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苗栗推廢電池換堆肥 種出結實西施柚
2015-10-10 08:03:30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頭份報導
image
苗栗縣頭份市大成高中,利用廢電池向公所兌換堆肥栽種西施柚、帝王柚,都已結實累累。 記者翁浩然/攝影
分享
苗栗縣頭份市公所清潔隊長期以廢電池兌換堆肥等方式推廣資源回收,減少垃圾量,光是廢電池每個月就有四、五百公斤的回收量,近年還推廣到各校及社區,將堆肥用於農事教育、作物栽培、盆栽、公園植栽等,也獲熱烈回響。

頭份市公所6年來以多元資源回收方案推動垃圾減量,每天的垃圾量已從五十多公噸減至四十多公噸,頗有成效。

清潔隊長鄭克清說,回收含鉛、鎘及汞等有害重金屬的廢電池、廢燈管也是環境保護重點,因此清潔隊以生、熟廚餘製作的酵素與堆肥作為獎勵品,提供民眾或學校、社區以廢電池等資源回收物兌換。

其中以廢電池兌換最踴躍,有的市民每月還會拿一大袋廢電池來兌換,也獲學校熱烈響應。大成高中校長鄒紹騰表示,校內栽種西施柚、帝王柚都結實累累,就是利用廢電池兌換的堆肥來栽培的。

信義國小校長謝鳴鳳說,學校會向公所申請堆肥,供校內開心農場農事教育使用,也結合資源回收環保教育,教導學生垃圾分類、資源回收再利用等觀念。

忠孝里長黃桂坤指出,社區環保志工平時資源回收會將廢電池集中到一定數量,再兌換堆肥用在社區、公園的植栽,舉辦活動時也會搭配環保教育,並請公所準備堆肥方便里民就近兌換。

「魅力舊山線」 三義打造Rail Bike
2015-10-10 08:03:31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image

苗栗縣國際文化觀光局,規畫魅力舊山線跨域亮點計畫,獲中央支持。 圖/苗栗縣國際文化觀光局提供
分享
苗栗縣府爭取「魅力舊山線」跨域亮點計畫,日前到交通部觀光局提案並順利入選,將可獲得中央3億元經費補助,在三義舊山線打造Rail Bike(鐵道自行車),預計兩年內完成建置,對苗栗觀光發展及舊山線活化都是大利多。

舊山線從三義車站到勝興站、龍騰斷橋、泰安車站,沿途隧道、橋梁多,充滿鐵道風情與人文特色,觀光遊憩資源豐富,還被文化部列為爭取世界遺產潛力點,縣府過去幾年推動舊山線復駛蒸汽老火車及柴油觀光列車,成功吸引觀光人潮,但「復駛」經費龐大,縣府財政難以為繼。

苗栗縣國際文化觀光局提出的「魅力舊山線」亮點計畫參考韓國、挪威等國模式,計畫建置可供4人共乘、人力踩踏的鐵道自行車,不僅成本低,且節能、環保,適合舊山線永續經營,縣府提報交通部觀光局爭取競爭型的補助計畫,昨天確定入選,完成後將是國內首見的舊鐵道人力車遊憩設施。

三義鄉長徐文達表示,感謝縣府努力為三義舊山線爭取到這項計畫,全案期程在106年底建置完成,107年開始營運,屆時對舊山線活化有極大幫助,鄉公所將規畫開闢接駁專車,引導遊客暢遊鄉內的木雕、休閒農業遊憩區,全面帶動鄉內觀光發展。

立委陳超明指出,台鐵同意出租舊山線鐵道,是舊山線跨域亮點計畫獲核准的一大關鍵,他為此與台鐵多次協調,取得台鐵支持,10月7日會同縣府、三義鄉公所等赴觀光局參加提案審查會,很高興順利過關,未來可建置全台唯一的Rail Bike鐵道新文化,將有助於帶動地方觀光整體發展。

文觀局秘書彭德俊表示,跨域亮點計畫全台共16縣市提報爭取,共6縣市入選,魅力舊山線有初期、中長期規畫,初期鐵道人力車開闢路線預定從勝興站行駛到斷橋,中長期再延長到台中泰安站。

