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保險業投資港澳 有上限
2015-10-10 02:59:19 經濟日報 記者吳靜君/台北報導
金管會宣布,保險業若在香港或澳門地區設立分公司,累積的營運資金與投資總額,不可以超過淨值的四成,以目前壽險淨值約1兆元計算,總曝險金額不可以超過4,000多億元。

據了解,目前國內保險業幾乎都尚未到港澳投資,只有富邦一個案子,且是剛開始而已。因此,保險業者認為實質影響不大,但值得注意的是,政府對保險業到東南亞投資的管制,有愈來愈寬的跡象,例如同意可以跨業投資,但對赴大陸與港澳的投資行為,則是把風險放在主要考量上,一鬆一緊,頗值得玩味。

另外,保險業投資大陸地區則是與海外轉投資合併計算,同樣不可以超過業主權益(即淨值)的四成,因此,不會計入港澳地區的投資限額當中。

國壽大陸保費 年增兩成
2015-10-10 02:59:19 經濟日報 記者吳靜君/台北報導
中國保監會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台灣壽險公司在大陸的總保費收入,以國壽旗下的合資子公司—陸家嘴國壽,表現最搶眼,今年前八月原保險保費收入(總保費)人民幣3.9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近兩成、君龍人壽原保險保費收入較去年同期增長至兩倍。

國壽表示,今年保費收入確實高於同業平均,主要是因為大陸銀行保險、分紅型保險挹注,使得陸家嘴國壽的保費今年有進展。

台灣合資的壽險公司在大陸經營的情況互有漲跌,其中陸家嘴國壽原保險保費收入,較去年同期增加19.55%,將近兩成;而保戶投資款新增交保費,逾人民幣1億元,年增率也有14%,投連險(投資型保單)獨立帳戶新增交費也有190萬元。

新光海航人壽業績表現較平,原保險保費收入約人民幣1億元,較去年略減。

陳明璋:人才要有三大態度
2015-10-10 02:59:18 經濟日報 記者林克倫、李仲維/台北報導
都說台灣大學生競爭力不足大陸學子,然校園讀書畢竟不同於職場磨練,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院長陳明璋認為,「一代不同一代」,人才是沒有顏色的,關鍵是要具備認真工作、願意學習與開放心胸等態度。

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昨(9)日在台灣大學舉行成果發表展,陳明璋表示,該院舉辦台生赴大陸台企研習活動九年,第一屆只有16家台商參加,當時招收58名學生,今年第九屆共有510家台商,接受來自台灣各大學的研習學生103人進入其企業研習一個半月。近年有多位學生畢業後直接進入台商企業就業。

對於「唱衰台灣學生」已成社會輿論氣氛;陳明璋認為,沒有人能說下一代如何,是「一代不同一代」。

對於台灣學子前往大陸謀職,陳明璋指出,兩岸同文同種同文化,台灣學生的比較優勢僅剩耳熟能詳的「忠誠度」;但光有忠誠還不夠,企業要的是人才,而「人才是沒有顏色的」。

廣東錫山家具董事長特別助理王宗和表示,企業要的是認真工作、願意學習、持開放心態的員工,特別是願意學習新事物的心態,畢竟校內所學有限,每個行業領域不同,「學習」很重要。

王宗和以自家公司運作為例指出,生產線有大陸員工,業務行銷是香港人,家具設計聘請外國設計師,老闆則是台灣人;他強調,單從員工表現看沒有太大差異,但如何跟四種不同出生地的同事相處,需有開放態度。

陳明璋也指出,大陸很多人僅國中、高中畢業學歷,會自己煮飯洗衣服,職場工作又很拚,您大學生會什麼,透過到大陸台商企業的親身見習,「生活與工作能力的強弱,一比較、競爭壓力就會出來」。

閉鎖性公司 新創企業恐吃不到
2015-10-10 02:59:17 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整理
號稱為新創企業量身訂做的公司法「閉鎖性公司專章」,9月4日正式實施,但其實多數新創公司是「看得到、吃不到」。從實務上來看,閉鎖性公司不易引進創投資金,設立成本也高,新創事業多數不適用。

本身很有錢,不需從市場募資的家族企業因應傳承需求,想要做好家族治理,反而比較適合成立閉鎖性公司。可以依家族的需求訂定章程規範,享有經營彈性,做好家族股權傳承並確保經營權不外流等好處。

