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乳癌警覺月 紐約警局變粉紅色
2015-10-10 03:00:35 世界日報 記者俞姝含/紐約報導
image
乳癌警覺月,紐約市警局門口變粉色。 (記者俞姝含/攝影)
分享紐約市警為響應10月的乳癌警覺月(National Breast Cancer Awareness Month)活動,各分局紛紛將原本以藍色為主的警局裝飾成一片粉紅,呼籲民眾關注乳房健康。
image
72分局警員穿起粉紅色的衣服,甚至把一輛警車漆成粉紅色。 (取自72分局推特)
分享8日一大早,法拉盛109分局就開始裝飾起來。原本銀白色的109分局標誌被漆成了粉紅色,一個漂亮的大粉紅絲帶懸於標誌上,警局樓頂還拉起了一條漂亮的粉紅色橫幅,七束粉色汽球花束在樓頂隨風起舞。警局門口的銀色鐵欄杆也全部被漆成粉色,通入警局大門的樓梯兩旁還立起了美麗的粉色汽球,藍色的警局門口也套上了粉紅色的薄膜,門口的過道上另豎起了粉紅色的充氣拱門。不僅如此,所有警員都配戴了粉紅絲帶形狀的胸針,甚至連放置在警局門口的小南瓜也被漆成了粉色。
109分局局長康佛堤(Thomas Conforti)8日下午連發兩條推特,表示藍色紐約市警局變粉色(NYPD Blue Goes Pink)。王女士去警局詢問原本停在街邊的車被拖去何處,出來時不禁把玩警局門口的汽球,「還挺好看的啊!」

不少分局都響應乳癌警覺月號召,布碌崙8大道華人社區所屬的72分局,局長吳銘恆還率警員穿起粉紅色的衣服,甚至把一輛警車漆成粉紅色。皇后區雷哥公園和森林小丘所屬的112分局,也接把警車漆成了粉色,警員Gigi更頭戴粉色假髮、腳上也穿起了粉色襪子。



華府小熊貓「貝貝」 張開眼睛了
2015-10-10 03:00:31 世界日報 記者胡毓玲/華府報導
image
小熊貓「貝貝」已睜開雙眼,也開始長牙。 (取材自國家動物園官網)
分享華府國家動物園的熊貓寶寶「貝貝」出生一個多月後,終於可以用自己的雙眼來探索牠初到的世界!
image
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與習近平夫人彭麗媛,共同為新生熊貓取名「貝貝」。 (美聯社)
分享園方人員表示,小小公熊貓「貝貝」已經睜開雙眼,也開始長牙。根據園方最新公布的推文,這隻熊貓寶寶是個「4.5磅重的小可愛」。動物園園長凱利(Dennis Kelly)日前表示,「貝貝」健康情況良好,比過去兩隻新生熊貓更強壯,令園方大大的鬆了一口氣。
上月25日,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與習近平夫人彭麗媛將新生熊貓命名「貝貝」,與另一隻剛滿兩歲的熊貓「寶寶」湊成一對「寶貝」。兩位第一夫人當天上午在白宮歡迎儀式結束後,共赴國家動物園看熊貓。

這隻熊貓幼崽由華府明星熊貓「美香」在8月22日誕下,父親則是園內成年公熊貓「添添」,目前「貝貝」健康茁壯,越來越有熊貓樣。

大熊貓是國家動物園的人氣王,熊貓寶寶的網路視訊也吸引眾多瀏覽人次。兩年前「寶寶」是由全球12萬3000人投票決定她的名字。

根據美中雙方的租賃協定,中國擁有大熊貓的所有權,熊貓僅「暫住」在國家動物園,所有在園內誕生的熊貓滿四歲時必須返回中國。




美移民法50年 讓亞裔更團結多元
2015-10-10 03:00:30 世界日報 記者劉晨懿之/麻州報導
image
紀念移民法制定50周年紀錄影片放映和演講活動上,明尼蘇達大學亞美系主任李漪蓮(左三)獲邀進行演講。圖為主辦方頒發紀念牌以示感謝。 (記者劉晨懿之/攝影)
分享為紀念美國1965年移民法制定50周年,波士頓同源會(Chinese American Citizens Alliance)與紐英崙華人歷史協會、波士頓亞美電影節和塔芙茨大學日前舉辦紀錄影片放映和演講活動。
「亞裔美國人的形成:一段歷史」(The Making of Asian America: A History)一書作者、明尼蘇達大學亞美系主任李漪蓮(Erika Lee)受邀發表移民法歷史相關演講,同時介紹該書中所介紹的亞裔在美歷史。