翻轉峨眉 農村小鎮野餐趣
2015-10-10 08:03:23 聯合報 記者葉建宏/峨眉報導
image
峨眉天主堂昨天舉辦「在野一餐-懷舊復古野餐Party!」邀民眾體驗野餐樂趣,走入農村。 記者葉建宏/攝影
分享
新竹縣峨眉鄉天主堂昨天舉辦「在野一餐-懷舊復古野餐Party!」,儘管天空不作美,下著雨,仍吸引民眾參與,活動邀來獨立樂團駐唱,多家在地藝術家手作商品、小農產品及二手衣物等擺攤,為峨眉小鎮注入年輕活力。

「秋天是舊時客家農人還福的季節,而收成是感懷整年的努力」新竹縣文化局希望藉由活動,勾起民眾共鳴,以農村小鎮野趣,讓更多人認識新竹縣,吸引年輕人返鄉投入觀光、文創。

你聽過峨眉鄉嗎?請問在台灣哪裡?活動企畫梁永勛表示,峨眉鄉具有豐富的農業文化,但因人口外移嚴重,許多年輕人也無意留下。他說,腳踩著雨後的泥濘,就像是農夫視土地為母親,希望透過野餐Party,注入峨眉鄉傳統農業文化,吸引更多年輕人目光。

峨眉鄉觀光文化協會理事長姜信鈞拿著心智障礙者製作的肥皂說,這次活動邀來「拙茁家園」義賣,希望增進人際互動,透過互動及參與來翻轉峨眉鄉,為峨眉鄉勾勒不同的面貌。

劉姓遊客家住竹北,昨天和家人、鄰居到場,兩家人鋪著野餐墊,坐在地上聽著音樂,吃著自製的三明治。她說,平常很少來峨眉遊玩,多半在市區活動,她們在網路上看到這項活動,支持這一理念,因此相揪一起來。

竹東樹杞林陸橋37歲 明天拆除,掰掰
2015-10-10 08:03:25 聯合報 記者葉建宏/竹東報導
image
竹東樹杞林陸橋因年久失修、鋼筋裸露,明天將拆除。 記者葉建宏/攝影
分享
陪伴無數個竹東人長大的樹杞林陸橋,即將向大家告別了!但陸橋已37歲,出現鋼筋裸露及水泥剝落,長期使用率低,竹東鎮公所將在明天進行拆除,當地居民不捨,但為了安全一定要拆。

新竹縣竹東國小旁的樹杞林陸橋,興建迄今達37年,原本為竹東國小學童過馬路提供通道,陪伴無數個竹東人長大,但因年久失修、鋼筋裸露,使用率越來越低,竹東國小學生上下學,在老師和導護志工協助下,走陸橋下進出學校。

樹杞林陸橋經縣府與竹東鎮公所評估後,決定明天進行拆除,未來不再建,並規畫斑馬線供學童及路人利用。

商華里里長鍾宏達說,樹杞林陸橋因老舊,出現石塊掉落,多次砸到車輛,考慮安全問題,陸橋勢必得拆除。劉姓里民表示,陸橋陪著他成長,他從竹東國小畢業,後來離鄉就讀大學,畢業再返家鄉工作,如今看到陸橋,都會想起小時候走陸橋上下學,和同學說笑的情景。

另外,鄰近上智小學的中興陸橋,建於民國65年,也出現年久失修、水泥剝落,當地居民多次反映,鎮公所雖做修補,但居民仍擔心風大時,阻風的廣告招牌,可能會隨風和水泥塊吹落。

不過,中興陸橋經縣府評估後,不歸列危橋,再加上經費問題,暫做保留,至於未來是否拆除?仍需與居民、鎮公所商討。


竹縣慶重陽…鑽石婚楷模 結髮67年老來伴
2015-10-10 08:03:26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竹北報導
image
竹北市羅龍珍(左)、羅張貝妹結婚67年。 記者羅緗綸/攝影
分享
image
新埔鎮98歲高齡的江進財曾擔任日本講師,注重身教。 記者羅緗綸/攝影
分享新竹縣各界慶祝重陽節,昨天在縣議會大禮堂表揚12對結婚逾60年的鑽石婚楷模夫婦、14位模範老人及14位敬老楷模,家人紛紛獻花慶賀。
縣長邱鏡淳說,獲表揚的長輩大都來自農村,早年辛勤工作,為了整個家奮鬥,夫妻攜手度過各項挑戰,感情越來越好;議長張鎮榮說,鑽石婚楷模值得年輕夫婦學習夫妻相處之道,也以模範老人、敬老楷模為學習對象,敬老尊賢。