「閉鎖性公司」是指股東人數50人以下,不能公開募集及公開發行,並有股份轉讓限制的公司。閉鎖性公司具有無面額股股票制度、出資多元、章程訂定有彈性,可發行可轉換公司債等優點。

新創事業的主要困境是市場小、資金少,有技術但沒有錢,需要創投資金的奧援。多數創投資金都希望投資後,企業能上市,讓資金回收獲利,但閉鎖性公司無法公開交易,股權轉換過程很繁瑣複雜,會讓創投資金卻步。

即使閉鎖性公司開放可以技術及勞務入股,但新創公司主要缺乏的是資金而不是技術。未來當閉鎖性公司要轉換成非閉鎖性的公司上市公開募資,轉換的成本也很高。

一般公司章程有固定格式,但閉鎖性公司章程設計則需要量身打造,包括否決權、複數表決權、股份轉讓限制等非常複雜,每件律師專業協助費用至少要50萬元起跳,對最缺錢的新創公司來說,是筆不小的負擔。

高資產族群或股東具有一致性的企業,例如創投公司、專案公司、政府的公共事業公司、控股公司等,若選擇採設立閉鎖性公司,雖成立成本較高,但具有免除敵性收購、避免企業版圖淪陷、共同承擔風險及創辦人意志貫徹始終等好處,可凝聚初始投資人的向心力。

相較於大企業獲得的租稅補貼,政府對新創事業的協助及奧援都太少、太不切實,若真要幫助新創事業,直接資本注入才是最有用的幫助。

(方文萱口述)

2本土設計旅店 進駐台北東區
2015-10-10 02:59:14 聯合報 記者吳雨潔/台北報導
image
華泰集團旗下新飯店HOTEL PROVERBS TAIPEI賦樂旅居,由設計師陳瑞憲操刀。 記者林澔一/攝影
分享看好台灣觀光市場的消費力,不讓國際旅館專美於前,本土飯店業者也搶插旗。華泰大飯店集團、Home Hotel皆選在精華地段的台北東區,成立設計旅店,以台灣的溫度為元素,打造旅人時尚的「家」。
來台旅客屢創新高,台灣將邁入千萬觀光人次大國,許多國際連鎖集團飯店紛紛來台拓點。華泰大飯店集團選在台北市精華區SOGO忠孝館後方,新開幕旗下第五間飯店HOTEL PROVERBS TAIPEI。引用綠建築設計概念,以網為媒介,將自然光線引進室內,看似跟城市相容,又保持適當距離。

42間房的HOTEL PROVERBS TAIPEI,由陳瑞憲設計。華泰大飯店集團指出,每間客房皆有個性化的設計,家具不以一般邏輯定位,沒有固定位置,讓飯店的風格,時尚中帶有「家」的溫度,更有對家以外的「幻想」。餐廳由廚藝總監陳昶福打造「TK SEAFOOD & STEAK」,提供乾式熟成牛排。慶祝開幕,10月底前提供國人開幕試住價。

強調MIT精神與如家般舒適的Home Hotel,日前在台北的SOGO百貨商圈設立Home Hotel大安館。「Made In Taiwan」為主軸的Home Hotel,大安館共137間客房,以台灣原住民精神為啟發,選用不同的台灣設計品牌,發展台灣的味道;品味、氣味、人情味。

Home Hotel指出,有台灣精神的文創旅館,是國際旅客與在地文化的交流平台。Home Hotel大安館挑選有60年經驗的德泰床墊、善良製造:楊淳淳台灣設計師創作的家具及布置、meta design鄭遠揚設計的樹枝LED燈等台灣在地品牌,期待透過飯店,展現台灣文創品牌的軟實力。


女性經濟體崛起 比陸GDP多4成
2015-10-10 02:59:14 聯合報 記者趙于萱/台北報導
女性究竟有多強的消費力?根據財經網站Business Insider報導,美國銀行旗下私人財富管理部門US Trust統計,中國2014年的GDP為10兆3千8百億美元,全球女人GDP總計15兆美元,竟比中國經濟規模多出40%,僅次於美國GDP的17兆4千2百億美元,儼然成為世界第二大的經濟體。Business Insider稱,「女人,就是下一個中國」。

