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葉部長背叛「葉教授」
2017-10-10 02:44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針對台大學生抗議遭攻擊事件,內政部長葉俊榮極為震怒。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國新歌聲》在台大引發統獨兩派人馬混戰,內政部長葉俊榮為之「震怒」。他說,過去有《檢肅流氓條例》對付黑道,但現在警方失去了工具,面臨黑道介入政治的威脅,政府可能制訂新法進行前頭管制,而「不是事後各按刑罰追究」,以遏止黑道介入政治。
葉俊榮言下之意,是要訂立新的法律,在「事前」把所謂「介入政治的黑道」提早繩之以法。外界該怎麼評價葉俊榮的談話呢?

台大法學院四年前曾邀請國內外法律學者舉行座談會,就討論到廢除《檢肅流氓條例》的議題。會議主持人是知名憲法學者,他對當年的檢肅流氓條例的評論是:「違反當代憲政主義,及人權所要求的基本條件」。可謂一語中的。這位教授更指出,台灣之所以能廢掉這個惡法,除各界對憲法的重視,還有功能良好的憲法法庭、積極的法官,以及市民社會的反省,共同構成「反省網絡」所促成。他更慨言,不止要廢除法律,更必須了解廢除的意義,更重要的是正當程序和對人身自由的保障。

用這些概念來評論葉俊榮想要另立新法事前「遏止黑道介入政治」,可謂再恰當不過。而這位學者不是別人,正是當時擔任台大法律系講座教授的葉俊榮。

人們常說:「換位子就換了腦袋。」葉俊榮不僅換了腦袋,更換掉了他的專業良知;可以說,「葉部長」背叛了「葉教授」。葉俊榮應想想自己的初衷,做官有必要做到這樣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