諾的總額約620億美元。

世銀總裁金墉在秘魯首都利馬出席國際貨幣基金(IMF)與世銀年會時表示:「我們承諾加強協助開發中國家對抗氣候變遷。」世銀目前每年平均出資103億美元,2020年將增至160億美元。

聯合國12月將在巴黎舉辦全球氣候變遷會議。各國領導人正在設法達成集資1000億美元的目標,以共同對抗全球暖化,同時協助最可能受到影響的國家因應衝擊。各國為達成全面的減碳協議而談判多年;各界認為,在此前數回合談判中敲定的1000億美元目標是成敗關鍵。

金墉表示:「巴黎氣候變遷會議即將舉行之際,各國已經確認與氣候有關的數兆美元需求。在會員國支持下,世銀將積極因應這項艱鉅挑戰。」

法國官員說,包括歐洲投資銀行、亞洲開發銀行、美洲開發銀行在內的其他開發銀行已應許類似承諾,準備加碼出資150億美元。法國財長薩班表示:「我們對各相關銀行有很高的期待……它們勇於迎接挑戰。不過我們仍未抵達終點。最後幾步往往也最艱難。」他曾經批評這些開發銀行做得不夠。他說:「如果我們希望巴黎會議成功,必須解決出資問題的十分之九,即使不是百分之百。」

法拉利公司要IPO 董事長104億現金入袋
2015-10-10 13:49:25 聯合晚報 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
image
法拉利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的股價訂在每股48到52美元之間,反映法拉利的估值達98.2億美元。 路透
分享飛雅特克萊斯勒集團出售旗下法拉利(Ferrari)公司9%股權的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案,反映這家超級跑車製造商的估值達98.2億美元(約台幣3218億元)。
根據飛雅特克萊斯勒向美國證管會(SEC)申報的資料,該集團將以每股48到52美元的價格,出售法拉利控股公司的1720萬股股票。

飛雅特克萊斯勒集團執行長馬基歐尼希望透過法拉利的IPO以及最終的完全釋出來籌資,以削減母公司的債務,同時協助融通480億歐元的投資方案,便於集中力量推動旗下Jeep、Alfa Romeo和Maserati等品牌在全球的擴張。

申報書顯示,法拉利從集團分割出來時,將承接母公司的28億歐元債務,隨後會發行21.28億歐元的債券給第三方投資人。若加上這些債券,法拉利的公司市值將達120億美元左右,和馬基歐尼預期的最少114億美元相符。

馬基歐尼一向認為,法拉利應該被當作奢侈品生產商看待,而不是一般的汽車製造商。法拉利公司董事長皮耶洛.法拉利是創辦人恩佐的兒子,他將從這筆交易中獲得2.8億歐元現金(約台幣104億元),並在法拉利上市後,保有公司10%的股權。

福斯汽車偽造柴油引擎排放數據的醜聞,最近重創量產汽車公司的股票,但消息人士透露,認購法拉利股票的需求可能仍高達供給的十倍以上。

法拉利去年交貨的超跑有7225輛,營收28億歐元,稅前利潤是3.89億歐元。

法拉利為了維持高階汽車的排他性,把產量控制在略低於需求的水準,公司上個月的申報書表示,到2019年時,將把每年的產量提高到9000輛。

法拉利公司執行長費利沙並且表示,法拉利堅持只生產高階跑車,不會跟隨競爭對手的路線,生產運動休旅車或電動車,因為消費者支付高價想要買的就是會發出轟隆吼聲的傳統強力引擎。


匯損…美財報周隱憂
2015-10-10 02:59:54 經濟日報 編譯廖星嵐/綜合外電
美國企業這幾周將公布第3季財報,企業可能將財報數據差歸咎於美元走強。SABMiller、百事公司、百勝餐飲集團均以這個理由發出獲利預警。