李漪蓮指出,50年前移民法的制定改變了美國的移民歷史,為一部分人開啟了大門,也為另一部分人關閉了大門。移民法讓亞裔人群更加多元化,亞裔移民不僅再是只來自於中國等幾個主要的國家;自此以後亞裔社區也更加團結,為了共同的平等政治權益和人權一起努力。

除了貧困,收入、教育水平和工作技能差距大,以及公民權等問題外,戰爭難民的困境,911事件後民族仇恨和宗教偏見,以及非法移民等都困擾著亞裔社區。而且亞裔的命運一直與美國的國際關係息息相關,現在面對中國和印度的崛起,進而出現一些偏見和叛國的懷疑。

她說,研究亞裔的歷史、現狀和未來十分重要。亞裔的獨特故事無疑展現了美國的移民發展、美國夢、美國現狀和全球關係等。早年亞裔移民的故事還可以讓新移民和留學生當做借鑑,當年對東南亞戰爭難民的處理方式,現也可以用作敘利亞難民事件解決方法的參考。更重要的是,作為現今美國人口增長最快的族裔,亞裔的發展關係著全美每一個人的未來。

現場並放映了導演李劉曼斯(Penny Lee)拍攝的紀錄短片「1968:華埠角度」(1968: Through Chinatown Eyes)。短片講述的是當年巴爾的摩騷亂尚未平息,美國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恩遇刺身亡,引爆華府在內的多個城市連日暴動。李劉曼斯用超過半年時間,採訪十幾名當年親歷暴動的華人,從華裔的角度,以口述歷史方式呈現事件原貌,不僅探討了暴動本身,還觸及華人身分認同的議題。


世界日報領頭 傳承在美華人歷史
2015-10-10 03:00:28 世界日報 記者楊青/洛杉磯報導
image

洛杉磯世界日報社長郭俊良約訪社區僑領。圖為吳程遠(左至右)、馬樹榮、何美湄、丁言愉、黃趙企晨、楊建立、郭俊良、何興華、廖美華、林旭、江志高、鄭儀英、蔣建良等。 (記者楊青/攝影)
分享傳承與光大在美華人歷史,世界日報作領頭羊,得到社區熱烈響應。
包括阿罕布拉聯合學區前教委主席黃趙企晨、美國華人政治聯盟丁言愉、聖蓋博谷共和黨林肯俱樂部主席何美湄、美國書畫藝術研究院執行院長楊建立、美西華人學會會長何興華、中華會館秘書廖美華、美中文化協會會長林旭、交通大學南加州校友會會長蔣建良、僑務委員鄭儀英、羅省至德三德公所主席吳程遠、美國華人華僑聯誼會創會主席馬樹榮、美國華裔平等權益協會江志高等,8日在世界日報社長約訪中出謀劃策,各抒己見。

曾任學區教委12年的黃趙企晨表示,推動國會正式就排華法案向華人道歉,雖然邁出第一步,但還有很長路要走,需要華人眾志成城,而且持續不斷推動,包括在各種場合、各種活動中不斷向民選官員表達對此議題的關切與期望。如果這一法案推動成功,將不僅是還給華人公正,更是對在美華人的正能量。

丁言愉表示,正像華人政治聯盟成員來自五湖四海,在美華人也應該不分彼此,一起為華人歷史承傳努力。他建議在展開社區草根性為華人發聲行動、加強選舉教育的同時,最好通過媒體將華人社區對重大議題的建議和意見翻譯成英文,讓主流媒體聽到華人的聲音。

聖蓋博谷林肯俱樂部主席何美湄則以SCA5因三位華人民選官員投出贊成票而衝出加州眾議院為例,一針見血指出,在一些重大議題上,傷害華人利益的,恰恰是華人自己。非常值得華人思考。

她指出,華人很多時候認為自己是少數族裔,理應獲得各種照顧,但在許多美國人的眼中,華人有錢、有良好的教育,為什麼需要幫你?