「她聽力、眼睛都不好」被詢及夫妻相處之道,12對鑽石婚楷模婚齡最長的竹北市羅龍珍、羅張貝妹夫婦,結婚67年,羅龍珍沒直說如何相處,只憐惜地說,他務農一輩子,妻子跟著他辛勞一輩子,如今眼睛、聽力都不好。

羅龍珍、羅張貝妹育有2男3女,都事業有成,有10餘名孫子和曾孫,平日兩老住一起,子女住附近,常來陪伴。他女兒說,爸、媽也曾吵過架、鬧意見,如今是「老來伴」相互照顧,曾一起苦過,現在感情越來越好,「爸爸愛旅遊,到處走,媽媽較傳統,守著這個家」。

14位模範老人中,最年長的是新埔鎮98歲高齡的江進財,他曾擔任日本講師、擔任22年鄰長,兒孫中有5人擔任老師,他樂觀健康,妻子也98歲,7名子女都大學或研究所畢業,他常下田除草、修剪住家樹枝、栽種花木。

14位敬老楷模中年紀最長的是五峰鄉91歲高齡的何清發,他長期投入泰雅文化的傳承,受村民鄰里敬重;縣長邱鏡淳、議長張鎮榮逐一頒贈獎牌、獎品,並和他們合影。

竹北市長何淦銘的父親何鏗如92歲高齡、母親何許錦雀88歲高齡,今年結婚70年,何淦銘說,他未提報鑽石婚表揚,不過一家人最近已幫兩老慶祝了。

騎樓淨空迎客 大溪商家有新聲
2015-10-10 08:03:20 聯合報 記者賴佑維/大溪報導
image
逛街大溪老街昨天雨勢不小,遊客撐起雨傘逛街。 記者賴佑維/攝影
分享
國慶連假首日,桃園市雨勢不小。大溪老街仍湧入不少撐著傘逛街的遊客。有商家說,希望其他商家能讓騎樓淨空,讓遊客不用辛苦撐傘逛街。

連假首日,受雨勢影響,大溪老街商家原本擔憂遊客銳減,昨早上遊客甚至比平日少。但中午過後,遊客逐漸出籠,不少人不畏雨勢,撐著傘也要逛街。

有商家說,很開心遊客用行動力挺,但大溪老街獨特的巴洛克建築和騎樓,應能在雨天發揮優勢。若騎樓能淨空,遊客就不用撐著傘逛街,能像大賣場或電影院,雨天反而能吸引遊客造訪。

記者昨天實地走訪,大多數騎樓擺滿桌椅、販售物品,遊客只能在露天的道路上撐傘逛街。商家無奈的說,知道物品擺在騎樓的確不便行走,但擺出來能增加被遊客看到的機會,只要有一家擺,其他家勢必跟進,否則生意全被搶光。

小吃店業者說,若不擺放桌椅,店內空間不足,「不這樣無法根本做生意。」但也有業者坦承,騎樓部分出租給其他攤販,可多賺一筆租金。王姓遊客說,若騎樓能夠清空,在雨天的確會比較想去逛。

桃園社宅有譜 砸35億籌建3500戶
2015-10-10 08:03:22 聯合報 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
桃園市社會住宅有譜,市府已編列35億基金,完成至少3500戶社會住宅規劃,桃園區中路計畫區、八德重劃區和部分行政區已有具體計畫,預訂明年下半年開工。

都發局指出,桃園市中路、八德重劃區的首批社會住宅將於105年4月前完成技術服務勞務招標,下半年開工,另外還在蘆竹、中壢、平鎮覓地,一樣要在明年4月完成技術服務勞務招標,合計要完成3500戶。

都發局表示,未來要打造混居型的社會住宅,將10%租給弱勢族群。至於原住民部分為另外提撥10%,以第一批動工的社會住宅數計算,將有300多戶。

市長鄭文燦指出,推動社會住宅只靠地方政府難以完成,中央政府必須協助解決法規及財務問題,包括國有資產活化、以容積交換取得土地及設立社會住宅循環基金等,例如在機場捷運或台鐵沿線通勤站進行聯合開發,就能取得一定數量的社會住宅用地,降低興建成本。