發美元走強牢騷的不會只在接下來幾周。百事公司本周警告,匯損會讓全年每股核心盈餘減少11個百分點,並預期接下來幾年都得面對美元升值的狀況。

巴克萊銀行4月即估計,美元升值會導致標普500成份股企業營收短少5%,不過業者的獲利預測均已納入匯損的考量。

不過,因Fed有延後升息之勢,美元指數4月開始下跌。市場原預期9月升息,使美元指數第1季上漲,第2季則下跌3%,第3季微幅上漲0.8%。

反映兌歐元和日圓走勢的美元指數時漲時跌,美元兌新興市場貨幣卻持續走強,因此,對新興市場營收比率較高的美國企業影響較大,但這樣的企業並不多。

滙豐銀行全球資產策略部門的萊德(Ben Laidler)指出,與其他國家相比,美國企業在新興市場曝險相對較低,2014年僅三分之一的收益來自海外,其中又只有7%來自新興市場。

美鋁Q3獲利淡 股價嚇跌
2015-10-10 02:59:52 經濟日報 編譯謝汶均/綜合外電
image
各國企業去年海外營收比率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美國鋁業公司(Alcoa)上季獲利不如預期,主要是受暴跌的鋁價及不利的匯率因素拖累。但美鋁仍看好全球市場未來展望,預期全球鋁市需求年增率將達6.5%。
美鋁8日盤後公布財報,9日早盤下跌3%,今年重挫32%。

美鋁第3季獲利4,400萬美元、每股盈餘2美分,不如一年前同期的1.49億美元、每股盈餘12美分。受美元升值及人民幣調降匯價影響,上季營收下滑11%至55.7億美元,低於湯森路透原估的56.5億美元。

這是自美鋁上個月宣布將分拆為兩家上市公司後首度公布財報。美鋁計劃在明年分拆為生產傳統鋁業的公司和生產汽車及航太用零件的公司。

美鋁執行長柯萊菲德(Klaus Kleinfeld)表示,營收下滑主要是受關閉數座缺乏競爭力的廠房影響,但美鋁旗下收購的公司及航太、汽車業營收成長10%,稍微弭平頹勢。

柯萊菲德說:「對我們來說,如果僅看傳統鋁業,我們的營收是下滑的,其中總會碰上轉型的必經過程,而這是件好事。」

供過於求,加上中國經濟成長走緩,導致鋁價重挫,倫敦金屬交易所(LME)的鋁價今年初至今跌幅約14%,每公噸鋁價只剩不到1,600美元。

有鑒於鋁市場近期動盪不安,美鋁打算從單純的鋁生產商跨行投資汽車製造商及生產飛機製造商所需的高端材料。柯萊菲德指出,這個策略是為了專注在「美鋁有把握的領域」。


LME 想娶波羅的海交易所
2015-10-10 02:59:59 經濟日報 編譯黃智勤/綜合外電
消息人士透露,倫敦金屬交易所(LME)已非正式接觸波羅的海交易所(Baltic Exchange),洽談收購波羅的海交易所的所有業務。波羅的海交易所是重要的全球海運交易所,若併購成功,LME將跨足金屬以外的領域。

路透引述消息人士的話報導,LME已非正式洽詢波羅的海交易所,並且可能根據波羅的海交易所資產淨值的三倍,來決定開價價碼,另一位消息人士指出,LME已向波羅的海交易所展現出強烈的收購意願。

波羅的海交易所6月發布的最新年報顯示,該交易所在3月底止,股東權益為2,803.6萬英鎊(4,300萬美元),已發行且已繳足股本的普通股股數共48萬3,860股。

這是LME第三度接觸波羅的海交易所,但波羅的海交易所之前都拒絕。LME曾在2010年向波羅的海交易所提議設立合資公司,推出海運衍生性金融商品交易的交易所,2013年則洽詢收購波羅的海交易所的Baltex交易平台。

LME必須以詳盡的企業提案,說服波羅的海交易所的董事與股東接受,特別是董事會成員與股東都憂心失去主導波羅的海交易所營運方式的控制權。LME創立於1877年,是全球歷史最悠久的金屬交易所。

高通跨足伺服器 槓英特爾
2015-10-10 03:00:00 經濟日報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
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為尋找行動晶片以外的成長來源,決定跨足由英特爾公司(Intel)獨霸的伺服器晶片市場,高通8日首度展示針對伺服器電腦設計的晶片。