「女性經濟體」正快速成長中。US Trust首席投資官Joseph Quinlan表示,受惠教育水平、勞動參與率和收入提升,女人的購買力超越歷史任何時期。但據統計,全球僅一半的女人投入生產性工作。

如果女人的教育程度和薪資水準提升,未來女人貢獻的GDP將更可觀。

女性薪資雖然長期不如男性,但十年來女性薪資的成長幅度大於男性。

據主計總處統計,2004年女性每月平均薪資為36,841元,去年為42,481元,成長幅度15.3%,遠高於男性的8.42%。兩性薪資水準差距也從十年前的28%降至21%,隨女性薪資成長,貢獻的消費力道也愈強。

搶攻女性商機,車子、房屋、遊艇,許多商品幾乎都有女性專款設計。近期最有名的案例莫過於蘋果iPhone 6s,採用女性偏愛的玫瑰金,商品未到店,市場就炒作出一倍以上的溢價。

在台灣,女性消費力也已興起,百貨周年慶就是重要指標。據資料,今年全台百貨周年慶業績上看600億台幣,其中85%的消費貢獻來自女性,內需市場幾乎由女人撐起。

全球瘋跨境電商 「台灣更不能等」
2015-10-10 02:59:13 聯合報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商業發展研究院研究員朱訓麒表示,全世界都在做跨境電商,不會停下來等待台灣。他建議,若國內廠商對於網站營運沒信心或不熟悉,可以先找代營運的第三方協助,對於各個平台如Amazon、ebay等,要「瘋狂地逛、瘋狂地買」,先跟平台熟悉。

朱訓麒受貿協委託撰寫「跨境電商教戰手冊」,內容包括海外電商市場介紹、主流平台、經營跨境電商的準備等。朱訓麒說,電商生態會持續不斷改變,希望未來能夠提供更詳細的內容。

朱訓麒表示,曾有人跟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抱怨,說馬雲把大陸電商市場的錢都賺走了,馬雲回答說,「我深感同情與理解你的痛苦,但是我不會等你的!」全世界都在發展跨境電商,台灣更不能等。

朱訓麒說,跨境電商中,金流是最簡單的,最麻煩的是網站營運,要有相對應的人力、團隊與投資。如廠商不習慣自己經營店面,可先委託第三方代營運商。

廠商找好平台,平台也在找好的廠商,有特色、實力才是經營重點。朱訓麒建議廠商先查看各平台,有沒有與自己商品同質性高的競爭對手,評估自己競爭力,再決定要採用哪一種營運模式,如自設官網、採用國際平台、在台平台等。

朱訓麒指出,澳洲前五大網站中有三個跨境,俄羅斯最大的電商網站是大陸的速賣通(Aliexpress),全球跨境電商成長率預計是雙倍數。台灣廠商不應該繼續在國內殺價競爭,而是把產品賣到國外去。

朱訓麒說,有國外平台業者跟他反映,台灣廠商積極性不比其他國家來得強,對於平台活動興趣缺缺。他推測,可能是因為台灣廠商習慣做製造業,對於通路經營並不熟悉,有門檻要跨越。

外貿協會:台灣電商能力M型化
2015-10-10 02:59:13 聯合報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台灣廠商e化能力出現M型現象。電子商務是全球新興產業,但外貿協會近年協助廠商推動跨境電商,發現部分廠商連把型錄上架到網路都有困難,更別提跨境電商。貿協估計,每十家廠商中,就有五家廠商e化能力需加強。

為協助廠商推動跨境電商,貿協除了持續提供網路行銷服務,還推出跨境電商服務媒合計畫。外貿協會網路行銷中心主任張慧純表示,台灣經貿網供廠商把產品型錄上架,屬於B2B(企業對企業)交易平台。外貿協會近年都會輔導廠商利用平台,輔導過程發現,台灣廠商e化能力有出現M型現象。

張慧純指出,廠商e化能力大致分為三級,第一級是「要牽著手慢慢教」,如電腦開機、產品拍照、型錄上架等。有些廠商難上手,需要重複教學多次。第二級廠商已具備基礎電腦與網路操作技巧,但對於電子商務不夠熟悉,不知如何抓商機。第三級廠商能力高,屬於M字型的另一端。就她經驗,第一級與第二級廠商約占五成。

