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擋不住的駭客入侵潮

2017-10-10 03:12聯合報 蕭白雪
遠東銀行遭駭,斯里蘭卡警方逮捕提款車手,刑事警察局派員赴當地協助辦案,圖為遠東銀...
遠東銀行遭駭,斯里蘭卡警方逮捕提款車手,刑事警察局派員赴當地協助辦案,圖為遠東銀行襄陽分行。 本報系資料庫
從第一銀行ATM盜領案到遠東銀行遭盜領十八億台幣案,儘管都因及時攔阻讓損失大為降低,但駭客入侵對象從政府、金融業到各行各業的浪潮,早已讓許多國家都積極備戰。
雅虎遭併購後,最近承認四年前遭駭客盜取的客戶資料數量高達卅億筆。今年初,美國司法部公布的調查報告才指稱,俄國間諜與駭客合作侵入攻擊數千個雅虎帳號,對象包括多位俄國政客。

德國一家企業顧問公司最近一份針對德國四百五十家企業的問卷調查發現,營業額超過十億歐元的企業,約有半數坦承曾受駭客入侵竊取資料,近七成公司認為隨時可能被駭。

與兩年前調查只有約五分之一大企業坦承曾被駭相較,顯示近年來國際駭客越來越活躍。

德國媒體多次報導,擁有最多駭客的國家是美、俄及中國。美、俄、中相互指責以駭客入侵對方、企圖影響該國政治、竊取對方政府資訊的情況不斷,不管是官方網頁遭駭,還是發布不實訊息,包括影響美國大選選情等,可以確定的是,這三個國家都以國安等理由,藉由國家力量培養大批具有相當能力的駭客。

此外,北韓政府培養的駭客大軍,近來一再被指是各國金融業遭駭、竊取各國大筆金錢的主謀。

在各國積極培養頂尖駭客之際,國內如今傳出國安局受限於公務員薪資規範,特考資訊組最高起薪六萬元,可能聘請不到最厲害的駭客,因此計畫讓中華電信資安子公司,成為政府「寄養」駭客或反駭客重兵之所在。

如果以今年在美國舉行的全球駭客競賽成績來看,由台灣民間駭客與資安社群合組的參賽團隊,奪下全球第二的佳績,實力不容國際小覷。

在國際駭客行動不斷演變,甚至越來越多帶有政治、資本等特定目的情況下,台灣的政府、企業,甚至執法機關,對防駭、追駭是否有足夠的警覺與因應準備,絕不是兩起銀行遭國際駭客侵入都能迅速攔阻找回失款就足以自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