高通設計的伺服器晶片是24核心,高通資深副總裁安南(Anand Chandrasekher)表示,目前這款晶片處於試產階段,潛在客戶與合作夥伴都可測試晶片。

高通並宣布與晶片製造商賽靈思(Xilinx)、Mellanox科技公司合作,開發新產品,高通預估這塊新市場2020年前商機上看150億美元。

雖然高通一直將英特爾擋在手機晶片市場門外,但高通卻面臨來自聯發科、中國廠商、蘋果公司及三星電子的激烈競爭。高通的年度營收可能出現2009年來僅見的頹勢。高通執行長莫蘭科夫指望靠手機以外的市場來推動成長,他宣稱高通的行動晶片可運用在汽車、伺服器等各種領域。

高通進軍英特爾最賺錢的市場,在這塊市場,英特爾不斷打垮潛在競爭對手。英特爾今年第2季在伺服器微處理器市場市占率達99%。

台積、海力士 亂世明燈
2015-10-10 02:59:57 經濟日報 編譯廖玉玲/綜合外電
image

晶片商台積電和SK海力士(圖)被分析師點名為新興股市中的遺珠。 法新社
分享MSCI新興市場指數4月來已跌近20%,跌幅遠大於美股道瓊指數的5%,更別提這五年來道瓊大漲55%,新興市場卻跌至少18%,但就算在深不見底的滄海中也有遺珠。金融時報Lex專欄從MSCI指數800多檔成份股中篩出40家公司,台灣的台積電和零組件廠都列入亂世明燈。
Lex專欄指出,要到深海裡撈寶,前提是別被鯊魚吃掉。買進指數然後盼望著能見到少得可憐的反彈,不是什麼了不起的投資策略,畢竟商品的超級景氣循環及中國強勁成長的好景,或許已永遠走入歷史。

真正值得撈的寶藏,是那些被拖累下水卻仍牢靠的股票。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837檔股票中,首先可剔除的是商品類股,畢竟商品究竟是否已觸底言之過早。銀行股也不用考慮,易受牽連且不透明的族群非他們莫屬。

大財團的不透明也是惡名在外。希臘和俄羅斯這類後勢難料的股票也不必考慮,和各國政府有密切相關的公司不用考慮。本益比超過20倍、價位偏高的股票連看都不用看。財務槓桿太高、銷售不斷萎縮、現金流量沒和盈餘同步的也可直接刪除。

這樣挑三揀四後,只剩40家公司,其中半數是景氣循環股,從晶片商台積電和SK海力士,到中國大陸的汽車製造商,再到台灣的零組件製造廠。在香港上市的中國地產股也可考慮。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經理人哈森泰博(Michael Hasenstab)也說,新興市場近來的賣壓,是數十年來能買進非常便宜資產的機會。他看好墨西哥披索、馬元與印尼盾。

4商品貨幣 年底前看漲1成
2015-10-10 02:59:59 經濟日報 編譯廖玉玲/綜合外電
看好商品貨幣最糟時期已過的分析師不在少數,如今連曾準確預測到澳幣會止跌反彈的分析師,也加入這個行列。

澳幣、紐元、加幣和挪威克朗是本月以來表現最強勢的主要貨幣,但這四種貨幣1到9月兌美元至少貶值12%。如今AMP資本投資人動態資產配置部門主管納艾米(Nader Naeimi)相信,隨著新興市場和原物料價格的反彈,這四種貨幣兌日圓的匯率到年底將至少上漲10%。他曾準確預測到澳幣會從中國因素引發的暴跌中反彈。

納艾米說:「有顯著跡象顯示,大多數成長資產,尤其是新興市場及新興市場貨幣與商品貨幣,目前已觸底。由於美元走強,許多新興市場國家和地區的金融環境一直不斷緊縮,所以美元走軟就已經相當於是寬鬆,同時也給這些國家和地區的央行提供喘息的機會。」

至於他為何看好商品貨幣兌日圓的走勢,是因為和股市的相關性最高。若日本央行擴大貨幣刺激政策,日圓可能再下探。隨著交易員預測聯準會緊縮時機會延後、美元走軟,印度和台灣等開發中國家和地區的央行紛紛降息,以促進本地經濟成長。受此激勵,彭博衡量原物料走勢的指數本月來已上漲約3%,衡量開發中國家股市走勢的指數則漲7%。