華人近年來爭取到SB616,將亞裔農曆年列入美國特別節日。何美湄表示,草根性工作非常重要,投票也非常重要。「要改變我們的命運靠我們自己,而不是靠幾個華裔民選官員。美國沒有超人,超人就是我們自己」。

她認為,華人如果如果不參與社會,不了解美國的政治運作和遊戲規則,最終將會愈來愈邊緣化。

楊建立則引用毛澤東的「愚公移山」故事,說明華人社區只要團結一致並持之以恆,一定能在華人歷史傳承與光大推動上有所作為。

在當天的研討會上,多位僑領也對世界日報牽頭推動華人歷史傳承並身體力行表達感謝。

馬樹榮表示,在美國辦報不易,世界日報關注社會,絕對是股正能力。他說,華人最大的缺點是分幫分派,希望未來凡是願意幫助華人的,不管是華人還是其他族裔,不管是民主黨還是共和黨,華人都應該支持。

蔣建友表示,包括他所在的交通大學校友會和松竹梅協會,很多人對華人的議題非常關心,他建議,媒體也可以通過社團的力量,將在美華人歷史傳承議題更廣更深傳播出去。

美中文化交流協會林旭表示,傳承華人歷史,南加州僑社也一直在努力當中,但仍嫌缺少總體整合。比如十年前美中文化協會就推出了說出自己的故事活動,這個項目得到加州政府的支持,也翻譯成英文在其他社區演講。

這些年他本人參與了南加州華人30年歷史出版,蒐集大量個人的小故事和社區的大歷史。「老僑歷史相當豐富,但新僑是個空白」。希望未來與世界日報合作。

美西華人學會何興華以長期參與社區服務的經驗總結出「華人參與」、「同胞團結」、「媒體幫忙」的重要性,「希望集中華人的力量,也歡迎世界日報借助社區組織的平台,大家一起將信息傳播出去」。

香港長大的中華會館秘書廖美華表示,她來美多年,對排華法案了解非常有限。她相信推動國會對排華法律道歉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從現在開始,一步步推動,就有希望。

同是香港出生、台灣長大、在美成家的吳程遠指出,主流的議題通常曲高和寡,尤其是第一代華人,對主流有陌生和恐懼,這是人之常情。能夠把華人帶到主流去,同時將主流帶到華人社區,是當務之急。

鄭儀英指出,美國選舉及政治議題的推動,一靠選票,二靠鈔票。推動華人議題,各個活動,都要傳達。她指出,目前華裔民選官員在很多場合恭維多,傳達實際信息少之又少。

美國華裔平等權益協會江志高對世界日報為社區提供傳播及記錄歷史的平台非常贊成,並相信只要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有點子出點子,從下到上,從裡到外持續推動,華人歷史傳承一定會有結果。

郭俊良最後總結指出,時代變遷,現在華人已是聖蓋博谷主流,應該學習如何擔負起主流的責任,同時也應該將自己的故事和歷史說出來,希望大家一起推動這樣的理念與目標。


白宮:偏激意識型態 害了共和黨
2015-10-10 03:00:28 世界日報 編譯張玉琴/綜合華盛頓8日電
白宮8日表示,眾院多數黨領袖麥卡錫決定退出眾院議長的角逐,彰顯出共和黨受到自己黨內「偏激意識型態」(extreme ideology)之害。

白宮發言人厄尼斯特說,現在要落井下石很容易,但他強調,眾院共和黨議員必須挑選一位能壓制黨內保守派高聲叫囂的人選,因為這些保守派「把偏激意識型態置於任何事之上」。厄尼斯特說:「下一任眾院議長面臨的挑戰,和貝納面臨的挑戰一樣,也就是整合意見分歧的黨內各黨團。」

