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吳敦義應如何救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0-10 03:40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前副總統吳敦義。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前副總統吳敦義。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面對黨產遭凍結發不出薪資,洪秀柱打算賣掉自己的房子,來協助生活困難的黨工。吳敦義對此想法先表示「很感動」,但繼則拋出風涼話:「賣房子能救黨嗎?」
如果賣房子不能救黨,難道風涼話就能救黨?國民黨今天的困境,並不是洪秀柱造成的,而是所有黨員的共同責任,尤以大老和既得利益者為最。賣房子雖只是杯水車薪,但洪秀柱至少試圖盡一己之力,急救止血;其他同志不苟同或袖手旁觀也就算了,大可不必冷言冷語。

為紓解黨產遭凍結的斷炊問題,郝龍斌日前也拋出「分區認養黨工」之議,並率先認養北市和基隆兩區經費,以期留住人才。遺憾的是,目前響應「共赴黨難」行動的人似乎很少,眾多大老和公職人員都默而不語,甚至有人質疑郝是為了選主席而出此計。試想,如果藍軍心裡想的都是爭權奪利,卻不能群策群力解決問題,這個黨要如何再起?

賣一個房子,當然不能救黨;但如果有許多人響應,而能賣一百個、一千個房子呢?問題的關鍵,其實不在賣房子能不能救黨,而在有多少人願為這個黨奉獻心力。光憑洪秀柱的熱血,當然不夠看;但如果可以加進郝龍斌、吳敦義的智慧及號召,至少能帶動團結氣勢吧。

若覺得賣房子無法救黨,吳敦義可以做的,是捐出卸任副總統每月十八萬的禮遇金,或認養某個縣市黨部。他若能提出全方位的救黨方案,號召舉黨團結,更令人拭目以待。

洪秀柱﹒認養﹒吳敦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