他說,國有資產應活化及公共化,桃園有許多閒置軍營,需要中央協調軍方與地方政府合作,聯合開發或作為社會住宅基地,降低社會住宅的土地取得門檻。


中壢樂齡班90歲生 上山下海攝影
2015-10-10 08:03:22 聯合報 記者葉臻/平鎮報導
image
高齡90歲的攝影班學生廖聰達,貫徹活到老拍到老。 記者葉臻/攝影
分享
中壢樂齡學習中心攝影班,昨在平鎮區圖書館舉辦師生作品聯展,英國畫家馬克維克斯作品也在參展作品中。入班3年的90歲學員廖聰達,從黑白底片時代開始玩攝影,至今還是跟著班級到處爬山拍照,「活到老就要拍到老!」

軍官退役的廖聰達,從黑白底片時期開始玩攝影,儘管已高齡90歲,仍是跟著攝影班「上山下海」練拍照,廖聰達說,他最喜歡拍風景和人物,「留住看見的美好」,入班3年來去過苗栗、新北八里、大溪慈湖、中國大陸桂林等地拍照。

「加入樂齡班,可以和志同道合的人切磋攝影技術」,廖聰達說,別人是活到老學到老,他是活到老拍到老,以前拍照要等到底片沖洗出來才知道成果,現在有了數位相機,可以放心的隨意拍照、練習拍攝技術。

中壢樂齡學習中心攝影班老師孫秀容說,目前有41位學生,平均年齡超過60歲,為了鼓勵學生將作品展現出來,特別舉辦攝影展,展期將至21日,民眾可前往觀賞,想參加樂齡學習的長輩,也可上網查詢報名。


桃園集團婚禮 帶槍、劈木…88新娘展魅力
2015-10-10 08:03:17 聯合報 記者陳俊智/桃園報導
image
桃園集團結婚,新娘魅力四射,林玉芳與另一半詹穎松帶愛槍上場(圖)。 記者陳俊智/攝影
分享
「2015桃園市民集團婚禮」昨天在機場捷運A17領航站登場,88名新娘展現個人魅力,有人帶著漆彈槍踏紅毯,有人穿著西裝支持多元成家,還有人穿著白紗劈木板,為人生留下寶貴的回憶,也讓賓客大飽眼福。

以往新娘禮服多半是象徵純潔的白色或代表熱情的紅色,但近幾年婚紗款式多元,打破傳統觀念。昨天婚禮,有人大膽採用紫色與黑色,顯現一身高貴,新娘陳盈竹穿著媽媽35年前的結婚禮服,一身桃紅加上薄紗裙擺,賓客驚豔之餘,也感覺「陳媽媽真開明!」新娘廖琳佑穿著西裝走紅毯,成功傳達支持多元成家觀念。新人林玉芳玩生存遊戲時與另一半擦出愛的火花,昨天走紅毯時也特別帶愛槍上場。

image
桃園集團結婚,新娘魅力四射,林玉芳與另一半詹穎松帶愛槍上場;葉芸利與新郎莊詠雄表演劈木板(圖)。 記者陳俊智/攝影
分享
有人在服裝上動巧思,也有人選擇在紅毯上展才藝。新娘葉芸利本身是跆拳教練,昨天穿著白紗表演空手劈木板,而且一次就成功。賓客鼓掌歡呼之餘,也虧新郎莊詠雄:「以後不聽話,下場可能就跟木板一樣。」他反擊:「這是象徵我們的未來,關關難過關關過。」

新人和300多名賓客昨天塞爆A17領航站,桃園市長鄭文燦和副市長邱太三分別擔任男、女方主婚人,市議會議長邱奕勝也率議員團隊到場祝賀。88對新人不但攜手完成水果雕刻任務,更當眾擁吻99秒,幸福甜蜜氣息瀰漫整個會場。

「結婚象徵人生邁入新的里程!婚後的二人世界,男女都要用心經營才會精采。」貴賓們勉勵新人互相分享喜悅,共同承擔困難,「雖然未來生活充滿無限希望,但也有更多責任。」

image
桃園集團結婚,新娘魅力四射,林玉芳與另一半詹穎松帶愛槍上場;葉芸利與新郎莊詠雄表演劈木板;廖琳佑與新郎翁明煒一起穿西裝走紅毯(圖)。 記者陳俊智/攝影
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