他表示,歐巴馬總統認為,下一任眾院議長需要能鎮得住共和黨內「偏激意識型態的勢力」,並且能與民主黨妥協,才能使重要法案過關。

厄尼斯特說,歐巴馬對麥卡錫的退出甚感意外,還開玩笑說,麥卡錫出其不意地做此宣布之前,白宮沒有接獲任何「警告」(heads up)。

當被詢及眾院議長的推選對共和黨的意義時,厄尼斯特拿前副總統錢尼在最後一刻表態支持麥卡錫角逐議長一事調侃說:「我想這表示錢尼的背書,不再像過去一樣受到重視。」

眾院共和黨議員將於9日上午討論如何選出新議長,接著眾院將因哥倫布日休會一周,共和黨議員還須設法在財政部訂定的11月5日截止日前,解決提高國債上限的問題。眾院撥款委員會主席萊恩和財政委員會主席亨薩林19名眾議員,8日因此連署信函,呼籲在選出下任議長前團結一致,共同尋思未來的方向。

揭眾議員婚外情用戶IP 竟出自國安部
2015-10-10 03:00:27 世界日報 編譯張玉琴/綜合華盛頓8日電
在維基百科網頁中,一個與北卡羅來納州眾議員蕊內‧艾默斯(Renee Ellmers)和加州眾議員麥卡錫維基網頁連結的一個網址的用戶,曾在線上輸入資料,指稱這兩名國會眾議員有婚外情;而該名居心可疑用戶的網址竟是源自國內安全部(DHS)。

據「Daily Caller」報導,目前不清楚國安部內是否有人動此手腳,而最先發現網頁內容更動的是「華盛頓自由燈塔報」記者馬凱(Lachlan Markay)。在艾默斯和麥卡錫兩人網頁的更動,顯示是IP地址為「216.81.81.85」的用戶曾在8日以變更內容。而該IP地址正是來自維吉尼亞州國安部辦公室。

在麥卡錫8日宣布退出議長角逐後,這位眾院多數黨領袖和艾默斯的緋聞,頓時成為揣測滿天飛的根源。不過麥卡錫和艾默斯都矢口否認兩人有姦情。

麥卡錫解釋,他如今無法領導眾院共和黨議員,他並提及上周有關他稱眾院特設班加西調查委員會使喜萊莉參選總統受挫的發言,但即使麥卡錫說了這番話,仍被認為在競逐議長中領先。

不過轉折點可能來自北卡州眾議員瓊斯的一封電郵,他敦促共和黨國會議員「若有任何不檢點行為」,應退出領導位子的角逐。

在麥卡錫宣布退出後,馬凱隨即推文指出,來自國安部的IP網址用戶更改了維基百科上麥卡錫和艾默斯網頁的內容,提及兩人有染的文章。網頁上說:「艾默斯據稱自2011年起即與眾院多數黨領袖麥卡錫暗通款曲。」並將網頁連結上Breitbart News和GotNews的文章。

上述兩新聞網站發行人強森(Charles Johnson)今年初曾報導,消息來源告訴他,麥卡錫與艾默斯發生婚外情。強森還報導,艾默斯的律師本周稍早曾寄給他一封要他「馬上停止」的信函。國安部發言人表示,將會調查此事。

遭爆不倫戀 麥卡錫退選美眾院議長
2015-10-10 03:00:25 聯合報 編譯李京倫/綜合報導
image
眾院多數黨領袖麥卡錫(左)與北卡州眾議員芮妮.艾默斯(右)合影。 圖/取自天主教線上網站
分享美國聯邦眾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卡錫原本可望接替貝納出任議長,卻在眾院共和黨八日提名他參選前突然宣布退選,消息人士指出,原因可能是有人指控他與北卡羅來納州聯邦眾議員芮妮.艾默斯有婚外情。
共和黨原本準備提名麥卡錫參選議長,麥卡錫卻當場投下震撼彈,宣稱「我不是適當人選」。只提早幾分鐘獲得知會的貝納,宣布提名表決延後舉行。許多共和黨議員驚愕地走出會場,想不到原來最可能出任議長的人,會拱手放棄成為美國第三號領導人的機會。