貿協表示,電子商務有專門知識,不一定年輕人的效果比較好,因為年輕人會用網路,不見得會經營網路。產品型錄照片怎麼拍、關鍵字設定、增加曝光量,都有一套學問。

貿協輔導廠商御豹企業業務經理林祥麟表示,近年積極經營電子商務,由專人操作,官網由專業公司設計,同時加入國家級平台「iDealEZ買賣旺」。

下月辦論壇 助產業轉型
2015-10-10 02:59:12 經濟日報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中國生產力中心今年邁入60周年,將於11月13日舉行寰宇生產力論壇,並從農業、服務業、製造業、創新等四大領域探討未來蛻變與發展契機,面對下一個十年,該中心將增加國際化比重,協助海外台商、華商升級轉型,要讓華人在全球地位再創成長高峰。

中國生產力中心創立於1955年,為經濟部法人單位,60年來,持續替國內企業輔導升級轉型與人才培訓工作;而今年寰宇生產力論壇,將由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張寶誠演講,主題為「兩岸攜手創生產力新局」,同時,也邀請專家針對三大子題探討,包括產業轉型的創新魅力、華人品牌蛻變藍圖、華人設計創新思維。

不過近年來,中國生產力中心認為,海外台商、華商也面臨升級轉型關鍵階段,未來會加大輔導海外台商、華商,開班授課、專家輔導團進駐。

中國生產力中心認為,海外台商發展到一定規模,不論是大環境變化、後代子孫接班問題等,都需要升級、轉型,但是升級與轉型不一定可以同步著手,體質好的企業才有條件做轉型,而升級,包括技術升級、服務升級、品質升級等課題,隨時可以進行。

至於海外華商,是指首批海外拓展的華人,並在當地落地生根的家族企業,中國生產力中心表示,由於華人思考邏輯、語言相同,在探討升級與轉型概念,會比其他外資輔導單位來得容易,這也是中國生產力中心獨特優勢之處,也是增進國際化的起始點。

許勝雄:景氣面臨三大考驗
2015-10-10 02:59:10 經濟日報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image
分享中國生產力中心董事長許勝雄表示,未來兩年內,台灣景氣動能將面臨三大考驗,包括國際經濟成長疲軟、2016年總統大選帶來兩岸政治變化以及台灣內部制度問題。不過他認為,台灣產業根基厚實,只要政府擁有開闊心胸,台灣企業仍將延續成長動能。
中國生產力中心主要任務是企業升級轉型、培訓人才,董座許勝雄在位逾十年,並身兼工總理事長、三三會副理事長、兩岸企業家峰會召集人等,關心全球趨勢,為台灣產業找方向。

他認為,目前全球景氣變化,僅有美國經濟復甦動能穩定,而歐洲國家德、法,經濟體質較好,其餘國家也是消費力道不足,簡言之,已開發國家成長動能,不見得好。

再看金磚四國,美國聯準會(Fed)原本計劃於9月升息,不過大陸經濟動能熄火,讓美國相當擔心,因而不升息,這也凸顯出,大陸經濟著實令人憂心。此外,以大陸發電量統計觀察,今年度是否可以保7,是頗悲觀的。

俄羅斯則苦於原油價格大幅下挫,進而影響景氣;巴西還在對抗通貨膨脹,經濟疲弱,僅剩印度,表現「差強人意」。許勝雄說,已開發國家與新興地區經濟動能都疲弱,台灣外銷自然受到影響。

大環境不好,台灣還面臨更多課題,他認為,兩岸政局穩定牽動台灣經濟,不過自今年到明年1月總統大選後,大陸對台將會處於「聽其言、觀其行」,兩岸關係難有所突破。

此外,許勝雄直言,台灣政府心胸不夠開闊,制度僵化讓企業發展窒礙難行,以國際人才為例,新加坡、澳洲、紐西蘭透過技術投資移民,積極吸引人才,全世界都在搶人才,台灣又有少子化問題,政府應該用開放心胸,引進國際人才、留住國內人才。

台灣ICT產業仍具有國際競爭力,目前政府大力倡導工業4.0,其實國內許多企業,其程度早就超過4.0。他以金仁寶集團為例,其服務可以做到幫客戶出貨、收款再把款項交給客人,對於客戶產品售價一清二楚,創造自身在供應鏈的價值,只要政府願意大幅度開放,鬆綁法規,將讓具有競爭力的企業持續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