銀行原物料曝險 英國要盯
2015-10-10 02:59:56 經濟日報 編譯謝汶均/綜合外電
英國央行擔憂,金融業會遭受商品價格暴跌衝擊,已要求金融機構公布對商品交易商和原物料的曝險部位。

金融時報報導,鑒於商品交易商嘉能可上周股價大跌,英國央行底下的審慎監理局,本周要求英國各大銀行公開相關部位的曝險。

英國央行的舉動並非針對任何立即的違約風險,而是想確認銀行是否清楚自己對個別商品交易商的曝險部位,若任一大型商品交易商倒閉,銀行是否檢視過自己所受的衝擊。因多家銀行除融資給業者,自己也從事石油和金屬交易,審慎監理總署也想確保這些銀行已準備好面對這個產業的漫漫寒冬。


印度股市 本季蓄勢待發
2015-10-10 02:59:57 經濟日報 編譯廖星嵐/綜合外電
過去兩年在彭博資訊的調查中、預測印度股市最準確的分析師,看好印度股市在上季寫下近四年來最糟的表現後,本季可望將勁揚7%,締造印度總理莫迪去年5月上任來的最大單季漲幅。

麥格里資本證券印度公司的研究部門主管艾若拉(Rakesh Arora)表示,受惠於印度央行加碼寬鬆貨幣、及通膨減緩支撐企業的獲利前景,Sensex指數年底前可望上漲7%,漲幅為莫迪去年5月上任以來最大,也一掃第3季大跌5.9%的陰霾。

印度央行總裁拉姜上周利用商品價格下跌的機會,調降基準利率2碼,降幅是許多經濟學家預估的兩倍。

艾若拉表示,央行的降息幅度出乎預料,是推升股市的最大助力。

他也認為,通膨下滑促使政府擴大支出、並提高企業的利潤增加,可望帶動企業的下半年獲利好轉。

印度作為商品進口國,能從商品價格下跌中受惠,通膨率也隨之下滑,給拉姜有降息支撐經濟的空間,印度政府也能增加支出於迫切需要的基礎建設。

相較之下,巴西等新興市場經濟體還須升息以支撐貨幣。

嘉能可大減產 鋅價狂飆
2015-10-10 02:59:54 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image
國際鋅價9日盤中大漲10%,寫下1989年來最大單日漲福,原因是瑞士礦業巨擘嘉能可(Glencore)宣布,計劃將降低鋅的產量50萬噸(約占全球供應量的4%)。這是嘉能可因應商品價格下跌的最新舉措,也帶動公司股價大漲逾15%。 法新社
分享國際鋅價9日盤中大漲10%,寫下1989年來最大單日漲福,原因是瑞士礦業巨擘嘉能可(Glencore)宣布,計劃將降低鋅的產量50萬噸(約占全球供應量的4%)。這是嘉能可因應商品價格下跌的最新舉措,也帶動公司股價大漲逾15%。
image
嘉能可股價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做為鍍鋅鋼原料的鋅9日在倫敦金屬交易所(LME)盤中大漲10%至每公噸1,834美元,帶動從銅至鎳等工業金屬勁揚,原因是嘉能可的減產,代表部份商品生產商願意減少供應,以因應價格下跌。
鋅價5月來已崩跌30%、並觸及五年低點,因中國經濟成長疑慮衝擊原物料消費展望。

澳盛銀行駐雪梨分析師漢斯表示:「(減產)對嘉能可主導的市場,尤其是鎳與鋅市場,肯定帶來較正面的因素。但是否足以帶動金屬價格持續上漲,仍須再見到一、兩家公司加入行動。」

全球最大鋅礦生產商嘉能可表示,這次減產相當該公司年產量的33%,主要是減產澳洲產的鋅,而且將裁員535個職位。

此外,南美與哈薩克的鋅產能也將縮減。上海中糧期貨首席金屬分析師李琦表示:「嘉能可這次減產可能使鋅市場在今年基本上達到平衡,明年稍有供應不足。」

嘉能可股價9日在倫敦盤中大漲15.8%,報139.7便士,已比上周觸及的歷史新低價位高逾一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