麥卡錫退選後,黨內還有猶他州眾議員查飛茲與佛羅里達州眾議員韋伯斯特競逐議長大位。麥卡錫一反初衷,可能是體認到雖然獲得許多同僚支持,卻可能在院會難堪落選,因為約四十名黨內保守派議員七日晚間宣布支持韋伯斯特,表示麥卡錫若不接受他們的要求,將很難爭取到必要的兩百一十八票。

「天主教線上」網站報導,華府消息人士指出,麥卡錫退選可能是因為有一段監視器影片正在國會內流傳,影片錄到麥卡錫和艾默斯在國會親暱共餐。消息人士說兩人的婚外情始自二○一一年,但兩人都否認有婚外情。

貝納與麥卡錫等黨內主流派人物,私下敦促共和黨二○一二年的副總統候選人萊恩出面擔當重任,不過萊恩早就一再聲明無意於此,八日散會前再度表明意願。

麥卡錫的決定使眾院頓失重心,再過數周財政部就面臨國債跳票,可能導致市場大亂,兩個月後聯邦又面對可能導致政府停擺的預算對決。不過,從另一方面來說,這項發展使共和黨內保守派獲得另一場勝利,在使貝納淪為他們的祭品之後,又扳倒黨內另一位領導人。

移民局:美公民與移民結婚 3分之1造假
2015-10-10 03:00:25 世界日報 編譯宋凌蘭/綜合8日電
美國每年核發很多因結婚而獲身分的綠卡,其中有些無可置疑的是詐欺,也就是說結婚不是想與對方廝守終生,僅是為了拿綠卡。公民與移民服務局(USCIS)推估,美國公民與移民結婚,有五分之一到三分之一是假的。

很多人都有認識的人為了綠卡而結婚,連移民律師有時都被蒙騙,陪著客人進行綠卡面談,卻被移民局發現詐欺。

一樁婚姻合法,不僅是舉行婚禮,結婚證書蓋了所有應有的政府印章就行。夫婦必須打算生活在真實的婚姻關係裡,也就是說婚禮後共同生活,以行動來證明他們的意圖。如果一對夫婦不打算共同生活,其婚姻就是假的。結婚詐欺嚴重,因為涉及國家安全顧慮。如果與美國公民結婚就可進入美國,可能為企圖在美國犯罪或發動恐怖攻擊者敞開大門。

上月,擁有中國及澳洲雙重國籍的華裔父女蕭正義(Zheng Yi Xiao,姓名均音譯)和梁琳(Lynn Leung),為尋求合法居留和美國籍配偶的中國公民安排假結婚,九年來辦理逾70件移民申請案,賺取350萬美元,被移民及海關執法局(ICE)聯邦當局逮捕並被控以串謀簽證詐欺罪,再度引起人們對「假結婚」的關注。

美國法令對企圖結婚詐欺者,設立多重障礙。流傳甚廣的誤解以為與美國公民結婚,會使移民變成公民,其實並非如此。在移民呈交證明婚姻真實的證件,以及通過與移民官面談後,可先獲兩年有條件居留。

但要從有條件居留變成永久居留,移民需再度獲得公民配偶的幫忙,證明婚姻的真實性。申請入籍時,第三度審核,如果那時已離婚,可能引起質疑,導致遣返。

而且與美國公民結婚,無法迴避移民法對申請移民不予受理的規定。一個人若有犯罪前科、違反安全、或是曾有恐怖行動,不大可能獲得美國居留權,若已獲得可能被剝奪。

如果移民與合法永久居民結婚,要拿綠卡就更難,通常要在美國境外等五年,直到獲得移民簽證。移民當局也會調查潛在的詐欺。移民局發言人說,移民當局會到申請人列出的地址查看,他們是否真的住在該處。

國安部調查局洛杉磯主管阿諾德(Claude Arnold)說,好萊塢可能將婚姻欺詐描繪成浪漫的鬧劇,但它是嚴重的犯罪,具有嚴重的影響。這樣的欺詐案不僅破壞了國家合法移民系統的完整性,構成安全漏洞,而且潛在地搶占了合法移民應得的利益。

菲裔詐綠卡:父娶兒女友 兒娶老太太
2015-10-10 03:00:24 世界日報 編譯宋凌蘭/綜合8日電
複雜的結婚安排,導致四名佛羅里達州居民被起訴,罪名包括結婚與移民證件詐欺、向聯邦機構說謊和共謀。

