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請當個稱職的中華民國總統

國慶日對像筆者一樣的僑民而言,總是參雜許多情緒。喜的是一來自己的祖國又過了一歲生日,憂的是國家的未來和她國際的聲望。

每次國慶對於支持台獨的政治領袖而言,是否使用中華民國或國旗一事,總是搞得沸沸揚揚。蔡總統的國慶晚宴演說中不含中華民國並不稀奇,許多留歐台生,一方面十分支持台灣獨立正名運動,也在國慶日這天在國外大力揮舞國旗,或在國際體育賽事上為了無法帶入國旗國徽而掉淚。這種矛盾的行為並不只在台灣和台生身上,歐美各國的政治場合也處處皆是。但英國最近幾年的政治上的變化,以及其黨派領袖處理這些國家利益和個人立場的衝突,或許可以給總統女士和其他台灣人一個借鏡。

現任英國工黨的領袖柯賓是一個出了名的政治局外人,因為他長年主張廢除核子武器,也主張英國廢除皇室並成為共和制。在二○一五年他剛上任時,他自己的同黨議員不只一次認為這兩項主張都不可能實現,也認為這些立場使得柯賓不適合擔任領袖。柯賓當上領袖後,自動成為英國樞密院的一員,定期向女皇報告,條件是要向女王宣誓效忠。雖然他效忠,柯賓卻沒有改變他想建立共和制的主張。在核武上,柯賓的立場引發黨內兩次提出對黨魁的不信任投票,甚至連番引發自己的影子內閣辭職離去。柯賓明白理解,這兩項主張並非黨員所喜,但他不會改變個人立場,而身為全黨的領袖,他會做多數黨員所期盼的事。

另一個著名的例子是英國的自由民主黨,在十年選舉時,為了吸引學生族群而宣示若主政將不會調高大學學費,但在進入內閣後卻立刻改變立場,將學費足足從一年台幣十五萬調高至四十五萬。結果呢?五年後選舉自民黨席次暴跌百分之八十。即便在現在脫歐時自民黨是唯一主張與歐盟結盟的政黨,它的民調信任度卻跌至史上新低。

柯賓的例子彰顯出一個領袖在領導的位子上必須有的氣度,也顯示他認為國家和黨派利益遠高於個人利益。而自民黨台下主張一回事,上台又是一回事,不只令英國選民唾棄,也令人從中看到台灣許多政治人物的影子。

一個政治領袖可以保持自己的中心思想,也必須因時間和人民需求而改變主張。雖然每個台灣人對於統一或獨立和國號一事各有意見,但是在國慶日這一天,請總統女士記得:這是中華民國的國慶,請當個稱職的中華民國總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