四名被告為35歲的馬克.巴蘭(Mark Barlaan)、64歲的溫妮.巴蘭(Winnie Barlaan)、32歲的瑪麗、巴蘭(Mary Barlaan)和62歲的彼得.巴蘭(Pater Barlaan),他們皆為菲律賓裔。如果所有罪名成立,每人面臨在聯邦監獄坐牢15年到25年。

起訴書指出,溫妮和彼得多年前來美,他們是朋友,也是美國公民,瑪麗在2007年11月以觀光簽證來美,接著彼得的兒子馬克在2008年12月以工作簽證入境。瑪麗和馬克來美以前,就是情侶。

到了2009年,彼得在成為美國公民的第二天,迎娶兒子的女友瑪麗。2011年10月25日,馬克和溫妮也結婚。如此,已是公民的年長配偶,可為另一半申請移民。瑪麗和馬克後來都拿到綠卡,也歸化成為公民。不過最後還是有人發現不對勁,以致這四人都被指控,6月底遭到起訴。

起訴書表示,馬克和瑪麗結婚是「假結婚」,是為了以詐欺方式取得永久合法居留權和美國國籍,彼得還付了數千美元給溫妮,請她和兒子馬克結婚,配合他的移民申請。

美國法律規定,與美國公民結婚的外國人,申請移民優先審核。但是被告在呈交移民當局的證件提供不實聲明,企圖隱暪結婚詐欺。

四名被告已達成認罪協議,目前不知道何時判刑。30多歲的男子娶60多歲的婦人,特別是如果結婚使男方獲得合法身分,當局審核時應會起疑,但不知是否是因這一點而被揭發。如果移民審查制度運作得當的話,在核發綠卡和批准入籍申請前,就應發現不對,但當局似乎未察覺。

彼得可給兒子申請綠卡,不過來自菲律賓的歸化公民,其未婚子女辦綠卡,要等15年。

陸生商機 美國正當紅
2015-10-10 13:49:33 聯合晚報 美聯社伊利諾州香檳市9日電
愈來愈多中國學生赴美求學,已帶動許多校園周邊的商機。例如,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來自中國的學生超過5200名,一些銀行特別雇用通華語的員工,針對亞裔學生的服裝店、餐館和茶館也相繼出現。

伊利諾大學東亞語言文化中心主任伊麗莎白.歐勒說:「社區知道這是本地人口的一大部門,其中有些人擁有極大的可支配所得,而他們都需要吃喝和穿著打扮。」她說:「這個城市與10年前非常不同,有很多來自東亞的人,在這麼大小的城市占有極大的比率。」

厄巴納經濟發展主管說,國際學生增加,促進大學城和其他地方很多發展。

香檳─厄巴納經濟發展公司執行長也指出,亞洲學生為社區帶來消費力量,相關官員認為這是積極的改變。但是,批評者抱怨學校為了增加學費收入,拚命招收國際學生,損害本州學生的入學機會。

伊利諾大學約有1萬零800名國際學生,總數僅次於紐約大學和南加州大學。中國學生占伊大國際學生的將近一半。

一名中國留學生說,她想不到會在美國的大學城看到風行中國的韓系「咖啡陪你」(Cafe Bene)連鎖店。她說:「這些商店對我們這些國際學生意義重大。那些我們在中國放學後吃慣的點心。讓人感到很安慰。我們擁有的選擇愈來愈多。」

來自中國北方、2009年拿到會計學位的劉珍妮(譯音),現在厄巴納Busey銀行工作。她說:「我們以前就有很多中國同學,可是不像現在這麼多。」她會與亞洲學生舉行線上影視新生訓練,在學生赴美前指導他們如何在美國銀行開戶,要帶哪些東西等。

伊利諾大學研究園區主任勞拉.傅瑞利奇斯說,在中國設有辦事處的美國公司,把這些留學生視為未來可能的員工,有些中國留學生也自己創辦科技公司。她說,中國現在非常有錢,這裡也有許多中國留學生,能夠協助推動香檳的新創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